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机构介绍  规章制度  学生管理  队伍建设  素质工程  思想教育  资助育人  学海无涯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队伍建设>>正文
灾难当教材 奋进新时代丨“豫”难而上的河中医人(10)
2021-08-10 15:18 岳颀  学生处

编者按:当前,在灾情疫情双重考验下,河南中医药大学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省委高校工委和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各项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迅速集结、众志成城,不怕疲劳、连续作战、敢打敢胜,同时间赛跑、与灾害斗争,扎实开展防汛救灾、帮扶救助和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保障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一大批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不畏困难、甘于奉献,积极投身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一线,以实际行动检验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筑起了河中医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

河南中医药大学学生工作者坚守思想政治工作主阵地,用挚爱守护初心,用行动诠释担当,进一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把灾情疫情危机化为教育契机,讲好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故事,使其成为最生动、最鲜活的思政教材,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子把灾难当教材、把困难当磨砺,做到在灾难面前与国家共患难、与人民共进步,凝聚价值认同,激发责任担当。现通过学校融媒体平台陆续发布系列专题报道,推出各学院党委副书记的一些思考和感悟,以期进一步凝聚起全校师生砥砺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力量!现将第十期发布如下:


第一临床医学院党委副书记 张婉红:感悟“三好” 勇往直前

面对汛情和疫情大考,让我在这条战线上迅速成长,也感悟良多:一是学校党委统一领导的“好”。面对各种灾难,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多部门联动,采取一切办法保障学生安全,一切都井井有条,让我感受到我是在一个温暖团结的大家庭中工作,心中很安宁。二是我院的学工队伍“好”。我院的学工队伍是一个15人的大家庭,大家团结友爱、互相支持。近一段时间,各种信息统计和学生的突发状况,辅导员队伍都是从早上六点一直工作到次日凌晨,但没有人喊苦,没有人喊累。个别老师累晕了,依然坚持工作,她们放弃小家,为了我们的学生工作呕心沥血,让我深深的感动。三是我院的学生“好”。灾难面前,宿舍临时调整,但我们的学生都能严格遵守学校的纪律。学生党员、学生干部采取多种方法助力我们的灾后重建和疫情防护。老校区清淤,不到10分钟我们就组建了30人的青年学生突击队。核酸采集,我们的学生志愿者从下午3点忙到深夜。双重灾难,让学生们理解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优越性;在防疫抗灾中感受“社会主义为什么行”,在志愿服务中感受“共产党为什么能”,相信疫情会很快散去,经此锻炼我们的青年中医人也会更加优秀!


药学院党委副书记 刘雅琳:坚定抗疫信念,筑牢思政战线

一场水灾,一场疫情,一次考验,一堂大课。在当前灾情疫情双重考验下,努力做到与国家共患难、与人民共进步。

强化政治意识。水灾未消,疫情已至,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规范要求和学校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防止侥幸心理。

启动全员联动应急体系。迅速启动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学生三级联动应急体系,24h不间断持续更新学生情况,同时根据职责分工做好学生的危机防控、心理疏导、政治意识和受灾自助等工作,保质保量为学生帮助受灾家庭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严格遵守学校纪律。严格遵守学校相关规章制度和校园临时管理办法等,同时将学校的要求传到到每一位同学,非必要不外出,信息掌握要一个不漏,核酸检测要一个不漏,疫苗接种要一个不漏,防控手段要一个不漏。

线上线下齐发力,做好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引导。面对近期防汛和疫情防控工作,要持续推进学生思想教育引领相关工作,加强线上线下相协作的方式,占据网络宣传主阵地,继续发扬和坚持优良作风和担当精神,全力做好防疫和防汛工作。


医学院党委副书记 李丹:善用“六心”做好学生工作

在这场洪水与疫情的大考中,我深刻体悟到,要想做好学生工作需善用 “六心”。

一是要善用“爱心”。尊重、关心、理解学生,了解他们的心理需要,真心实意地帮助他们解决面临的实际困难,使他们感受到关怀温暖。

二是善用“诚心”。师生之间要以诚相待,彼此相互尊重,相互信任,架起理解的桥梁,做他们的良师益友。疫情期间,要用心对待学生的各种需求,积极想办法解决,决不能敷衍了事。

