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机构介绍  规章制度  学生管理  队伍建设  素质工程  思想教育  资助育人  学海无涯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队伍建设>>正文
灾难当教材 奋进新时代丨“豫”难而上的河中医人(11)
2021-08-12 15:24 岳颀  学生处

编者按:当前,在灾情疫情双重考验下,河南中医药大学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省委高校工委和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各项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迅速集结、众志成城,不怕疲劳、连续作战、敢打敢胜,同时间赛跑、与灾害斗争,扎实开展防汛救灾、帮扶救助和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保障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一大批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不畏困难、甘于奉献,积极投身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一线,以实际行动检验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筑起了河中医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

河南中医药大学学生工作者坚守思想政治工作主阵地,用挚爱守护初心,用行动诠释担当,进一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把灾情疫情危机化为教育契机,讲好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故事,使其成为最生动、最鲜活的思政教材,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子把灾难当教材、把困难当磨砺,做到在灾难面前与国家共患难、与人民共进步,凝聚价值认同,激发责任担当。现通过学校融媒体平台陆续发布系列专题报道,推出各学院党委副书记的一些思考和感悟,以期进一步凝聚起全校师生砥砺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力量!现将第十一期发布如下:


第二临床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周萍:同心抗“疫” 共克时艰

2021年的暑假,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暑期。第二临床医学院全体学工人坚守岗位,全力做好各项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灾情发生以来,我们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第一时间安排部署抗疫工作,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并逐一落实;坚持“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通过“线连线”、“点对点”等措施,完善学生网格化管理体系;抓细抓严抓实各项工作,深入开展摸底排查工作,精准掌握每一名学生的健康安全情况;认真落实困难学生精准资助帮扶、学生心理疏导等工作,加强对学生的人文关怀。

二是强化思想引领,汇聚青年力量。向青年学子发起疫情防控“冲锋号”,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大力宣传和学习在灾难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先进事迹,凝聚人心,鼓舞斗志。让青年学子深刻领会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

三是“豫”难而上,攻坚克难。“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我们将时刻绷紧防汛抗疫这根弦,进一步落实落细教育厅、学校防控指挥部的各项要求,持续用好“灾难教材”,将灾难教育融入社会实践、创新创业等活动中,深化教育内容,引导学生将个人成长与祖国发展紧密相连,在奋斗拼搏中焕发青春光彩!


儿科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杨小红:在实践中勇担使命,在灾难中锻炼成长

在灾难中,我看到了学生们最初的惶恐,灾后的悲痛,封闭的烦闷,报表的无奈…但同时,让我倍感振奋和激励的是,是他们面对洪水中的镇定求助和相互帮扶,是他们灾后重建中的乐观克难和积极奉献,是他们疫情突起中的大局意识和服从安排。在汛情疫情中,我看到了高高飘扬在各个场地的鲜红党旗,看到了学生志愿者忙碌的身影,看到了忙碌中他们身上淌下的汗水与泥水,看到了忙碌中他们脸上灿烂无畏的笑容,看到了社会对他们参加志愿活动的赞赏与肯定。他们也许经验不丰富,也许理论不深厚,但他们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与使命,展示着新时代青年勇挑重担的决心与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指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作为一名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持续把初心使命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干事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和党史学习教育深度融合。让坚守初心、责任担当、团结互助、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在青年人中薪火相传,指引着青年学生们团结一心,奋斗不息!


骨伤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北溟促学生拔节生长,用战疫铸魂育人

洪水灾情未散,疫情考验接踵而来,作为院系学生工作者,一要为学校平安稳定大局尽责尽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证师生生命健康;二要鼓舞学生传勤学之风立报国之志,做好“把灾难当教材”工作,用战疫精神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

灾情疫情双重考验下的学生工作用十个字来概括就是“怀真情实意,解真难实困”。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东明办、后勤、保卫、附属医院等各个部门协同作战;我们各个院系在学工部的指导下,在东明校区24小时值班、24小时纾困解难。对学生的关爱体现在清晨的一碟菜、一碗粥中,体现在深夜12点帮学生买药送药路上,体现在一夜之间安装到位的热水器旁。想让学生感知来自祖国和民族的强大力量,感受多难兴邦,不是来自于喊喊口号和“岁月静好”,而是来自于老师们顾不上擦的汗水和“负重前行”!常孕师者情怀,常护师道温度,“三全育人”融于心践于行、基层堡垒攻于坚克于难,就在这一点一滴之中,就在这冲锋在前之中。

灾难历练意志如铁,战疫磨砺淬火成钢。在学生拔节孕穗的关键期,作为学生工作者就是要用最鲜活、最生动的战疫教材铸魂育人,讲好战疫故事,讲透制度优势,讲明党领导的中国力量,讲活战疫背后的中国精神,让学生坚定信念跟党走!


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楠斐:共抗灾情,爱国力行

一次灾情,一次考验,一堂大课,一张答卷。面对7月20日千年一遇的特大暴雨,在全国人民的驰援下,河南人民奋勇抗洪,众志成城,经受住了异常严重的灾情考验,暴雨惊魂记传递出许多催人泪下的生死相救场景,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使人永生难忘。新冠肺炎疫情在郑州再次爆发,在党中央亲切关怀和指导下,防控工作稳步开展,而中医药全程参与并发挥出独特作用,是我们传承和发扬传统中医药文化的重要机遇。这是一本最生动的教材,我们要引导学生坚信党的绝对领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集中体现,在战“灾”中成长,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

目前正值暑期,我们要创新疫情教育参与形式,引导同学们面对疫情,做好个人防护,开展“每日寄语”、战疫征文、家校联合等形式,把疫情变为最珍贵的教育契机,充分利用互联网,引领同学们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民族自豪感,培养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让爱国主义成为校园主旋律、最强音。践行立德树人宗旨,努力答好培育新时代大学生的教育答卷。


洛阳平乐正骨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强:厘清工作思路与举措,与学生共同成长

千年一遇的洪水灾情尚未完全恢复,由新冠病毒变种德尔塔毒株引发的疫情接踵而来。我深感责任重大,对于当下的学生工作有以下思考和感悟:

一是要把此次灾情疫情当教材。我们要深入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营造万众一心阻击灾情疫情的舆论氛围;要宣传“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精神、民族精神,凝聚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提高同学们的自我防护能力,消除恐慌心理,消极情绪,增强战胜灾情疫情的信心。

二是要加强服务意识。作为学生工作者更要当好他们服务员,开动脑筋,帮着想办法、拿主意,走访收集同学们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协调解决,要让同学们切实感受到河南中医药大学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三是要注意沟通方式。对同学们做好政策宣讲,也要在方式方法上用心用脑。对待思想情绪可能出现问题的学生,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做到语气不生硬,学生能听懂,多说和气话,多讲暖心事。

四是要树立打赢灾情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定信心。战“疫”在持续,爱心在接续。面对这场无硝烟的残酷战争,只要我们听党指挥,人心所向、齐心协力,同心同德、众志成城,就一定能打赢灾情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咱们拧成一股绳,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儿。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工作职责 
 组织机构 
 办事流程 
资助育人
我校举行2023年新进辅导员培...
我校开展秋季学期辅导员专题培训
我校组织辅导员参加2023年暑...
出彩丨我校获批河南省高校辅...
我校召开学工委会安排暑期学...
校长王耀献到学工部等部门调研
我校举办第二期辅导员沙龙活动
辅导员工作沙龙顺利举办
我校通过主题教育为学生上好...
我校开展第三届“大美学工”...

学工部、学生处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电话:0371-65979306 15639098925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