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机构介绍  规章制度  学生管理  队伍建设  素质工程  思想教育  资助育人  学海无涯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队伍建设>>正文
不忘初心 勇担使命 全力做好大学生的引路人
2021-08-06 16:53 岳颀  学生处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教育部41号令和43号令,不断提升辅导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2021年7月20日至24日,我校在西安交通大学创新港校区隆重举行2021年辅导员暑期培训班。全体学员认真学习,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思考,现就各学习组的心得体会汇总如下。

说明: F:\我的坚果云\1工作\2队伍建设\2021暑期辅导员培训\心得体会\姚明超.jpg

第一学习组 姚明超

以身立学,主动担当作为

2020年4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西安交通大学考察时指出:“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具有深刻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在工作中,牢记辅导员立德树人的使命,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教育部、河南省委、河南中医药大学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和抗洪抢险的工作要求,顾全大局,扎实做好抗洪抢险的各项任务。主动担当作为、冲在前头,干在实处,守护学生身心健康、引领学生思想认识、维护校园和谐稳定,筑牢校园救灾防控师生共同体,携手抗汛,共克时艰,生动演绎了思政工作者以生为本的职责担当。

忠诚担当,传承红色基因

此次学校组织的辅导员暑期培训班,带领我们实地考察了崇实书院、文治书院和西迁博物馆,感受爱国奉献的西迁精神,对于深化西迁精神研究,丰富中华民族的新时代精神谱系,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和时代价值。未来将在工作中,把西迁精神作为自己的精神追求,努力为挖掘和传承西迁精神做出自己的贡献。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发挥党员在抗洪抢险中的作用,走在前、作表率,在抗洪抢险斗争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赓续红色基因,确保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党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

开拓创新,践行西迁精神

此次培训真正使我加强了学习,提高了党性修养,通过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等多种方式,深刻领悟西迁精神的内涵,提升公仆意识。做到从高校辅导员到普通学员、从工作到学习、从家庭生活到集体生活的转变。充分认识弘扬西迁精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意义,结合工作实际,真正学以致用。在当下抗洪抢险中,用心、用爱、用情凝结起抗洪抢险的力量,齐心协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待到春暖花开,书香满校园,种下“感恩”,让我们精心守护的万千学子在阳光下茁壮成长,延续“爱”的力量。

说明: F:\我的坚果云\1工作\2队伍建设\2021暑期辅导员培训\心得体会\常征.jpg

第二学习组 常征

西安辅导员暑期培训期间天气特别好,天空特别蓝,就像流沙河先生在《理想》中写的:请乘理想之马,挥鞭从此启程,路上景色正好,天上太阳正晴。但与家乡河南正遭受洪灾似乎格格不入,我们身在西安,心系河南、情系学生。

内容充实。接地气,针对性强,量身定制等,是我们组在小组讨论中经常说到的。培训课程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主题突出、成效显著,覆盖了工作中可能接触到的方方面面,是一次十分难得的学习锻炼,在思想上充了“电”,精神上补了“钙”,工作上加了“油”。

收获颇丰。不止一次被西安交大的“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西迁精神所感动。马忠老师讲的意识形态话语权,让我懂得了能说话和会说话不等于说好话。最有共鸣的还是我们的同行和榜样顾蓉老师的分享,要做一个有梦想、有方法、有格局、有号召力、有担当的辅导员。归纳起来:一是锤炼了党性。在百年党史的浸润中坚定了理想信念、传承了红色基因,汲取了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二是厘清了思路。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辅导员,我要切实承担起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讲好中国故事、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主攻手的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就像清华大学校长梅贻琦在“从游论”中说到:“学校犹水也,师生犹鱼也,其行动犹游泳也。大鱼前导,小鱼尾随,是从游也。从游既久,其濡染观摩之效不求而至,不为而成。”三是振奋了精神。此次培训学习,历练是多角度的,学习是深层次的,收获的全方位的,今天的收获,都是明天奋进的力量。以后的工作中我要敢于向人生困难叫板,向人生高地冲锋,做一名敢吃苦、能吃苦、有谋也有勇的辅导员。

说明: F:\我的坚果云\1工作\2队伍建设\2021暑期辅导员培训\心得体会\李映月.jpg

第三学习组 李映月

2020年6月20日至24日,在校领导的亲切关怀、学工部的精心组织下,全体辅导员在西安交通大学参加了为期五天的辅导员培训。我们冒着大雨出发,来到了西安交通大学,此时郑州正在遭受严重暴雨和洪涝灾害,所有学员在认真完成培训的同时,依然心系学生安危。通过培训,我们感受到了学校对于辅导员工作的重视,此次培训从意识形态、辅导员队伍建设、校园环境营造、再到辅导员自身发展等方面,使我们的专业素养得到了全方位提高,下面我就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谈一些体会:

