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机构介绍  规章制度  学生管理  队伍建设  素质工程  思想教育  资助育人  学海无涯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党旗飘扬】防控疫情,河中医在行动之十五: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题
2020-02-15 16:26 郭彦霞  学工部



编者按: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面前,学校党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上级有关要求,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学校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团结带领全校党员干部和教职工生,坚守初心、牢记使命,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以实际行动为国担难、为民尽责,让党旗始终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展示了新时代河中医人的使命和担当。我们在学校中文网、新闻网、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等融媒体平台推出系列报道【党旗飘扬】防控疫情,河中医在行动,现推出第十五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题)。

 

面对疫情 用“心”护航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郭彦霞

 

疫情发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迅速行动,第一时间投入了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用“心”为学校师生保驾护航。

一、积极引导防控,确保师生安心

在疫情发生之后,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通过微信公众号、QQ平台等途径第一时间推送了《寄给河中医全体师生的心理“口罩”》,制作了电子版《心理抗疫手册》,引导师生正确看待疫情,掌握面对疫情信息时的心理调适方法。


 

二、加强心理疏导,守护师生舒心

为了更好的服务学校师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及时开通了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辅导服务,安排专职心理咨询师全天体侯值班负责接待师生热线电话和网络咨询,全力做好因疫情引发的心理应激问题的咨询服务,并得到了大河网、网易新闻等媒体的报道。



三、全面组织动员,凝聚队伍齐心

组织专兼职咨询师、学工人员和心理委员认真学习教育部组织的高校疫情心理援助热线相关工作的系列培训内容,认真观看中国心理学会与中科院心理所联合开展的“抗击疫情安心行动”系列讲座等;指导心理辅导站和全体辅导员密切关注学生心理动态,倡议心理委员切实维护自身健康,同时在疫情防控中适时开展朋辈支持工作,全面凝聚力量,做好疫情期间学生思想引领和师生心理疏导。



四、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师生信心

通过微信公众号、QQ群、QQ公众平台等宣传渠道,定期推送疫情防控心理科普知识和自助技巧,帮助师生形成理性平和、积极健康的社会心态,纾解因疫情产生的焦虑情绪,消除恐慌,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同时,为了解疫情防控期间师生心理状况及心理需求,开展了“新冠疫情影响下河南中医药大学师生心理状况的调查”。



五、参与志愿行动,服务社会暖心

作为河南省首批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单位,学校结合自身专业优势,积极组织多名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参与了由全省42所高校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在疫情期间为社会公众免费提供网络心理辅导服务。同时,参与了中国心理学会与中科院心理研究所联合开展的“抗击疫情安心行动”面向全国心理委员与广大学生的20场系列公益讲座活动。



面对疫情,积极乐观的情绪、健康向上的心态也是一种强大的免疫力。学校结合自身优势,加强人文关怀,科学、规范、有序的做好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和心理疏导,引导广大师生客观理性看待疫情,进一步增强了共抗疫情的精神力量。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工作职责 
 组织机构 
 办事流程 
资助育人
我校举行2022年新进辅导员培...
我校举办“大学生心理健康案...
校领导到康复医学院和护理学...
我校学生工作队伍开展十九届...
聚焦十九届六中全会丨我校师...
我校举行2021年新进辅导员培...
校领导深入军训一线看望参训...
勇担时代重任 凝聚奋进力量—...
河中医故事丨学生处付珍娜:...
把灾难当教材,河南中医药大...

学工部、学生处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电话:0371-65979306 15639098925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