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机构介绍  规章制度  学生管理  队伍建设  素质工程  思想教育  资助育人  学海无涯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文件下载>>正文
院学字〔2014〕2号河南中医学院学工部2014年工作要点
2014-11-14 10:11   学生工作部

2014年我校学生工作按照学校党政工作要点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大学生综合素质提高这个中心,立足于大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三大职能,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

在全体学工人员中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贯彻落实《河南中医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河南中医学院班主任队伍建设规定》为主要内容,以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学生、服务学生为重点,以贯彻落实各项规章制度为保障,以学生的满意度为最终检验标准,进一步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

1、认真贯彻《河南中医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河南中医学院班主任队伍建设规定》,加强对两支队伍的培训、培养,使辅导员、班主任明确自身的工作职责和要求,增强责任心,掌握科学的工作方式、方法,提升工作能力。

2、规范院系学生工作每周例会制度。真正把例会开成落实上级精神,总结安排工作,集体学习,交流经验,促进工作的平台。

3、搭建学工人员学习交流平台。今年拟举办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主题班会大赛、学生工作案例分析研讨会等活动,加强学工队伍交流学习,实现共同提高;推荐优秀辅导员到全国学生工作先进高校挂职学习,参加全国性学生工作会议等,开阔视野和思路。

4、继续深化学工队伍团队建设,细化学科归口。鼓励辅导员围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践开展科学研究,对学生工作科研团队给予政策、资金扶持;不断扩大辅导员“三个一”能力提升工程的影响力和参与面。

5、不断完善新进辅导员导师制。对新进辅导员,各院系要指定专人负责,以老带新,使新辅导员尽快胜任岗位要求。

6、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抓好学工部自身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牢固树立服务基层、服务学生的观念。

7、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目标责任制。不断完善以学生满意度为最终检验标准的辅导员和班主任考核评价体系,推进考核结果与辅导员的职务晋升和奖励性绩效工资挂钩工作。

二、强力推进大学生素质教育,努力打造大学生素质教育的特色和品牌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贯彻“立德铸魂、培育品德知识能力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育人理念,全面推进大学生综合素质不断提高。

8、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着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和中国梦教育。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注重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培养;继续加强对大学生进行宗教知识宣传教育,使其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宗教观。

9、完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化建设,进一步规范系列化基础教育。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规划,根据不同专业、不同年级学生思想行为特点、专业特色,有针对性地开展分层次、分阶段的系列主题教育;重点加强新生入学、毕业生离校、重大节庆假日等时间节点的教育引导。

10、深化特色品牌教育。在巩固提高过去特色品牌的基础上,要注重不断探索创新,推出符合院系特点、有自身特色、有针对性和时效性的大学生教育品牌和大学生先进典型。

11、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平台建设。建设校级、院系、班级等不同层次的学生手机群、QQ群、微博、微信群等,加强指导,使之成为引导大学生健康成长和素质提升的平台。

12、巩固我校省级精神文明单位建设成果,进一步加强对大学生的基础文明养成教育;开展系列的环保、节能、节水、节粮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13、加强学风和考风考纪教育,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竞赛活动。

14、以党建带团建,进一步激发共青团各级组织的活力,扩大其影响力和覆盖面。充分发挥“挑战杯”竞赛、大学生社会实践与志愿者活动、学生社团活动等固有校园文化品牌在服务大学生素质提升中的作用,不断打造新的素质教育品牌。

15、进一步加强对学生早操和课外活动的管理,加强对学生宿舍安全和文化建设的指导和管理。

16、加强对各级学生会干部、社团干部、班团干部、寝室长、学生校务助理的培养和管理,使其在大学生素质教育中发挥更好的示范、引导和带动作用。

17、针对学生成长成才需求,办好大学生素质教育讲堂。

18、不断探索大学生综合素质提升的科学评价机制,推动大学生素质教育的深入开展。

三、完善学生资助体系,充分发挥资助工作的育人功能

把“育人”作为资助工作的灵魂。坚持“铸爱心工程、育诚信英才”的工作理念,进行学生资助体系改革,确保每一笔资助资金的评审、发放都能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坚决杜绝截留、挪用、均分学生奖助学金的现象发生。

19、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进行资助体系改革,完善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奖助学金、校内奖助学金、社会资助资金等管理制度建设,构建更为健全合理的学生资助制度体系;从制度上保证各项资助政策的客观、公正;进一步加强对学生奖助学金申请、评定、发放的全过程监督和管理。

20、进一步畅通学生咨询投诉渠道,强化学生各类奖励、资助资金评审工作的三级公示制度,建立定期全面了解学生意见的机制,对因工作不负责,造成不良影响的单位和个人实行责任追究。

