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机构介绍  规章制度  学生管理  队伍建设  素质工程  思想教育  资助育人  学海无涯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文件下载>>正文
学函(2021)-33号 河南中医药大学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方案
2021-09-05 16:42  

学函(2021)-33号

河南中医药大学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方案

 

新生入学教育是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的起点,也是高校不断强化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重要环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环境下,为切实做好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帮助其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完成角色转变,增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能力,结合我校《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秋季学期辅导员“开学第一课”工作的通知》(河中医学函〔2021〕32号)和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围绕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弘扬伟大精神、凝聚强大力量,引导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理解“厚德博学 承古拓新”的校训,感受“大医精诚”的精神内涵,通过开展思想与品德、适应与安全、法规与自律、学业与发展、素养与美德“五维一体”的入学教育活动,为大学生顺利实现角色转变打牢思想基础。

二、时间安排

新生入学的第一学期,分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9月10日-12日)——开学第一课和集中教育。开学第一课以学工部下发的通知为主,集中教育以疫情防控、大学适应、校规校纪、专业思想、安全等内容为主。

第二阶段(9月13日至本学期结束)——强化教育。由各学院结合工作实际安排,着重以思想与品德、适应与安全、法规与自律、学业与发展、素养与美德等内容为主。

三、教育内容

(一)思想与品德教育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结合当前大学生思想实际和国际国内形势,继续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加强“四史”的学习教育,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宣传教育等,引导学生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争做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2、爱国主义教育。结合“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帮助学生深刻理解我国在疫情防控以来凸显的制度优势和大国担当,引导新生努力把个人理想与国家复兴的中国梦有机结合,由衷表达对中国共产党、对伟大祖国、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真挚情感,积极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

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不断深化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引导广大新生积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着力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引导新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4、校情校史教育。通过多种形式,帮助新生了解河南中医药大学的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体会我校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优秀传统,领略中医药文化的独特魅力和医学事业的神圣职责;正式返校后可组织新生参观医史馆、校史馆、仲景馆、人体馆、药植园等学校特色展馆等,从而增强新生对学校的自豪感和为医学事业奋斗终生的决心。

(二)适应与安全教育

1、疫情防控教育。做好新冠病毒的科普宣传,帮助学生了解病毒传播、疫情防控等知识,增强预防意识和防治能力。引导新生自觉遵守国家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法律和规章制度,及时上报个人健康信息,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做好自我防护,科学应对。

2、适应和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大学新生认真学习心理健康知识,返校后参观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顺利完成角色转换,培育其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以有效方式从容适应大学生活;对新生进行全面的大学生活指导,帮助新生了解校园生活常识,熟悉校园周边环境及校区内学术活动、文体活动、图书借阅等场所和设施,引导其掌握医疗健康方面的基本知识,培养独立自主的意识,尽快适应和融入大学生活。

3、安全教育。加强国家安全和网络安全教育;结合典型事例,加强学生对防火、防盗、防骗(抢)、防传销、防不良网贷风险、防交通事故、防食物中毒、防流行疾病等日常安全和自护自救教育;强化大学生宗教知识教育,做好重点学生的教育引导; 进行全覆盖的预防艾滋病教育,树立文明健康的性道德观和婚恋观;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大学生医保、意外伤害保险的重要性,鼓励学生正确参保、投保,分担风险,防范意外伤害等。

(三)法规与自律教育

1、法律法规教育。组织新生认真开展法律法规教育,加强宪法学习,培养学生法制观念,增强法律意识,提高法律素养,增强遵纪守法的道德观念和自觉性,规范行为准则,做知法、遵法、守法的合格大学生,共同打造平安、文明、和谐校园。

2、校规校纪教育。组织新生认真学习《河南中医药大学学生手册》,重点讲解学生违纪处分、国家资助政策、学籍管理规定等核心章节,教育学生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使学生把外在的约束内化为自觉的行为,使自律与他律有机结合。学校将组织《学生手册》考试以检验教育效果。

3、廉洁自律教育。结合学校纪委廉洁教育的相关要求,带领新生主动学习国家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中国历史文化中崇廉倡俭的传统美德,提升廉洁教育活动效果。正式返校后,可组织新生参观学校廉政教育园地等。

