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友情链接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资助育人>> 工作动态 >> 正文


白云苹贫困生基金会“七彩天使”医疗支教社会实践服务团载誉归来
2017-07-26 16:32   白云苹贫困生基金会

为积极响应团省委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号召,发挥高校服务社会的责任,弘扬我校白云苹贫困生基金会“自尊自信,自立自强,传承文明,播撒爱心”的精神,应省政府办公厅驻栾川县河南村第一书记郭奇及河南村两委的邀请,2017年7月10日至19日,我校白云苹贫困生基金会“七彩天使”医疗支教社会实践服务团在指导老师李志轩、第三附属医院疼痛科主任刘宜军博士、第一附属医院中医儿科冯斌博士的带领下,到省政府办公厅精准扶贫定点帮扶村——洛阳市栾川县庙子镇河南村开展了为期10天的医疗义诊、留守儿童支教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服务团来到驻地河南村幼儿园后,不顾旅途奔波、天气炎热,立即有序地投入到了义诊工作中。健康体检、中医内科、中医儿科、针灸科同时开诊。在义诊中,刘宜军博士凭着丰富的经验、准确的辨证施治,赢得了乡亲们的一致认可与称赞。对因出车祸导致下肢运动障碍的患者陈大爷,刘博士针药并用,经过几天治疗,陈大爷已可独立抬起脚了。同学们为刘老师精湛的医术所折服,更为刘老师的敬业精神所感动。刚开始,他出现了水土不服情况,但面对每天二百多位前来就诊的乡亲,他坚持每天以饱满的精神去对待每一位患者,有时早晨不到6点或晚上10点还有乡亲前来就诊。冯斌博士擅长各种中医儿科杂病的诊断治疗,他认真严谨、学识渊博,《伤寒杂病论》等经典运用自如,前来应诊的患儿络绎不绝。尤其是在栾川县中医院教学查房时,对几例脑瘫患儿和持续发热患儿的康复评价和辨证诊断,让同行佩服,令乡亲们赞叹。针灸专业的李志轩老师,面对每日上百位前来就诊复诊的乡亲,他利用针刺、艾灸、拔罐等方法,娴熟有序的为患者治疗;肩臂不举几年的大爷胳膊抬起来了,膝关节冷痛行走不便的大娘独自来复诊了,李老师说乡亲们病痛减轻了就是对我们工作效果的肯定。服务团的志愿者们在义诊中,积极地配合专家老师们的医疗服务,利用所学,为村民们测血压、推拿,耐心地解答医疗上的疑问、积极地宣传夏季常见病的预防与治疗知识。通过口口相传,前来就诊的乡亲从驻地庙子镇辐射到了周边乡镇、栾川县城、嵩县、还有南阳市等周边县市,让原本平静的河南村幼儿园变得异常热闹,乡亲们早上不到7点就来排号,送走最后的就诊患者已是中午12点多、晚上8点多。义诊的10天里,前来就诊的乡亲达1465人次,单天最多达260人。仅针灸针就使用9500多枚。期间,服务团专家还受邀到庙子镇汉秋村与栾川县中医院一起为乡亲们义诊,到栾川县中医院进行教学查房。

同时,以关注留守儿童为主的白云苹贫困生基金会第九期“希望之星”学校乡村支教活动也在河南村幼儿园顺利开学。本次支教围绕弘扬中华敬老孝亲、尊敬师长传统文化、传承基金会诚信自强、爱心奉献精神主题,以开阔留守儿童视野、丰富课外文化生活为内容,开设了弟子规、手语、八段锦、舞蹈、手工艺品、科普知识以及健康小常识等课程,深受小朋友们的欢迎。支教的10天里,共招收留守儿童58名。志愿者们播撒了知识的火种,和孩子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河南村幼儿园园长给发信息说“我也要向你们学习,从小培养孩子做一个有爱心的人,长大以后也将爱心播撒”。在7月18日下午,白云苹贫困生基金会第九期“希望之星”学校支教汇报演出在河南村幼儿园举行。河南村第一书记郭奇、村两委领导、河南村幼儿园领导及近200余位乡亲观看了演出。小朋友们的精彩表现让乡亲们看到了孩子们的成长与进步,志愿者们的付出和辛勤的劳动也赢得了乡亲们的广泛赞誉。期间,对河南村10位家庭经济困难的优秀中小学生捐赠了学习用品,还举行了白云苹贫困生基金会为驻地赠送锦旗、为河南村文化室捐赠500本图书仪式。

活动开展期间,河南省政府办公厅机关党委副书记葛士方、秘书处副处长贾继开、省资助中心马武及栾川县委办公室、庙子镇领导多次到驻地看望,省政府办公室督查室副主任、河南村第一书记郭奇、河南村两委及河南幼儿园韩东晓园长更是经常到驻地和服务团的师生一起工作,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栾川县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县电视台、《大河论坛》等媒体也给予了关注和宣传。乡亲们多次给服务团送瓜果蔬菜,到厨房帮助制作当地特色的食物。乡亲们的真诚与热情,留守儿童对知识的渴求与向往,中医药的神奇疗效,对志愿者们也产生了很大影响。志愿者们表示,短暂的社会实践,让大家了解了社会、了解了生活,将自己的文化知识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实践能力得到提高。乡亲们的满意是对大家辛勤付出的极大肯定,乡亲们的不舍、感激(在19日下午服务团离开时,许多乡亲不畏炎热前来送行,大家相拥惜别,村委主任吴古栾说,“李老师,你们河南中医药大学的热情服务,把我们的人心都带走了呀”)和上级主管部门的认可更是给大家以极大的鼓舞(葛士方书记一行看望服务团时说,他代表省政府办公厅机关党委对河南中医药大学医疗支教服务团能利用暑期来河南村开展医疗支教社会实践表示感谢;庙子镇河南村是省政府办公厅精准扶贫帮扶村,也是省政府办公厅精神文明建设帮扶村,河南中医药大学为河南村及周边乡村困难群众送医送药,切实解决老百姓的身心痛苦,发挥了医学院校在助力脱贫攻坚中的优势;“希望之星”学校为留守儿童开展的中华传统文化、太极拳、八段锦、科普等知识宣教,丰富了农村留守儿童的暑期生活,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也拓展了河南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内涵。),也更加坚定了学习好中医药文化知识的信心,将来更好的服务人民、传递爱心。(文:郭怡博 摄影:平康瑄)

 

校团委领导老师为服务团送行

为前来应诊的乡亲们测量血压

三附院疼痛科刘宜军博士为乡亲们诊病

一附院儿科冯斌博士接诊患者

李志轩老师为乡亲针灸治疗

省政府办公厅机关党委领导看望服务团成员

与栾川县中医院联合到汉秋村义诊

基金会志愿者教小朋友们八段锦

基金会为河南村捐赠500本图书

基金会“希望之星”学校学生结业合影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