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机构介绍  规章制度  学生管理  队伍建设  素质工程  思想教育  资助育人  学海无涯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我校顺利举办全省高校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干部培训班
2019-11-25 18:45   学工部

 

会议现场

 

本网讯(文/图 李志轩)2019年11月21-22日,由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主办,我校承办的全省高校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干部培训班顺利举办。省教育厅思政处、省公安厅、省民宗委相关部门、新疆驻河南省教育协调工作小组等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开班仪式。19所高校党委学工部门负责人、内派教师、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及部分高校辅导员共97人参加本次培训。培训班专门邀请上海中医药大学洪汉英工作室主持人洪汉英、浙江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米娜工作室”主持人米娜到会做专题报告并参加座谈交流。

本次培训班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的讲话精神和《新时代爱国主义实施纲要》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总结工作成效,分析研判问题,提升高校少数民族学生思政工作辅导员的专业化水平,推进建设河南省高校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室,探索新形势下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的新途径、新方法。

培训班与会领导和同志对高校少数民族学生思政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各学校以“四个在一起”为主线将民族团结教育与校园文化相结合,工作既有共性做法,也有独特举措,呈现出河南高校少数民族学生思政工作的新局面。同时明确要突出重点,进一步做好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一要着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力弘扬中华文化,宣传党的民族政策,讲好民族团结故事,激发民族团结进步正能量;二要着力促进各民族学生交往交流交融,倡导各民族学生使用国家通用语言,以文体活动为纽带扩大交往、增进交流,开展不同民族文化的双向交流,开展各族学生结对帮扶,选树少数民族学生先进典型;三要着力提升依法管理水平,坚持宗教与教育相分离,理直气壮、旗帜鲜明地抵制“三股势力”,发爱国之声,亮反恐之剑;四要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动态准,促使高校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更加接地气、显实效,全力促进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

本次培训在形式上力求创新,为参会教师提供了充分互动、增强交流的机会。全国高校优秀辅导员洪汉英分享交流了上海中医药大学“四个一”的培养机制,即坚持用“一条主线、一个标准、一片爱心、一支队伍”推进少数民族学生成人、成长、成才;全国高校第十一届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获得者米娜分享交流了她“教育无处不在、管理有的放矢、服务事无巨细”的教育理念,通过组织少数民族学生成立艺术团、足球队、政策宣讲队、公益服务队等,把思政工作融入各类活动中。她们的经验做法为参训人员进一步打开了工作思路,提供了借鉴经验,提高了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操性。

据悉,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拟在全省遴选10所高校少数民族学生思政工作室,作为工作品牌,预算专门经费,进行培育建设。最后,参会学员表示,要结合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实际,要围绕”五个必问“开展工作;坚持”一盘棋“的思想,与民宗委等各部门形成合力,进一步提升能力、创造品牌、树立典型,呈现学校特色、地域特色,形成河南省高校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

 

(编辑:李冕;审核:王秋安)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工作职责 
 组织机构 
 办事流程 
资助育人
我校举行2022年新进辅导员培...
我校举办“大学生心理健康案...
校领导到康复医学院和护理学...
我校学生工作队伍开展十九届...
聚焦十九届六中全会丨我校师...
我校举行2021年新进辅导员培...
校领导深入军训一线看望参训...
勇担时代重任 凝聚奋进力量—...
河中医故事丨学生处付珍娜:...
把灾难当教材,河南中医药大...

学工部、学生处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电话:0371-65979306 15639098925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