三是要善用“热心”。学生工作是一项具有奉献精神的工作,没有对学生满腔热情的爱,没有对学生极端负责的热心肠,没有对教育事业的执著追求,就不能做学生工作。

四是要善用“耐心”。学生工作者需要有极大的“耐心”,抗洪抗疫期间,要事无巨细对学生做好各种解释工作,消除不必要的误解,最大限度的争取学生的理解和信任。

五是要善用“精心”。学生工作必须提倡“精”字——精心组织、精心策划、精心指导、精心实施、精益求精。要通过严密精细的网格化管理,提高抗洪抗疫各项工作的效率。

六是要善用“信心”。在学生工作中要多鼓励少批评,要善于激发学生的内在动力。要相信我们的学生面对各种困难都能发挥聪明才智解决难题,在面对各种挑战都能迎难而上。


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 时慧:用好抗灾实践教材 践行立德树人使命

在抗击灾难和疫情中涌现出来的生动实践,是我们践行立德树人使命的最好教材。

用好抗灾实践教材,让思想教育更有说服力。身处救灾抗疫一线的志愿者和医护人员,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国人民团结奋进、迎难而上的伟大精神。我们要把这种思想教育元素传递给学生,引导学生在大汛大灾面前扛责任、担使命、写青春。

用好抗灾实践教材,让榜样引领更有感染力。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和疫情,管理学院也涌现出一批榜样,他们用正能量引领广大学生,激发青春热情。如2014级毕业生党员单鹏森与其他志愿者一道为受灾严重地区运输物资,转移群众,勇做“逆行者”;2018级学生党员张正盛与军事训练营的队员们一起坚持在抗洪一线,清扫淤泥,转运物资,彰显青春力量。

用好抗灾实践教材,让成长教育更有生命力。灾难和疫情让我们更加懂得敬畏自然,敬畏人生。我们要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不断增强自我防范意识,自觉遵守防疫要求,不断加强自我保护,塑造积极乐观、理性平和的良好心态。同时,也要教育他们进行对照和自我反思,查找自己的不足和缺点,筑牢人生成长路上的坚强防线,行稳致远、乘风破浪。


外语学院党委副书记 苏峰:洪灾疫情叠加,逆风向阳生长

外语学院学工人员审时度势,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传递正能量,引领青年学生筑起防疫救灾的“坚固堤坝”。

增强敏感性,做好紧急应对。郑州特大暴雨和疫情再度发生后,辅导员们心系学生,迅速反应,第一时间在微信群、QQ群、微博等新媒体发布防汛和防疫安全提醒,排查了解学生受灾情况,同时对学生进行心理抚慰,增强战胜洪涝灾害和新冠肺炎疫情的信心。

传播正能量,弘扬时代精神。通过召开线上主题班会,微信和QQ群推送等方式,教育学生不传谣、不信谣,积极配合做好灾后重建和疫情防控;鼓励青年学子逆行而上,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工作,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先后推送学生志愿者的先进事迹,激励广大学子争做新时代好青年。

传播健康知识,增强防灾防病能力。通过健康知识宣教,帮助学生树立正确健康理念。学院官方微信、微博及时发布洪涝灾害健康宣教相关信息,提醒大家注意灾情可能导致的安全卫生问题,做好自我防护。鼓励学生注意锻炼身体,加强自我防护,提高防病抗灾能力。


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潘万旗:从严从细从实做好灾难考验下的学生工作

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团结带领全体师生,勠力同心、共克时艰,把灾难当教材、把困难当磨砺,努力把疫情危机化为教育契机,全力做好学生工作。

克服困难,从严落实上级部署。德尔塔病毒在郑州传播以来,国际教育学院从严落实8月1日河南中医药大学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要求,学生工作人员克服人手不足的困难,全部下沉到班级开展工作,加班加点,对留学生与海外办学项目学生进行了全方位的摸排。

分类教育,从细做好疫情防控。在准确摸排学生情况后,学院将学生分为海外办学项目东明校区实习生、返乡学生与境内留学生、境外留学生等多个类别,根据每类学生情况,细化教育内容,运用线上主题班会、专题教育等形式,认真细致做好学生的疫情防控。

挖掘素材,从实加强思想引领。下一步,将在疫情防控中,挖掘社会主义制度自信教育的生动案例和鲜活素材;梳理辅导员、班主任停课不停教、同心聚力前行的育人故事;挖掘莘莘学子从我做起、加强自律、为群众分忧的青春故事。切实加强海外办学项目学生的思想引领,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同时,激发留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和理论认同。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工作职责 
 组织机构 
 办事流程 
资助育人
我校举行2023年新进辅导员培...
我校开展秋季学期辅导员专题培训
我校组织辅导员参加2023年暑...
出彩丨我校获批河南省高校辅...
我校召开学工委会安排暑期学...
校长王耀献到学工部等部门调研
我校举办第二期辅导员沙龙活动
辅导员工作沙龙顺利举办
我校通过主题教育为学生上好...
我校开展第三届“大美学工”...

学工部、学生处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电话:0371-65979306 15639098925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