提高认识、勤于思考

辅导员是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也是学校与学生之间的纽带和桥梁。但日常工作的内容比较琐碎,使我也曾迷茫困惑过。通过培训,我认识到作为辅导员,我们在开展各项工作时,既要投入真情实感,更要对自己严格要求,将经验上升为科学,才能更加行之有效的开展工作。

顾蓉老师在做大学生的知心人和引路人的课堂中讲到,辅导员要问自己,为什么选择做辅导员?辅导员是什么样的工作?辅导员要做到什么程度才令人满意?使我充分认识到了作为辅导员,除了学习工作能力和方法之外,还要对学生有爱心和责任心,做一名有温度的辅导员。

不断学习、推动工作

通过五天的课程培训,我充分认识到不断学习的重要性,作为新时代的辅导员,首先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不断培养符合时代要求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当代新形势下,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是我们面临的重要工作任务。

其次加强自身的道德修养,注重言传身教,组织好校园文化活动和大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真正的成为大学生成长路上的引导者。最后辅导员要注重实践锻炼,加强工作研究,不断地提高工作能力,让工作真正的“开花结果”。本次培训课程安排科学合理、内容丰富,涉及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各个方面,通过本次培训,我对辅导员工作的职责和方向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做学生工作要用心去做,培养工作能力,不懈努力,讲究工作方法,为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大学生而奋斗!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5493633eb61569556c27006c80d8cf2.jpg

第四学习组 克迎迎

拓宽视野,积极思考工作的创新创造

通过学习和实地观摩了西安交大书院制的建设,了解到书院制改革是现代大学育人模式的创新,是深化“三全育人”改革的有力举措,有利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有利于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有利于增强人才培养的时代性,要提高思想认识,将培养塑造、浸润熏陶融为一体,将学问探究、人格养成集于一体,育人成效显著提升。同时学习西迁精神,听党话跟党走,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校党委的要求部署,打破惯性思维,积极开拓创新,认真学习兄弟院校建设书院的经验,五育并举,把我们的书院建好。学习西迁精神,艰苦奋斗,克服书院建设中的各种困难,汇聚共识,协调各方面力量,形成育人合力,真正担当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重任。学习西迁精神,厚植家国情怀,甘为人梯,乐于奉献,积极投身书院建设,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扑下身子,做学生的知心人和引路人!

结合实际,碰撞提升工作的途径方法

书院制对于辅导员工作的要是更加灵活,发展路径更容易将日常工作做成个人事业,更加专业化和职业化。通过管理模式的改变和转变了角色定位,辅导员从原来的灌输管理转变成引导型服务,从一元的事务型管理转变成多元的导师型指导。我们需要将自己的角色定位从传统的灌输填鸭式教育变成灵活的书院制辅导员教育模式。书院制管理模式是一种新型的学生社区生活管理模式,辅导员转变为引导型服务工作者,工作朝着专业化发展,对学生生活社区指导更加深入,有利于帮助学生更好地融入集体,解决他们各种生活、学习的心理问题。辅导员角色定位的转变,以及在书院制管理模式下专业化的发展有利于为社会培养更多健康的优秀人才。

学以致用,躬身力行工作的时代使命

高校辅导员是大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也是思想政治教育队伍中的一支骨干力量,在西安交大学习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特别是西迁精神,当个人的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结合在一起时,所有的艰难困苦将不再难以跨越。其实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也是一样的,百年党史是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宝贵的营养源泉,我们要不断地、深入地挖掘红色事迹,做好传承和发扬工作,以身作则,用积极的学习态度认识党史;躬身力行,用深厚的理论知识武装头脑。同时我们也要创新形式,丰富内容,真正引领学生从党史学习中思有所得、学有所获。从历史中学经验、明道理、悟精神,不仅是每位师生应具备的文化素养,也是我们每一位中医药人应厚植的红色底蕴,将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融入生活,确保学习教育卓有成效。

说明: F:\我的坚果云\1工作\2队伍建设\2021暑期辅导员培训\心得体会\张瑞雪.jpg

第五学习组 张瑞雪

把握书院制核心,凝心聚力建设。书院建设的目的是更好地达到立德树人的目的,而要真正建设书院,就要掌握书院建设的核心内容。经听课学习和实地参观书院,我认为书院制中的导师制是非常重要的一环,而要将导师制发挥到极致,就需要有真正的大师和大家的支撑,学生的导师应有渊博的学识、过人的智慧、领域的专长、够硬的科研和良好的师德师风等。自然,书院制相应的制度体系、管理模式、考核机制及硬件配置等方面都起着重要的作用。