21、进一步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确保真正需要帮助的学生能得到国家、社会和学校的帮助,防止各类助学金的滴、漏、跑、冒。

22、进一步提高国家助学贷款管理工作的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水平。加强贷后管理,严控贷款风险。探索对恶意欠款欠息学生的责任追究制度。

23、做好2013届应征入伍毕业生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的审核、上报与发放工作;做好2011 、2012届毕业生入伍补偿补报工作。

24、围绕全省“诚信校园行”系列活动,开展大学生诚信自强、感恩履约、奉献成才系列主题教育活动,适时开展学生家访和调研工作。

四、以培养学生健全人格为目标,进一步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以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试点单位建设为契机,坚持“夯实基础、创新机制、强化队伍、提升层次”的思路,避免大学生心理危机事件的发生,确保河南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试点单位中期检查顺利通过。

25、加强领导,着力推进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试点单位建设。制定心理健康教育试点单位建设工作方案,落实好各项建设任务。

26、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专业化水平。制定《河南中医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培训规划》,完善心理健康教育团队建设方案,支持鼓励团队开展科学研究工作;指导院(系)分期分批分层对心理委员和寝室长进行培训,充分发挥工作网络的作用。

27、完善课程体系建设,提升课堂教学效果。通过集体备课、观摩学习、师生互动等方式,提升教学水平;推行学生对心理健康课教学效果评价制度。

28、以活动为载体,抓好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通过编印《心理健康教育手册》、开展心理话剧表演比赛、心理健康月、心理健康知识竞赛等活动,利用专题网站、校报、展板等形式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使更多的学生参与到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中来。

29、扎实做好大学生心理咨询工作。在做好专家心理咨询门诊基础上,积极开展团体心理咨询活动,充分利用网络、信箱、QQ、热线电话等多种形式,帮助大学生解决心理问题。

30、注重预防,切实做好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做好2014级新生心理普查、筛查和干预工作;加强院(系)心理危机周(月)报表、随时报表的管理,做好心理危机学生的跟踪、干预和档案管理;对严重心理问题的学生,及时指导并转介到相关专业医疗机构就诊,防止心理危机事件的发生。

五、依法依规科学管理,力保学校和谐稳定

在全体学工人员和大学生中深入开展法制教育、校规校纪教育和安全教育,依法依规科学管理。建立健全突发事件预警机制,防范突发事件。牢固树立底线意识,杜绝责任事故,力保学生安全,创造和谐稳定的学生成长成才大环境。

31、进一步完善学生工作目标管理评价体系,促进日常过程规范管理。

32、积极推进学生工作信息平台建设,建立学生工作信息管理系统,提高学生工作的效能。

33、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继续完善从新生入校到毕业生离校全过程立体式安全教育管理模式。进一步完善安全稳定工作体系,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排查机制,加强学生节假日和实习期间的安全教育和管理,严格执行考勤制度、学生请销假制度、学生外出和集体活动审批制度,坚持辅导员与学生谈心谈话、查寝、听课和与学生家长联系工作制度。

34、加强重点时期、敏感时段的值班和日常24小时值班制度。

35、建立突发事件预警机制和协调联动机制。健全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的早部署、早预防、早发现、早干预的“四早”机制;充分发挥“学校-院系-班级安全员-宿舍长”四级网络工作体系的作用;坚持各类突发事件报告制度。

36、加强学生对防火、防盗、防骗(抢)、防传销、防交通事故、防食物中毒、防流行疾病等日常安全和自护自救教育,普及安全知识。

37、在全体学工人员和学生中认真学习宣传《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学生非正常死亡事故(案件)应急处置办法》(豫综治办〔2013〕119号),明确各级组织和事故(事件)当事人应尽的职责和义务,正确处置学生非正常死亡事故(案件)。

38、在全校学生中间广泛宣传医保政策,积极引导学生参加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为患病学生和意外伤害学生提供医疗保障。

中共河南中医学院委员会学生工作部

2014年2月24日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工作职责 
 组织机构 
 办事流程 
资助育人
我校举行2022年新进辅导员培...
我校举办“大学生心理健康案...
校领导到康复医学院和护理学...
我校学生工作队伍开展十九届...
聚焦十九届六中全会丨我校师...
我校举行2021年新进辅导员培...
校领导深入军训一线看望参训...
勇担时代重任 凝聚奋进力量—...
河中医故事丨学生处付珍娜:...
把灾难当教材,河南中医药大...

学工部、学生处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电话:0371-65979306 15639098925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