(四)学业与发展教育

1、专业思想教育。通过“院长寄语”、“名师面对面”等形式,向新生介绍本学院专业设置、学科优势、培养模式、就业领域、职业前景等,帮助新生进一步了解所学专业,树立专业思想,培养专业意识,明确学习目标,掌握学习方法,激发学习动力。同时,引导新生学会主动学习、树立终生学习的理念,为即将开始的学习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

2、职业规划教育。引导新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价值观,尤其要结合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和就业形势,对新生进行就业创业政策、就业形势、就业前景、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教育,帮助他们尽早树立就业和创业意识,增强职业能力,树立良好的从业观念、价值观,勤奋学习,做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

3、校风学风教育。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组织新生学习《河南中医药大学奖学金管理办法》,组织辅导员进课堂、新老生见面会、优秀学长学习经验交流会、读书交流等活动,帮助新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严谨的学习规范,推动校风、学风、班风建设,营造创先争优的良好学习氛围。

(五)素养与美德教育

1、文明素养教育。对新生进行文明礼仪、生活习惯、健康网络生活等方面的教育和引导,弘扬正气,提高品位;使新生养成与人为善、洁身自好、讲文明、懂礼貌的良好习惯,让大学生文明行为规范入耳入心,外化于行,形成交往文明、举止文明、课堂文明、用餐文明、宿舍文明等良好氛围,实现共建文明校园,共享美好育人成果。

2、传统美德教育。开展传统美德教育,培养学生诚实守信、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敬老孝亲的为人之道;自尊自爱、自立自强的人格品质;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优良传统。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帮扶和教育,返校后有组织地参观白云苹贫困生基金会,勉励新生勤奋学习、自强不息;以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教育学生感受社会和他人的关爱,激发学生的爱心和责任心,提高自立、感恩意识。

四、教育形式

新生入学教育活动要紧密结合学科特色和新生特点,采取多样化的教育形式,因势利导,循序渐进地开展。坚持在疫情防控要求下,线上与线下相结合,通过专题报告、名师讲座、主题班会、实地参观、小组辅导、谈心谈话、微博微信等灵活多样的形式进行。在教育活动中要充分发挥专业名师、优秀校友、学生党员、青年榜样以及学生家长的作用,全员全方位参与到新生教育工作当中来。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学院、书院要充分认识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性,认真研究,统筹安排,加强组织,合理安排,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制定本学院的新生入学教育实施方案,将新生入学教育和开学思政第一课结合起来,确保入学教育生动有效,科学有序。

2、规范内容,突出重点。各学院、书院要结合实际,规范教育内容,突出教育重点。在集中教育阶段,重点强化疫情防控、专业思想、校规校纪、安全等教育,引导新生积极适应大学生活,尽快完成角色转变。在强化教育阶段,主要开展思想与品德、适应与安全、法规与自律、学业与发展、素养与美德等教育,让学生学有所得,学有所获。

3、探索规律,形成品牌。各学院、书院要围绕新生入学教育的主要内容,创新载体,探索规律,突出特色,结合本部门思想政治教育的特点和专业优势,及时探索新形势下开展新生入学教育的新途径、新方法,努力形成教育品牌,建立入学教育的长效机制。

4、及时总结,广泛宣传。对于新生入学教育过程中好的经验和做法,要进行及时总结,引导新生树立正确的入学教育观,积极主动参与到各类入学教育活动中。加强入学教育典型做法挖掘,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宣传推广,营造良好的入学教育氛围。

各学院新生入学教育方案简表请于9月9日下午18时前报送至党委学生工作部思政科;集中入学教育结束后将视频、图片、新闻通讯等打包报送;本学期结束前将强化教育相关支撑材料打包报送。联系人:岳颀。

附件1:河南中医药大学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方案简表

河南中医药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1年9月5日

河南中医药大学2021级新生入学集中教育方案简表

单位名称:

序号

时间

教育主题

主要内容(概述)

参加对象

负责人/组织人

备注











































填表人: 联系方式:

注:请于9月9日下午18时前将此表电子版发送至学工部思政科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工作职责 
 组织机构 
 办事流程 
资助育人
我校举行2022年新进辅导员培...
我校举办“大学生心理健康案...
校领导到康复医学院和护理学...
我校学生工作队伍开展十九届...
聚焦十九届六中全会丨我校师...
我校举行2021年新进辅导员培...
校领导深入军训一线看望参训...
勇担时代重任 凝聚奋进力量—...
河中医故事丨学生处付珍娜:...
把灾难当教材,河南中医药大...

学工部、学生处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电话:0371-65979306 15639098925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