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机构介绍  规章制度  学生管理  队伍建设  素质工程  思想教育  资助育人  学海无涯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学海无涯>>正文
坚定宪法自信 推进宪法实施
2020-12-04 09:40   学生工作部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翟国强

2020年12月4日,我国将迎来第七个国家宪法日。设立国家宪法日,不仅是增加一个纪念日,更重要的是坚定宪法自信,传递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理念,推动领导干部成为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表率,使宪法和法律成为人们普遍遵守的行为规范。

坚定宪法自信的核心要义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我国宪法以根本法的形式确认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宪法自信,本质上就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弘扬宪法精神,坚定宪法自信,就是要对宪法确立的国家指导思想、发展道路、奋斗目标充满自信,对宪法确认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充满自信,对宪法确认的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中华民族光辉灿烂的优秀传统文化充满自信。

人民对于宪法的自信,在根本上源于对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的自信,来源于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在我国,坚定宪法自信的核心要义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我国社会主义宪法。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这是中华民族长期奋斗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必然结果,是我国宪法历史基因、民族血脉、政治灵魂的内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就包括坚持宪法确定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不动摇。我国宪法是实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依据。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宪法的政治根基所在。必须牢固树立宪法政治根基不动摇的理念,保持头脑清醒,不在根本问题上犯颠覆性错误。

依法治国首先要依宪治国

我国宪法具有政治性和法律性的双重特征。一方面,宪法作为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全体人民共同意志和根本利益的体现,是重要的政治纲领和政治宣言。我国宪法确认了国家的根本道路和政治方向,确立了国家的指导思想、根本任务和奋斗目标,在治国理政的实践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有效保障了国家各项工作沿着既定的道路和目标前进,避免了在各种大是大非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另一方面,宪法作为国家根本大法,是国家各项制度和法律法规的总依据,是“一切法度之根源”。依法治国首先要依宪治国,全面依法治国必须发挥宪法作为根本法的作用。

我国现行宪法颁布实施以来的实践证明,宪法作为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有力坚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有力保障了人民当家作主,有力促进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有力推动了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进程,有力维护了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实践证明,我国现行宪法是符合国情、符合实际、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好宪法,是充分体现人民共同意志、充分保障人民民主权利、充分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好宪法,是推动国家发展进步、保证人民创造幸福生活、保障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好宪法,是我们国家和人民经受住各种困难和风险考验、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根本法治保障。

比较来看,我国宪法实施的原理和机制不同于其他国家宪法,有其特殊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总体而言,我国宪法实施主要通过政治和法律两种方式进行。一方面,党的领导是宪法实施的根本政治保障。宪法实施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促进全国各族人民、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主动地以宪法为活动准则,在宪法范围内活动,从各方面保证宪法的实施。另一方面,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所有国家机关都负有在各自职权范围内贯彻实施宪法的法律责任,都必须以宪法作为根本的活动准则。

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中央更加重视贯彻实施宪法在治国安邦和引领全面依法治国中的重要作用,把保障宪法实施、维护宪法权威摆在全面依法治国更加突出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必须更加注重发挥宪法的重要作用,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养成尊崇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习惯与文化,使宪法和法律成为人们普遍遵守的行为规范,树立和维护宪法在国家和社会生活中的法律权威,把实施宪法提高到新的水平。

坚定宪法自信,推进宪法实施,最重要、最根本的是要加强党对宪法全面实施的领导。要健全保证宪法全面实施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从体制机制上保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落实到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和推进宪法实施的具体实践中。

坚定宪法自信,推进宪法实施,要尽快完善宪法解释程序机制,积极稳妥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依法撤销和纠正违宪违法的规范性文件。坚持宪法法律至上,健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保障机制,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权威,一切违反宪法法律的行为都必须予以追究。

坚定宪法自信,推进宪法实施,要高度重视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工作。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宪法的权威在于人民出自真诚的信仰。必须把学习宣传宪法与实施宪法紧密结合起来,依法保障全体公民享有广泛的权利,努力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让人民群众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都能够感受到宪法权威、宪法尊严、宪法温暖和宪法魅力,不断强化全国各族人民对于宪法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和事实认同,使全体人民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工作职责 
 组织机构 
 办事流程 
资助育人
我校举行2022年新进辅导员培...
我校举办“大学生心理健康案...
校领导到康复医学院和护理学...
我校学生工作队伍开展十九届...
聚焦十九届六中全会丨我校师...
我校举行2021年新进辅导员培...
校领导深入军训一线看望参训...
勇担时代重任 凝聚奋进力量—...
河中医故事丨学生处付珍娜:...
把灾难当教材,河南中医药大...

学工部、学生处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电话:0371-65979306 15639098925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