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友情链接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资助育人>>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河南中医药大学大学生“诚信校园行”学生资助知识大赛的通知
2021-12-28 11:30  

各学院、书院:

为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积极宣传党和国家的学生资助政策与成效,根据《河南省教育厅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河南监管局 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关于举办河南省大学生“诚信校园行”学生资助知识大赛的通知》(教资助〔2021〕327号)精神,决定举办河南中医药大学大学生“诚信校园行”学生资助知识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深化资助育人工作,大力宣传普及资助政策和金融基础知识,深入挖掘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爱祖国、守诚信、崇正义、懂感恩的时代价值,不断增强大学生的诚信感恩和金融风险安全防范意识,引领广大青年学子更好地争做时代新人,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大赛目的

充分展示广大学生在国家资助政策帮助下明德立信、自立自强、拼搏向上的青春风采,进一步营造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高校诚信校园文化氛围,促使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推动我校学生资助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组织机构

为确保大赛各项工作顺利有序推进,成立河南中医药大学“诚信校园行”学生资助知识大赛组委会,成员由学校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组成。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具体负责大赛相关工作的组织和实施。

大赛设立仲裁委员会,委员会成员由大赛组委会从院部、书院抽调专家组成,确保大赛公开、公平、公正开展。

四、大赛安排

(一)大赛主题

昂首阔步新时代树信立德展风采

(二)大赛内容

大赛命题范围以《河南省高校学生资助手册》为依据。

(三)参赛对象

河南中医药大学全日制本专科生和研究生

(四)组队办法

各学院、书院通过班级、院系层层选拔,确定参加学校复赛的队伍,并于2022年2月27日前将参赛选手及领队信息(附件1)报送至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学生数在2000人以下的单位选派1支参赛队,2000人以上的选派2支,每支队伍由1名领队兼指导老师、4名参赛队员组成(含1名替补队员)。

(五)大赛程序

大赛从2021年12月开始至2022年5月底结束,分学校比赛,全省复赛,全省决赛三个阶段。具体安排如下:

1. 学校比赛

初赛阶段(2021年12月-2022年2月27日):寒假期间,各院部、书院组织学生做好《河南省高校学生资助手册》学习及资助知识测试等工作;2月21日-27日由各学院、书院开展初赛。

复赛阶段(2022年2月28日-2022年3月6日):由参赛队随即抽签分为三组进行比赛,各组前两名进入学校决赛。

决赛阶段(2022年3月7日-2022年3月13日):由进入决赛的六支参赛队进行比赛,最后决出冠军队、亚军队和季军队。

2.全省复赛。全省复赛分7个赛区进行,我校参加C组复赛,各复赛区的前5名进入全省决赛(总承办高校直接进入决赛)。

3.全省决赛。全省决赛于2022年5月举行,由南阳理工学院承办。36支参赛队伍抽签决定出场顺序,按照分组淘汰的方式确定晋级队伍,按照场次得分确定名次。

(六)比赛规则

大赛采取淘汰制,按照个人必答题、第一轮抢答题、集体必答题、第二轮抢答题、风险题五个环节进行。(附件2)

四、奖项设定

(一)团体奖项

冠军队一支,亚军队两支,季军队三支。

(二)个人奖项

1. 优秀选手奖若干(获奖队伍的参赛选手,含替补队员;其他参赛队伍可推荐一名优秀选手),颁发证书及奖品;

2. 优秀指导教师奖6名(获奖队伍的指导老师),颁发证书及奖品。

(三)优秀组织奖

设立优秀组织奖若干,对在学校比赛过程中组织得力、成绩突出的单位进行表彰,颁发奖牌及奖金。

五、工作要求

1. 大学生“诚信校园行”活动是我校面向全体在校大学生宣传资助政策、传播征信和金融知识、强化诚信教育、发挥育人功能的有效载体,各学院、书院要高度重视,广泛宣传,精心组织,层层选拨,扎实做好大赛各项工作,务求实效。

2. 初赛结束后,各学院、书院于2022年2月27日前将优秀组织奖申报材料(主要包括学院活动总结、相关视频和图片等材料)报送至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根据各学院开展活动情况,结合申报材料内容,组织专家进行统一评选。

3. 各学院、书院要严格按照通知精神和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工作实施方案,多形式、多举措保障大赛安全有序开展,并确保质量。

4. 如疫情防控出现变化,届时活动将根据防控要求随时进行调整。

2021年12月28日

附件【2021.12.28 河南中医药大学诚信校园行知识大赛方案.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