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机构介绍  规章制度  学生管理  队伍建设  素质工程  思想教育  资助育人  学海无涯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思想教育>>正文
众志成城丨青春力量,我校学子在防汛救灾一线
2021-07-30 10:43 岳颀  学生处


本网讯(文/图 岳颀)近日,我省遭遇极端强降雨,包括郑州在内的多地区发生洪涝灾害。汛情无情人有情,大灾面前有大爱。河南中医药大学青年学子闻“汛”而动,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彰显了新时代青年勇于担当的精神风貌。


微弱烛光下的“救命文档”


7月20日晚,狂风暴雨肆虐郑州,断水断电使郑州市笼罩在一片黑暗之中。儿科医学院2018级学生李嘉和带领其他同学在微弱的烛光下,用电脑和手机仅剩的电量,建立了河南洪灾信息志愿者群,开始编辑连接受困群众与救援人员之间桥梁的“救命文档”。短短几日,“救命文档”已登记了近百条信息,招募志愿者近千名。7月23日在汛情得到基本缓解的情况下,李嘉和又转身加入愿者群体,帮助搬运从全国各地运送来的爱心物资。



说明: 与家人一起当志愿者


身着迷彩的那一抹“蓝”


“坚守军人信念,出现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中医学院研究生张明远曾参军入伍,如今他再次穿上军装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抗洪一线。7月23日,他加入蓝天救援队,24日前往卫辉,25日驰援获嘉县,在获嘉县卫河段救援被困老百姓。26日卫辉市情况紧急,他再次奔赴卫辉进行抗洪工作。雨水汗水浸湿全身,他却说“和战友们在一起,我觉得全身都是劲。”


说明: 1b604176c994fa1dc9ce5bf3e1f57ac


说明: 42af2ed94007b440583280f0d77303d


让党旗高高飘扬,不畏艰险战风斗浪


针灸推拿学院2019级学生马欣听闻中牟县阜外华中心血管医院及其附近的小区受灾严重后,和朋友一起多方筹措8艘皮划艇和20多件救生衣紧急前往支援。几天的时间里,他们和军队及其他救援队一起,给小区居民运送物资,解救被困群众。即使暴雨如注,疲惫不堪,饥肠辘辘,他却从不退缩,始终坚守在抗洪一线。作为一名学生党员,他让党旗在人民需要的地方高高飘扬,充分发挥了党员的榜样示范作用。


说明: 430e010f06266be6



用沙袋筑起护佑生命的“铁壁铜墙”


药学院2020级学生赵称心,暑期回乡期间主动参与到家乡抗洪一线充当志愿者。在当地武装部安排下,她不怕辛苦、任劳任怨,每日在后方制作防洪沙袋,源源不断地提供到抗洪一线。因为长时间接触沙子,手上长满倒刺,也被磨出了水泡。她说“从没有干过重活的我,在休息的时候才感受到手已经酸疼到抬不起来,走动必须扶着腰才能慢慢移动,此时才体会到一线抗洪工作的艰辛”。但在看到经过自己的努力赶制出来沙袋堵住了被洪水冲坏的缺口,她觉得这一切的伤都是值得的。


说明: 药学院2020级中药制药班赵称心3


说明: 药学院2020级中药制药班赵称心2


安置点处送温暖 青春力量在荡漾


外语学院学生姚俊仙利用假期加入西华县共青团志愿服务队,和其他志愿者一起赶赴西华县最大的撤离居民安置点开展志愿服务。安置点大多是老人和小孩,大家吃不上热饭,睡不到床上。作为青年志愿者突击队的队长,姚俊仙组织队友们搬运爱心企业送来的援助物资,去居民住的教室里打扫卫生进行消毒,在离开之前她们还配合文联文艺志愿者举办了一场慰问演出,给父老乡亲们带去快乐和慰藉!


说明: 姚俊仙 去泄洪撤离群众安置点做志愿者照片4


说明: 姚俊仙 去泄洪撤离群众安置点做志愿者照片1


白纸黑字红手印,迎难而上勇担当


管理学院2018级学生胡锦坤听闻郑州市汛情严重,从家乡返郑后,在无水无电的出租屋里,以河南中医药大学入党积极分子的身份写下了申请加入抗洪救灾志愿者行列的请战书。第一时间向社区请战加入志愿者行列,疏散群众、发放救灾物资、帮助老人搬出被泡物资、疏通道路等。郑州汛情稍有缓解,新乡又下起了大暴雨,胡锦坤尽己所能,把攒下来的1000元钱汇给了新乡红十字会用于救灾。


说明: 去郑大一附院搬运物资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防汛救灾工作中,我校像他们这样挺身而出、勇于担当的青年学子还有很多,他们做的事情也许不那么惊天动地,但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了我校大学生面对困难时敢为人先、勇往直前的优良品格;他们汇聚青春力量,在参与中服务社会,获得成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河中医青年学子的使命与担当。


(编辑 赵会杰;审核 贾姝)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工作职责 
 组织机构 
 办事流程 
资助育人
我校举行2023年新进辅导员培...
我校开展秋季学期辅导员专题培训
我校组织辅导员参加2023年暑...
出彩丨我校获批河南省高校辅...
我校召开学工委会安排暑期学...
校长王耀献到学工部等部门调研
我校举办第二期辅导员沙龙活动
辅导员工作沙龙顺利举办
我校通过主题教育为学生上好...
我校开展第三届“大美学工”...

学工部、学生处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电话:0371-65979306 15639098925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