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机构介绍  规章制度  学生管理  队伍建设  素质工程  思想教育  资助育人  学海无涯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队伍建设>>正文
【暑期辅导员培训】 不忘初心 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2020-09-02 17:21 岳颀  学生处

编者按:2020年8月,我校暑期辅导员培训工作全面展开。本次培训共分为两个阶段,其中8月14日至16日,全体学工人员在南阳市淅川县南水北调干部学院聆听“南水北调精神及时代价值”报告会,观看《丹水情》大型情景教学演出,切身感受南水北调的伟大建设成就和库区移民搬迁的光辉历史。8月27日至28日,在校内邀请相关领导、专家学者就国际国内形势、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生管理等方面进行专题辅导,重点提升理论素养和工作技能。培训结束后,参训学员结合各院部学生工作实际,进行了充分的思考和交流,认真撰写心得体会,扎实推进新学期学生工作。学工部将分两期推出参训学员代表发言、心得体会相关报道,现推出第2期。


第一临床医学院  程丽娟

持续学习,提高站位。南水北调精神是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和移民迁安实践中形成的当代中国精神,是民族精神的传承和时代精神的熔铸,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精神动力。学工人员,要学习领会大国统筹、人民至上、创新求精和奉献担当的南水北调精神,牢牢把握思想政治工作工作之于学生全面成长成才的重要意义。坚持不懈的播撒思想火种,传播优秀文化,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学生不懈奋斗,舍已为人,维护大局;引导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

务实真干,改进作风。南水北调精神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及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为更好的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独特优势,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树立了新的典范。 “行百里者半九十”,高校育人工作也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高校工作者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我们在这个直接面对学生、做人的工作的岗位上,最忌讳的就是远离基层、脱离学生、丧失亲和力、不被学生信任。我们一定要始终保持应有的的正气、朝气、大气,不骛虚声、不图虚名,脚踏实地接地气、撸起袖子加油干,用心走好自己的辅导员之路。

狠抓改革,开拓创新。南水北调精神集中表现之一是艰苦奋斗、创新求精的工程建设精神。辅导员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时刻牢记党中央要求,深入把握新形势下工作规律,大力推动改进创新,适应改革的趋势、营造改革的氛围、开拓改革的路径。在当今大变革的时代,要坚持在变局中迎难而上、锐意改革,以改革的方法来解决发展中的问题,既不能裹足不前、固步自封,更不能因为所谓的无欲无求就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全体学工人员要勇敢地站在思政工作改革发展的前沿,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和开拓者。


第二临床医学院  田镇源

舍小家、顾大家、为国家。南水北调移民精神是舍己为国的大局意识,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我们学习南水北调精神,就是要领悟南水北调精神的实质,结合自己的岗位职责和具体工作实践,在实践中践行,积极弘扬南水北调精神。作为一名基层辅导员,最重要的职责是把学生的工作落实好,贯彻好。努力做到“忠诚干净担,责任扛在肩”,用“舍我其谁”的精神,在学生工作岗位上无私奉献,立德树人。

立足岗位、务实重干、服务人民。日常工作中要学习和弘扬南水北调精神,一定要做到坚定理想信念,要强化为民情怀、要树立群众观念。辅导员的本职工作是思想政治教育,要积极引导广大学生高举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信念不掉队。在教育过程中,要把爱国主义教育与共产主义理念深入到每一个学生的心中,决不能以点盖面、以偏概全,要通过不断发掘教育过程中的先进示范事例,树立鲜活的学习榜样,营造积极向上的红色氛围,来激励广大学生,并在广大学生中推广,引起全体学生的共鸣,让全体学生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构建全民红色学习的教育机制。

迎难而上,敢于面对风险挑战。学习弘扬南水北调精神要有迎难而上的精神,我们有信心在党的领导下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工作中面对各种困难,对人的信念会产生某种冲击,甚至让人心生退缩。习近平总书记也曾说过“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在工作中要坚定信念,积极作为,克服一切困难,在具体工作中,从小事做起,从今天做起,从自我做起。树立正确的发展观,既要目的正确,又要能力突出,更要持之以恒;要把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相结合,把个人发展与单位发展相结合,在集体利益中实现自我价值,在工作进步中获取个人成就。要把辅导员岗位看作是干事业的岗位,把全部心思和精力放在学生的教育与管理上,以热爱本职工作为荣,顺其自然,不患得失,把自己发展为政治过硬、工作扎实、积极上进的职业辅导员。


