站点首页  机构介绍  规章制度  学生管理  队伍建设  素质工程  思想教育  资助育人  学海无涯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学海无涯>>正文
坚定文化自信 弘扬伟大精神
2018-12-11 16:57   学工部

 

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共河南省委原书记 徐光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而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这些精辟论述深刻丰富的思想内涵,归结到一点,就是希望全党同志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伟大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一、实现伟大梦想需要伟大精神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实现这一伟大梦想,必须有伟大的精神力量来支撑、激励、引领和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震古烁今的伟大事业,需要坚忍不拔的伟大精神”。所谓“伟大精神”“中国精神”,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这一精神是我们党和人民凝心聚力、顽强奋斗、奋发有为的立国之基、兴国之魂、强国之力,是近一个世纪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艰苦卓绝伟大斗争的强大精神力量。

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了三件大事:革命、建设、改革。在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的28年间,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斗,与帝国主义斗、与封建主义斗、与官僚资本主义斗,艰辛探索中国革命成功之路,先后形成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南泥湾精神、实事求是精神、为人民服务精神、愚公移山精神、西柏坡精神,等等。正是在这些伟大精神的支撑、激励、引领、推动下,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基本的政治前提。在领导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29年间,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建立了社会主义新制度,先后涌现出抗美援朝精神、孟泰精神、大庆精神、大寨精神、焦裕禄精神、雷锋精神、艰苦奋斗精神、革命加拼命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等。正是在这些伟大精神的支撑、激励、引领、推动下,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打下了重要的制度基础和物质基础。在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40年间,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产生了思想解放精神、改革开放精神、创新发展精神、与时俱进精神、特区精神、敢为天下先精神、航天精神、北京奥运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等等,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永不懈怠、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勇前进,取得了一系列历史性成就,推进了一系列历史性变革,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回顾历史,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伟大斗争之所以历百年而不懈、经千辛而不退、吃万苦而不衰,是因为我们有一种独特的伟大精神的支撑、激励、引领和推动。着眼当下,推进伟大事业呼唤伟大精神。展望未来,实现伟大梦想需要伟大精神。

二、伟大精神来自文化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昌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国人民胜利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从这些重要论述中,我们可以悟出这样一些深刻道理:文化的精髓和核心是思想、是精神、是理想、是信念;思想、精神、理想、信念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灵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当代中国和中华民族的灵魂;强大的精神力量来源于强大的文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定要有强大精神力量的支撑和引领,这就需要坚定文化自信,繁荣发展文化。

首先,要有文化自知,这是坚定文化自信的首要前提。对自己国家、自己民族的文化不知不懂,或知之甚少、懂之很浅,那就根本谈不上坚定文化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我们坚定文化自信,首先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什么样的文化学懂弄通。

其次,要做到文化自尊,这是坚定文化自信的关键环节。所谓自尊,就是要热爱、尊崇、运用、保护和发展自己国家、自己民族的文化。中华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几千年来中华民族在为生存发展而奋斗中形成的、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精神标识的伟大文化,是中国人民战胜万难、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是中华民族用无数代人心血、汗水和生命凝结而成的丰硕精神成果,我们要以极其敬重的态度和深厚的情感来对待它。

再则,要做到文化自强,这是坚定文化自信的必要保障。没有繁荣昌盛的强大文化,文化自信的底气就不足,文化自信的定力就不强,文化自信的作用就不大。中华文化历经5000多年风雨岁月而不衰,不断推陈出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强大,成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强大文化,从而使中国人民对自己文化的自信更加坚定、更加强烈、更加持久。

三、坚定文化自信与弘扬伟大精神辩证统一

坚定文化自信与弘扬伟大精神,两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统一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

