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机构介绍  规章制度  学生管理  队伍建设  素质工程  思想教育  资助育人  学海无涯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同心战疫丨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纪实
2022-12-06 19:57 张丹丹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本网讯(图文/张丹丹)在疫情防控期间,恐惧、焦虑、抑郁、烦躁等不良情绪接踵而至。越是舟行浪险之时,越要保持清醒头脑。越是迎难而上之际,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念。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在特殊时期,积极调整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不断加强宣传教育和咨询服务,切实守护好师生心理防线。

“润心”育人,宣传教育显成效。为有效化解同学们因疫情反复、线上教学、封控管理等带来的不良情绪,我校以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为契机,陆续开展了“青春留影,影映心声”心理微电影比赛、“巧手出萌宠,趣意畅我心”校园手工萌宠比赛、“影如心像,微色追行”云观影等参与体验性活动。此外,通过“朋辈说”“心树洞”“心心语”等固定栏目,推出了多篇心理调适的相关推文。各学院、书院心理辅导站也结合当前形式,开展了心理素质拓展、写给祖国的三行情书、心理书签设计、心理漫画征集、心理手抄报和手工制作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为同学们的封校生活增添了色彩,有效缓解了同学们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心理压力。






“暖心”助人,咨询服务勇担当。疫情防控期间,我校专职心理咨询师第一时间入住学校,开通24小时心理咨询热线日夜守护,并为长期坚守一线的学工人员开通心理咨询专线,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及时疏导学校师生在特殊时期存在的负性情绪和心理压力,共筑全校师生的心理防护墙。



“同心”护人,预警网络守安全。为及时掌握学生心理状况,我校辅导员、班主任、研究生导师、班级心理委员、宿舍长等通过线上班会、电话约谈等方式,主动关心同学们的学习生活状况,做到“未病先防,既病防变”;通过线上形式组织开展了2022级新生心理普查,全面掌握新生思想状态和心理状况;对于因学业困难、人际关系失衡、感情受挫和处于隔离观察中的学生,及时做好一对一心理疏导和精准帮扶;积极联系医校合作单位,开通心理问题线上就医渠道和药品邮寄服务,保证有需要的学生及时得到治疗;对于离校返乡学生,坚持离校不离心,关爱不断线,继续提供24小时心理热线服务,并通过家校沟通等方式做好家校协作,共同守护学生心理健康。



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病毒只能隔绝距离,却不能阻挡爱意与担当。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我校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始终坚守初心,牢记使命用爱守护每一位师生灿烂的笑脸。


(编辑 赵会杰;审核 贾姝)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工作职责 
 组织机构 
 办事流程 
资助育人
学思践悟┃本草书院深入学习...
我们在一起┃坚守在各个校区...
我校辅导员热议党的二十大(3)
我校辅导员热议党的二十大(2)
我们在一起┃坚守的学工人 亮...
我校辅导员热议党的二十大(1)
我校举行2022年新进辅导员培...
我校举办“大学生心理健康案...
校领导到康复医学院和护理学...
我校学生工作队伍开展十九届...

学工部、学生处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电话:0371-65979306 15639098925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