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机构介绍  规章制度  学生管理  队伍建设  素质工程  思想教育  资助育人  学海无涯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队伍建设>>正文
【暑期辅导员培训】内外兼修 全面提升素质能力
2020-09-02 17:11 岳颀  学生处

编者按:2020年8月,我校暑期辅导员培训工作全面展开。本次培训共分为两个阶段,其中8月14日至16日,全体学工人员在南阳市淅川县南水北调干部学院聆听“南水北调精神及时代价值”报告会,观看《丹水情》大型情景教学演出,切身感受南水北调的伟大建设成就和库区移民搬迁的光辉历史。8月27日至28日,在校内邀请相关领导、专家学者就国际国内形势、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生管理等方面进行专题辅导,重点提升理论素养和工作技能。培训结束后,参训学员结合各院部学生工作实际,进行了充分的思考和交流,认真撰写心得体会,扎实推进新学期学生工作。学工部将分两期推出参训学员代表发言、心得体会相关报道,现推出第1期。


第一临床医学院  刘广超

找准目标,坚定信念,集中力量办大事。作为一名辅导员,身上肩负着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任。当今价值、文化日益多元,每个学生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他们有自己的思想,有基本成型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加之外部环境纷繁复杂,如何更好地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非常值得思考。我认为,首先要树立“学生至上”的教育观念,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发展等做好科学的规划,多措并举,努力实现教育目标。

顾全大局,无私奉献,促工作顺利进展。移民工作中的干部群众在国家利益面前,舍小家、为大家。为了国家,淅川人民背井离乡,远离故土,为了北方人民喝上水而“舍小利、顾大义”的无私奉献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真实写照。总书记曾说过“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大学生作为青年一代的中坚力量,他们的政治素质和修养决定了我们国家的未来。我们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也要着力引导青年学生树立这种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精神。

忠诚担当、克难攻坚,体现优良的干部作风。不论是南水北调工程建设,还是移民工作的顺利进行,都离不开各级领导干部的多方协调以及榜样示范。每一个计划的执行,每一项工作的完成,没有干部的勇于担当,没有领导干部的率先垂范,这个建设队伍将是一盘散沙,不可能集中力量,克服一个个困难而圆满完成任务。此次学习,是对我们进行党性教育的一次深刻锤炼,也是对我们工作的方法指导和精神鼓舞,我们会努力将南水北调精神践行并发扬光大,让这种精神一直激励我们前行。


马克思主义学院  任滢

汲取历史中的优秀官德文化,加强新时期廉政建设政治治理。内乡县衙是当今党的政治建设中廉政文化教育的重要基地,其建筑设施、楹联文化和展出的系列宣传展板,具有较高的历史政治文化价值,有助于对中国历史中的政治制度、政治文化形成一定程度的认知。这些楹联文化、展板文化可以使我们鉴古知今,在新时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文化建设过程中,要运用制度和法律治理国家,把各方面制度优势转化为管理国家的效能,提高党科学执政、民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从而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贯彻立德树人教育根本任务,担当思政工作者铸魂育人使命。本次暑期培训,为我们思政工作者从事教学工作提供了启发和教益。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和一名研究生兼职辅导员,如何做好高校思政课教学、如何提高思政课教师科研水平,做到教学相长,如何做好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好研究生日常工作管理、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和人才培养,这些都是本人工作中经常需要面对和思考的问题。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与国家教育发展战略相结合,结合中医药院校特色、结合学生专业特色,要注意与自身优势相结合、与学生受众喜好相结合、与社会现实热点问题相结合,提高思政课教学效果,担当铸魂育人使命。


