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机构介绍  规章制度  学生管理  队伍建设  素质工程  思想教育  资助育人  学海无涯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学生管理>>正文
学工部党支部书记李俊芝为学生干部上党课
2021-06-10 17:16 付珍娜  学生处

(文/图付珍娜)2021年6月8日晚,在学工部主办的2021年“新时代·责任与担当·卓越班长”培训班上,学工部党支部书记李俊芝为龙子湖校区全体班长、药学院、管理学院、信息技术学院、外语学院全体团支书、副班长、学生会全体成员、社团负责人等上党课。本次党课由学工部副部长李志轩主持。

在培训中,李俊芝首先将中国古代书院的发展、书院文化、书院精神及国外书院的发展建设情况进行了简单介绍,并就我国及河南省现代书院制改革的相关政策要求、全国全省书院建设情况做了通报,重点介绍了为什么要进行书院制改革及我校的书院建设情况。李俊芝指出,书院建设是贯彻国家育人模式改革,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的实践;为进一步提升我校人才培养质量,2021年4月30日,我校正式启动书院建设。在我校书院建设中,一是把“立德树人”作为书院的根本任务,紧紧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学生日常管理,将价值引领贯穿于知识、能力、素质培育的全过程,充分发挥书院的育人优势,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二是把“素质教育”作为书院的主要目标,以学生为中心,以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将思政教育、价值引领、人文教育、课外培养、实践锻炼确定为书院教育的基本形式,培养和提升学生的责任担当意识、沟通表达能力、合作竞争能力、领导管理能力和首创精神。三是把“五区建设”作为书院的功能定位,结合我校学生教育管理特色,将书院建设成为思政教育的示范区、课外培养的试验区、文化育人的拓展区、自我教育的实践区、师生共享的新社区。四是把“双轨模式”作为学院与书院的有机统一,书院和学院共同围绕人才培养目标,统筹做好思想道德、通识教育、人文素质、社会实践、创新创业等教育教学资源建设,学院侧重专业教育、第一课堂教学、学业导师管理、学科专业建设、教学改革等业务教育教学工作;书院侧重党团组织、思想教育、文化活动、社会实践、生活服务等日常教育管理工作。五是在我校书院建设中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统一,通过书院与学院双轨协同育人模式建设,将思政教育、素质培养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结合我校医教高度融合、专业特色突出的特点,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采取试点建设,分步实施,构建符合校情的有利于人才培养的书院与学院双轨协同育人模式。

李俊芝希望广大同学转变观念、提高认识、积极行动,大力配合学校书院的建设,积极参与书院的管理,为书院的管理与发展献言献策,为学校改革发展贡献力量。同学们纷纷表示,李部长的培训内容丰富深刻,提高了大家对书院制的认识,理解了学校书院制建设推行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对我们两大书院建设前景充满期待。



李俊芝为学生干部讲党课现场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工作职责 
 组织机构 
 办事流程 
资助育人
我校辅导员热议党的二十大(3)
我校辅导员热议党的二十大(2)
我们在一起┃坚守的学工人 亮...
我校辅导员热议党的二十大(1)
我校举行2022年新进辅导员培...
我校举办“大学生心理健康案...
校领导到康复医学院和护理学...
我校学生工作队伍开展十九届...
聚焦十九届六中全会丨我校师...
我校举行2021年新进辅导员培...

学工部、学生处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电话:0371-65979306 15639098925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