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机构介绍  规章制度  学生管理  队伍建设  素质工程  思想教育  资助育人  学海无涯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文件下载>>正文
校学字〔2018〕8号河南中医药大学2018年学生工作要点
2018-05-22 11:05   学生工作部

校学字〔2018〕8号

河南中医药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我校学生工作按照上级及学校党政工作要点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写好“奋进之笔”,着力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坚持立德树人,强化价值引领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大学生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不断创新载体,丰富内容,挖掘育人要素,完善育人机制,强化育人效果。

1、明确思想政治教育主要任务。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使学生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开展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教育和反邪教宣传教育等活动,帮助大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2、敦实常规化、系列化基础教育。抓好节点、重点,安排好新生入学、毕业生离校、重大节庆日、重大事件等时间节点的教育;指导各学院根据不同专业、不同年级学生思想特点、专业特色,有针对性地开展分层次、分阶段的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坚持以大学生基础文明养成教育为重点,继续开展大学生文明养成、勤俭节约、热爱劳动、爱校荣校、遵法守法、诚实守信、职业理想、医德素养教育和廉洁教育等活动。围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开展“改革开放结硕果,新时代里争一流”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围绕建校60周年,组织开展“我为母校添光彩、我为校庆做贡献”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处理好思想认识、价值取向、学习生活、择业交友等方面的具体问题。

3、打造思想政治教育特色品牌。在巩固提高过去特色品牌基础上,不断丰富创新,各学院要形成1-2项符合学院自身特色、有针对性的、能叫响的、受学生欢迎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品牌。开展我校首届“最美大学生”评选活动。

4、强化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继续建设使用好“河南中医药大学学工之家”、“河南中医药大学学生工作公众号”,推进各学院加强微信公众号、微博等网络载体运用,坚持开展“校园好声音”系列活动,加强网络安全管理,发挥网络媒体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积极作用。

5、加强大学生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关于进一步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意见》,通过“1+1+1+2”帮扶等活动,发挥“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示范引领作用。

6、加强群团组织建设。坚持党建带团建,发挥各类群团组织的育人纽带功能。加强社会实践、志愿者服务活动,开展主题鲜明、健康有益、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分发挥学生组织、学生干部在大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作用。

7、强化学生党员、学生干部队伍教育管理。教育引导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廉洁自律、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特权思想,努力形成“头雁效应”。

二、加强队伍建设,提升职业能力

建设一支业务过硬、战斗力强的学生工作队伍是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服务工作的前提和保障。继续加强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提升专业化职业化水平,注重与教师、相关部门人员的协作,发挥合力育人作用。

8、推进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根据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全面落实《河南中医药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意见》,争取政策,拓宽辅导员职业发展道路,积极推进辅导员专业化和职业化,为辅导员办好事办实事。加强辅导员管理和考核工作,强化考核结果的使用。努力把我校辅导员队伍锻造成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做风正、敢担当、有作为的高素质学生工作干部队伍。

9、加大学工队伍理论学习和培养培训。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组建学生工作专业团队,经常性开展培养培训、学习、交流、研讨和宣讲活动,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工作本领。抓好新进专职辅导员岗前培训和导师制工作;举办第六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暑期辅导员专题培训,推荐骨干辅导员到全国学生工作先进高校交流学习、参加全国性学生工作会议等;办好辅导员工作沙龙、论坛等。

10、加强学工队伍科学研究。围绕学生日常工作实践,特别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和实践,设立辅导员精品项目研究专项;不断深化辅导员“三个一”能力提升工程,强化学工队伍开拓创新的进取意识和严谨求实的科研作风,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11、抓好班主任队伍建设。认真落实学校《班主任队伍建设规定》,积极推进青年教师和教学名师兼任学生班主任工作。督促各学院加强完善班主任队伍培训学习、管理使用等工作机制,进一步发挥班主任队伍在学生学风和日常教育引导中的作用。

12、举办我校首届“大美学工”十佳辅导员和十佳班主任评选活动。

13、加强学工部自身建设。加强学工部党支部和党风廉政建设,落实目标责任制。坚持眼睛向下、服务基层、服务学生。推行学工部科级干部兼任学生辅导员制度。

三、完善资助体系,彰显育人功能

秉承“铸爱心工程、育诚信英才”的资助工作理念,把育人作为资助工作的灵魂,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全面落实资助政策,实施精准资助,切实发挥学生资助工作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着力培养学生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