针灸推拿学院  赵婧先

学习南水北调精神,端正学生工作态度。南水北调的伟大建设工程,严把工程质量,体现了艰苦奋斗、创新求精的工程建设精神。结合我们学生工作,也要严格要求自己,不仅要提升个人的素质和能力,更要提升工作技能和工作方法,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爱岗敬业。同时,还要不断提升服务和管理水平,与时俱进,坚持创新发展理念,积极对接新时代青年学生的学习生活特点,关注他们的思想动向,做好为国育英才的伟大事业。

学习南水北调精神,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和价值观。南水北调移民工作中的干部和群众,舍小家、顾大家、为国家,在“小利”和“大义”面前,他们舍“利”取“义”,这种“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内心境界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真实写照。他们背井离乡、拜祖别宗,揣起自己内心无尽的忧愁而告别家园,他们用实际行动铸造了一座永恒的丰碑,诠释了以国家利益为重的伟大移民精神。作为高校辅导员,应该以学生为中心,关心学生一言一行,真真正正地为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同时,引导学生多从国家、社会角度考虑问题,无私奉献,为祖国现代化建设多做贡献。


药学院  武永勇

学在前列做表率。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传道者先要明道、信道,教育者要先受教育。本次培训我更加系统地学习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更加深刻地理解了我国制度上的显著优势;进一步认清了国际、国内、中医药事业和我校转型发展的形势,明确了党和国家以及学校赋予新时代辅导员的使命;直观地了解了新时代辅导员面临的机遇与肩负的使命,梳理了新时代辅导员工作职责,明晰了新时代辅导员的成长路径。

严于律己树宗旨。作为共产党员,必须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宗旨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把学生的利益放在突出地位,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作为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严于律己,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实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面对学生,胸怀大格局,敢讲大道理,引导学生大处着眼,小处着手。

干在实处显担当。当前,学生工作面临着新的任务和挑战。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所有活动只能在线上进行,既要保证学生的人身安全,又要确保学生保质保量的参与教学活动,还要疏解学生由于长期居家带来的心理调适问题。辅导员必须学会并适应通过全体班会、个别谈心、线上活动等形式与学生交流,为同学们解惑。秋季学期即将到来,在学生集中返校和新生报到的情况下,如何确保学生安全顺利返校和参与教学活动,如何在新的条件下开展工作,给全体辅导员提出了新的课题。面对问题和困难,必须以强烈的担当精神,切实完成好学校布置的各项任务,迎难而上,为学校转型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信息技术学院  王倩倩

树立职业自信,坚守职业初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在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上,高校辅导员必须立场坚定、头脑清醒、方向明确,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青年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同时,要深刻认识职业定位,增强职业自信,要时常聚焦角色,叩问职业初心,要牢记肩上的责任和担当,不辜负国家和社会的期望。

强化理论学习,提高职业本领。优秀的学生辅导员,政治上必须要强。要与时俱进,积极关注国际局势的发展变化,主动学习理论知识,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学高仅能为师,德高方能为范”,只有加强自身的思想道德修养,才能担负起向青年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责任和使命。同时,要积极对接新思想和新事物,不与青年学生脱节,做好学生成长路上的知心人和引路人。

享受工作乐趣,保持工作热情。辅导员要经常要保持年轻、良好的心理状态,做到胸怀宽广。要善于自我调节,缓解工作压力,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对待工作,对待我们的学生。要秉持爱心、耐心和细心,用爱心对待每一个孩子,包容并欣赏他们;用耐心面对学生发生的各种情况,心平气和、不厌其烦的去指导和帮助他们;用细心处理好日常每一件琐碎、繁杂的事务。只有这样,才能获得更多的职业认可和情感认同,才能做到快乐工作,快乐生活。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工作职责 
 组织机构 
 办事流程 
资助育人
我校举行2023年新进辅导员培...
我校开展秋季学期辅导员专题培训
我校组织辅导员参加2023年暑...
出彩丨我校获批河南省高校辅...
我校召开学工委会安排暑期学...
校长王耀献到学工部等部门调研
我校举办第二期辅导员沙龙活动
辅导员工作沙龙顺利举办
我校通过主题教育为学生上好...
我校开展第三届“大美学工”...

学工部、学生处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电话:0371-65979306 15639098925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