药学院  张田丽

理想信念不动摇,不忘初心为学生。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必须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同时,要尽自己所能去解决青年学生的实际困难,努力做大学生成长道路上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此外,要自觉维护党和国家的利益,努力把个人利益融入国家利益和民族利益之中,把个人的发展融入全社会的整体发展中去,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提振精神,同心同德,锐意进取,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忠诚担当敢作为,顾全大局讲奉献。在南水北调过程中,广大移民群众有着以国家民族大局为重的宽广胸怀,有着以地区、家庭、个人利益付出大局利益的政治觉悟,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舍小家、为国家的爱国奉献的精神内涵。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中,身为一名辅导员,要始终以大局为重,坚守舍小家为大家的高尚情操,树立大局意识,围绕学生工作这个中心,把学生利益放在首位,敢于担当,勇于作为,想其所想,及其所及,帮其所需,积极为高校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改革创新促发展,不负韶华续新篇。在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中弘扬和践行南水北调精神,我们还要坚持创新精神,做到思想上有突破,实践中敢作为,不仅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工作,还要注重凝练实战经验,促进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向理论的转化,提高科研创新能力。同时,我们还要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保持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坚定自强不息的意志,发扬伟大的斗争精神,努力拼搏,不负韶华,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工作添光加彩。


基础医学院  李倩

辅导员工作需要与时俱进。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不断变化,我们的教育对象也在变化,面对互联网、自媒体时代的新形势,对辅导员的能力要求也在变化。要做好新时期的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我们需要在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创新精神和工作方法上不断学习,系统改进,不断提高各方面素质能力来克服“能力不足”和“本领恐慌”。

辅导员工作需要勤思善研。许多辅导员老师参加工作后由于受具体事务所困,很少有时间能够坐下来思考和总结,工作也缺乏沉淀和提炼,工作创新也就迷失了方向。通过本次培训,我们感受到了朱瑞萍老师对日常学生管理工作的细心观察和深入思考,领会到了她针对学生提出问题的积极探寻,这对我们的日常工作有很大的方向指引。如何明晰研究型辅导员和事务型辅导员的分界岭,明确方向、找准定位,是今后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

辅导员工作需要开拓创新。面对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形势、新问题、新挑战和新机遇,高校辅导员必须进行科学而准确的定位,必须进一步把握教育规律,转换思想教育的思维方式,必须深入分析新情况,认真研究新问题,切实提出新措施,辅导员必须转变过去的单纯命令式的管理方式,坚持教育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理念,学会利用网络时代的信息化工具,从促进大学生成长成才的角度考虑问题,探寻更具针对性、更个体化,更符合学生特点的教育路径。


康复医学院  姚明超

锤炼党性,坚定制度自信。通过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更加明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这些显著优势是“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也是坚定“四个自信”的基本依据。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在党的带领下中国创造的世界前所未有的奇迹,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治理体系的优势,不断增强制度自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进一步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现代化。

认清形势,勇担时代使命。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中医药发展面临重要机遇,高校学生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高校辅导员要勇担使命,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为指导,进一步增强做好辅导员工作的责任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高水平一流大学的步伐。同时,要充分认识未来的使命和自身的责任,主动对接新的历史任务,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把握人生机遇,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学校的发展中去,努力实现自己的理想抱负。

铸魂育人,做好良师益友。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辅导员,要将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毕生的事业来追求,把主要精力放在学生思想引领上,树立高尚的师德、人格和学识风范,努力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和贴心人;要以献身学工事业为荣,沉下来潜心带学生,淡泊名利,润物无声。辅导员要为处于“拔节孕穗期”的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培养具有仁心仁术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工作职责 
 组织机构 
 办事流程 
资助育人
我校举行2023年新进辅导员培...
我校开展秋季学期辅导员专题培训
我校组织辅导员参加2023年暑...
出彩丨我校获批河南省高校辅...
我校召开学工委会安排暑期学...
校长王耀献到学工部等部门调研
我校举办第二期辅导员沙龙活动
辅导员工作沙龙顺利举办
我校通过主题教育为学生上好...
我校开展第三届“大美学工”...

学工部、学生处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电话:0371-65979306 15639098925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