14、全力做好学生资助基础工作。依法依规做好2018年度国家、学校、社会各类资助资金的评审、发放和后续管理;加强助学贷款贷后管理和风险防控;坚持三级公示制度,加强学生资助工作监督和管理。

15、着力彰显资助育人功能。把“扶困”与“扶智”和“扶志”结合起来,把保障型资助与发展型资助结合起来,不仅要帮助学生解决生活困难,更要着重帮助困难学生克服自卑心理,提升综合素质,形成“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调整勤工助学岗位,发挥勤工助学在培养学生自强不息、创新创业教育中的作用,设立保障型岗位和发展型岗位,适当增加勤工助学岗位和酬金标准。在奖学金评定中,全面考察学生的学习成绩、创新发展、社会实践及道德品质等综合表现。

16、加强资助信息数据库建设。做好国开行国家助学贷款信息数据库、河南省学生资助信息数据库、学校学生一卡通数据库等信息的综合利用,研发困难学生认定操作系统和综合素质测评系统。

17、指导好学生校务管理助理工作。按照严格选拔、注重培训、规范管理、发挥作用的原则,进一步在提升学生助理综合素质和服务本领上下功夫;引导其关注学校热点,提升服务层次和水平,在学生中间发挥引领作用。

四、强化心理育人,发挥示范作用

坚持“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的工作理念,育心与育德相结合,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着力培育师生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

18、深化宣传教育。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利用多种媒介和活动载体,扩大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覆盖面,营造心理健康教育良好氛围,提升师生心理保健能力。

19、强化咨询服务。大力推进朋辈心理辅导、网络咨询和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服务;做好2018级学生心理普查、筛选和干预工作;加强及时有效的综合防控体系建设,预防心理危机事件的发生。加强心理咨询信息化系统建设,规范工作水平,提升工作效率。

20、规范工作要求。加强对学院工作指导,及时进行督导和评估,指导各学院打造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品牌。继续加强学校四级网络预警防控体系建设,完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预案,提升工作的前瞻性、针对性。

21、加强督导培训。通过心理督导、案例研讨、专题培训等形式对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各学院心理辅导站负责人、辅导员培养培训,提升工作能力;加强和完善学生社团及班级心理委员等学生干部培养体系建设,发挥四级工作网络作用。

22、发挥示范作用。加强交流合作和社会服务,扩大学校影响力,发挥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单位的作用。

五、完善保障机制,依法依规管理

强化依法治校理念,依法依规科学管理。做到制度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充分发挥管理育人的职能,为学生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环境。

23、增强安全意识。特别是要高度重视意识形态领域的安全,坚持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和读书会等活动的报告审批制度;加强对信教学生的教育和引导工作,严禁一切形式的校园宗教活动;加强对学生社团活动的指导和管理,严格社团活动报告审批制度;加强对校园网络和贴吧、微博、微信、QQ群等学生自媒体的监督和指导,做好重大活动和热点问题、突发事件的网上舆论引导,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做好防网贷、防传销、防火、防盗、防诈骗、防艾滋病和肺结核等工作,增强安全意识,防控高危行为。

24、强化制度落实。近些年,我校建立健全了学生教育管理的一系列规章制度,制度的生命在落实。要坚持好学生考勤和请销假制度、辅导员班主任谈心谈话制度、走访宿舍和听课制度、联系家长和家访制度、学生日常管理周报表月报表和突发事件第一时间报告制度、重点时期敏感时段值班和日常24小时值班制度,充分发挥“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安全网络工作体系作用及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作用,全面掌握学生思想行为动态,排除安全隐患。多听意见,认真解决好学生的合理要求。加强教育,严格管理,促进学生良好文明习惯的养成。

25、健全评价机制。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学生工作目标考核评价体系,辅导员班主任工作考核评价体系,用科学规范的评价方法指导和促进工作目标的实现。

26、加强学风建设。强化学风和考风考纪教育,加强课堂纪律管理,提升学生学习和学术氛围。

河南中医药大学学工部(处)

2018年4月2日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工作职责 
 组织机构 
 办事流程 
资助育人
我校举行2022年新进辅导员培...
我校举办“大学生心理健康案...
校领导到康复医学院和护理学...
我校学生工作队伍开展十九届...
聚焦十九届六中全会丨我校师...
我校举行2021年新进辅导员培...
校领导深入军训一线看望参训...
勇担时代重任 凝聚奋进力量—...
河中医故事丨学生处付珍娜:...
把灾难当教材,河南中医药大...

学工部、学生处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电话:0371-65979306 15639098925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