不忘初心,做学生的知心人和引路人。辅导员工作既是忙碌,又是幸福的,如何将忙碌的工作体系化,将幸福最大化,是一个需要落地的问题。辅导员工作不只是一份工作,它更是一份事业,我应树立自己的职业自信,打好硬本领,更要把最真实、最鲜活的自己展现给自己的学生,永远保持一年前我刚来到辅导员岗位那时那般的热爱。

理论支撑职业底气,艺术话语掌握主动权。辅导员工作不是学生的“保姆”和“服务员”,真正的定义应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要想把工作做出精彩、做出亮点,就要学会“抽身”,学会抽身去学习理论知识、将工作体系化、与学生沟通艺术化,这是作为辅导员该有的学习习惯和学习精神,我也应不断反思,继续加强和巩固。

说明: F:\我的坚果云\1工作\2队伍建设\2021暑期辅导员培训\心得体会\陈玉琦.jpg

第六学习组 陈玉琦

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实践中更加坚定“四个自信”

我们在学习中深刻体会到学习好、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意义重大,深刻认识到做好当前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我们要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实践中更加坚定“四个自信”,牢牢把握住意识形态工作话语权、主动权、主导权。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

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优化育人途径、方法

周远教授从书院制的探索、书院制建设的机遇挑战、“一站式”学生社区管理模式的运行机制、育人特点等方面全面阐述了西安交大书院制建设历程;顾蓉教授立足学生成长、发展的实际需要,以具体工作实际为切入点,分享了个人在思想政治教育、日常管理工作中的经典案例与深刻体会总结。从两位教授的报告中,我们深刻感受到他们站位高远、理论深邃、内容全面,同时,我们不难发现,这些育人途径、方法都是从长期育人实践探索中积累的丰富经验的总结、升华。因此,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不断优化育人途径、方法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实事求是。

推进依法治校,加快实现治理现代化

本次培训中我们重点学习了辅导员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日常事务管理等九大工作职责的法律依据、工作规范、权限边界,为我们提升服务学生技能、规范工作方法程序、推进依法治校、加快实现治理现代化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法依规治校更是一切为了学生、全面服务学生的具体体现。从学校《辅导员职级聘任管理办法》出台、学校历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成功举办、历年辅导员培训班顺利开班,每一个重大决定、每一项具体举措都深刻体现了学校党委对辅导员这支队伍的重视、关心、厚爱。

说明: F:\我的坚果云\1工作\2队伍建设\2021暑期辅导员培训\心得体会\李楠森.jpg

第七学习组 李楠森

理论有深度,厚德载物,做学生的守望者

本次培训,授课老师从书院制育人模式中的日常工作、管理、沟通等方面入手,深入浅出,从上课中,谈到了工作中的执行力、谈到了表达和沟通的艺术、微信微博在日常的应用等等,通过学习,再结合自己日常的管理和工作方法进行思考,如何把日常学生工作成果转化成育人成效,对辅导员来说是要求也是挑战。通过本次培训会,理论知识水平得到了很大提升,也切实感受到了高校教育工作者扎实的工作作风和高超的学术能力。

思想认识有新高度、不忘初心,牢记“西迁精神”和红色革命精神

学习之余,通过参观交大西迁博物馆、八路军西安办事处和西安事变纪念馆。八路军西安办事处和西安事变的发生及和平解决,都体现了我党的革命精神,正是有着崇高信念和理想,才使得我们共产党人在那样艰苦的条件下工作和生活。交大西迁是国家调整高等教育战略布局的重大举措。形成了西迁精神:“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西迁精神不管是过去、还是现在和将来,都是我们共产党员应当做到的。在日后工作中我也要践行西迁精神,融入工作实际,更好的为学生奉献自己。

格局有高度,立德树人,做学生的引路人

作为辅导员是大学期间“任课”时间最长、“课程”最多的老师,作为接触大学生思想最深、交往最密切的一线思想政治教师,更要不忘育人初心,牢记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服务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以为,高校辅导员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学生谋幸福、谋发展。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工作职责 
 组织机构 
 办事流程 
资助育人
我校举行2023年新进辅导员培...
我校开展秋季学期辅导员专题培训
我校组织辅导员参加2023年暑...
出彩丨我校获批河南省高校辅...
我校召开学工委会安排暑期学...
校长王耀献到学工部等部门调研
我校举办第二期辅导员沙龙活动
辅导员工作沙龙顺利举办
我校通过主题教育为学生上好...
我校开展第三届“大美学工”...

学工部、学生处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电话:0371-65979306 15639098925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