坚定文化自信是弘扬伟大精神的重要条件。文化蕴含、生成精神,精神是文化的内核和精髓,是文化的本质反映和价值追求。有什么样的文化,就有什么样的精神。中华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支撑、引领中华民族不断发展进步的文化,在这一文化的熏陶和培育下,中华民族形成了以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等为主要内容的伟大民族精神。正因为我们坚信这一文化永不衰竭的强大力量,我们的党、我们的人民才能以昂扬的斗志、奔放的热情、实干的精神开创中华民族的光明未来。在这一过程中,不仅中华民族传统的伟大民族精神得到传承和发扬,而且我们还创造和形成了一系列具有新时代特色的伟大民族精神。

弘扬伟大精神使文化自信更坚定。坚定文化自信有利于伟大精神的弘扬,而弘扬伟大精神又可反作用于文化自信,使文化自信更加坚定。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中,形成了一系列具有中国特色的伟大民族精神。这些伟大精神不仅激励全党全国人民为夺取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而奋斗,而且极大丰富和发展了中华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这些伟大精神,在中国现代史上特别是在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充分发挥了团结、鼓舞、激励、引领、推动的作用,使中华民族离伟大复兴的目标越来越近,从而使全党全国人民更加热爱自己的文化,更加坚信自己的文化,更加自觉地发展自己的文化。

坚定文化自信与弘扬伟大精神统一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自己的神圣使命,为此已进行了近百年艰苦卓绝的斗争。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全党全国人民踏上了新的征程,面临着非常严峻的考验。要经受住这个严峻考验,夺取这个新征程的伟大胜利,我们的党、我们的人民必须坚定文化自信,以更好地弘扬伟大精神,去顽强拼搏;同时,我们的党、我们的人民必须努力弘扬和发展伟大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更好地、更持久地坚定文化自信。总之,要把坚定文化自信与弘扬伟大精神辩证地统一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以文化自信涵养伟大精神,以伟大精神支撑文化自信,激发全党全国人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四、共产党员要做新时代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伟大精神的先锋和模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全党一定要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新气象新作为从何而来?如何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关键是我们党要有一个良好的精神状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大力弘扬伟大精神,以文化自信支撑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共产党员要做坚定文化自信的先锋和模范。每个党员都要深刻认识坚定文化自信的必要性,明确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没有坚定的文化自信,就没有中华民族精神的继承和弘扬,就没有国家的兴旺发达,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每个党员都要带头弄清坚定文化自信的必由路径,把坚定文化自信建立在文化自知、自尊、自强的基础上,知我中华文化、尊我中华文化、信我中华文化、强我中华文化。每个党员还要带头做坚定文化自信的践行者,把认识和实践、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在坚定文化自信过程中,自觉地学习、运用中华文化,自觉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中华文化丰润自我、成风化人。

共产党员要做弘扬伟大精神的先锋和模范。每个党员都要认清新时代弘扬伟大精神的重要性。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光荣而艰巨,迫切需要伟大精神的支撑和引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谈到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时,分别提出要弘扬中国精神、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爱国精神、斗争精神、科学精神、永不懈怠精神、锐意进取精神、企业家精神、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精神、钉钉子精神等充满时代感的一系列伟大精神,目的就是为了激励全党同志和全国人民在新时代更好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每个党员都要身体力行弘扬伟大精神,把伟大精神体现到本职工作中,创造出优异工作成绩,以行动见精神,为群众作表率。每个党员还要带头宣传伟大精神,向群众宣讲新时代弘扬伟大精神的重要意义、具体内容、方法途径,让伟大精神家喻户晓、人人践行、处处弘扬、开花结果。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工作职责 
 组织机构 
 办事流程 
资助育人
我校举行2022年新进辅导员培...
我校举办“大学生心理健康案...
校领导到康复医学院和护理学...
我校学生工作队伍开展十九届...
聚焦十九届六中全会丨我校师...
我校举行2021年新进辅导员培...
校领导深入军训一线看望参训...
勇担时代重任 凝聚奋进力量—...
河中医故事丨学生处付珍娜:...
把灾难当教材,河南中医药大...

学工部、学生处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电话:0371-65979306 15639098925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