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机构介绍  规章制度  学生管理  队伍建设  素质工程  思想教育  资助育人  学海无涯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学生管理>>正文
关于开展大学生基础文明素养教育活动的通知
2018-10-11 15:00   学生处

各有关部门、各学院:

为加强大学生日常行为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培养学生“知荣辱,守礼仪”的文明素养,为河南出彩贡献力量,以饱满的热情和良好的精神风貌迎接我校六十华诞,决定在我校大学生中开展基础文明素养教育活动,活动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文明校园建设人人参与 美好育人环境人人共享

二、活动内容

由学工部(处)牵头,各有关部门、各学院联动,深入开展学习《河南中医药大学学生文明行为规范》活动(以下简称行为规范),让《文明行为规范》入耳入心,化于行动,形成良好文明行为习惯,打造校园文明良好氛围,实现共建文明校园,共享美好育人成果。

(一)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宣传部、学工部(处)、校团委、教务处、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后勤服务中心及各学院利用橱窗、宣传展板、条幅、微博、微信公众号、校园广播、宣传视频播放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二)教育引导阶段(9月30日前)

1.加强《文明行为规范》学习

各学院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学习《文明行为规范》,规范大学生行为,教育引导学生从一言一行做起,以良好的精神面貌迎接我校六十华诞。

2.召开主题班会

各学院以班级为单位召开以“文明校园建设人人参与,美好育人环境人人共享”为主题的班会。查摆校园内存在的不文明行为,引导学生剖析原因,开展讨论。充分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自我管理的作用。

3.举办文明礼仪知识讲座

各学院不定期组织开展文明礼仪讲座,加强基础文明和基本礼仪知识的普及,提高学生文明礼仪素养。

(三)督查整改(长期)

按照《文明行为规范》要求,校学生会、各学院学生会成立分级校园文明督查组,在校园、餐厅、宿舍、教室等公共场所坚持每周定点巡查。学校有关部门不定期对校园文明集中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和治理整顿。

各学院自查与学校督查同步进行,文明督查组对出现的不文明现象要认真记录,对学生个人要进行耐心说服教育,提高同学们的认识,对屡教不改的要进行通报,责令改正。对于文明礼仪教育不到位、效果不明显的班级或个人直接取消各项评优评先资格,并进行通报,同时计入年终考核。

(四)设立曝光台

全校师生都对校园不文明行为具有监督的责任。每位师生都可对不文明行为进行拍照(发至邮箱:xszz@hactcm.edu.cn),学校将定期在生活区张贴栏曝光不文明行为。

(五)形成长效机制(长期)

建立学校每周定期、不定期对学生文明行为检查、督查的长效机制(各学院辅导员每周查一次课堂纪律,深入一次学生宿舍;学校每两周巡查一次,每月开展一次安全督查)。每年9月份将作为全校学生基础文明宣传月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对表现突出的先进个人和集体予以表彰;对不听劝阻、态度恶劣给予通报批评;对违反校规校纪的将依照相关规定给与相应处分。

三、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宣传。

各相关部门、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大学生基础文明素养教育的重要意义,充分利用多种渠道和方法进行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二)认真部署,精心组织。

各学院要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各年级召开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主题班会;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辅导员要深入到学生中,参与并指导主体班会,切实取得教育实效。

(三)及时总结,巩固成果。

各学院要将教育活动情况形成书面材料,通过校内网部门风采、微信公众号、微博、宣传栏、展板等方式和渠道进行展示和宣传,工作开展情况计入年终考核。

附件:1.2018年督查整改重点任务

2. 各相关部门、各学院任务分工一览表

3. 上课、下课礼流程

河南中医药大学

2018年9月28日

附件1

2018年督查整改重点任务

一、校园行为规范检查

争抢电梯、破坏校园公物、男女学生行为不得体、公共场合吸烟、随地吐痰、衣冠不整进出教学楼、在教学区用餐等现象。

二、课堂纪律检查

未进行上课礼、旷课、迟到、早退、上课睡觉、使用手机、交头接耳等影响课堂秩序或与上课无关的事情。

三、学生宿舍检查

寝室卫生不干净整洁、被子叠放不整齐、宿舍成员关系不和睦等方面。

四、餐厅行为检查

穿白大褂进出餐厅、带餐出食堂等行为。

附件2

各相关部门、各学院任务分工一览表

一、宣传部

(一)通过学校官微发布《河中医情怀*礼》,督促各学院微信、微博及时转发学习。

(二)通知各单位围绕新学期知礼仪主题,更换校园橱窗。

二、学工部:

(一)制作校园宣传展板。

(二)协调相关部门对各学院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三)制作《河中医情怀*礼》微视频。

三、校团委:

(一)利用校园广播播放《河南中医药大学学生文明行为规范》和《河中医情怀*礼》。

(二)指导校学生会每天轮流在校园内进行督导,对不文明行为和现象要及时劝阻和制止。

(三)充分利用学生组织官微及其他新媒体对学生进行基础文明素养宣传教育。

四、教务处

要求任课教师课前进行上课礼,对所负责的课堂上存在的旷课、迟到、早退、吃早餐、零食、打瞌睡、接打手机等不文明现象要及时制止并进行批评教育。

五、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

指导教学督导组对任课教师进行上课礼、课堂秩序维护等相关课堂文明现象进行督导。

六、后勤服务中心

利用宿舍、餐厅、教室电子屏,滚动播放文明行为规范;加强宿舍文明检查督导工作。

七、研工部

做好研究生相关教育。

八、保卫处

加强校园巡逻,协助做好校园不文明行为的督查。

九、各学院

(一)辅导员老师要深入班级、学生宿舍,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发现不文明行为和现象,要及时制止并给于正确的引导。

(二)各学院要充分发挥学生会的监督、检察功能,设立文明监督岗,加强对学生文明行为的督查。

(三)按学校要求,认真落实并完成相关任务。

附件3

上课、下课礼流程

一、上课流程

老师:“上课。”

班长:“起立。”

全体同学起立,向老师问好:“老师好!”

任课老师向同学们鞠躬行礼。

班长:“请坐。”

全体同学坐下,开始上课。

二、下课礼流程

老师:“下课。”

班长:“起立。”

全体同学起立,“老师辛苦了!”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工作职责 
 组织机构 
 办事流程 
资助育人
我校举行2022年新进辅导员培...
我校举办“大学生心理健康案...
校领导到康复医学院和护理学...
我校学生工作队伍开展十九届...
聚焦十九届六中全会丨我校师...
我校举行2021年新进辅导员培...
校领导深入军训一线看望参训...
勇担时代重任 凝聚奋进力量—...
河中医故事丨学生处付珍娜:...
把灾难当教材,河南中医药大...

学工部、学生处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电话:0371-65979306 15639098925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