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机构介绍  规章制度  学生管理  队伍建设  素质工程  思想教育  资助育人  学海无涯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文件下载>>正文
院学字〔2013〕20号关于举办“华润三九医药杯”河南中医学院大学生“诚信校园行”第二届辩论大赛的通知
2014-03-10 17:52   学生处

各二级学院、研究生处:

为了进一步提高大学生的诚信意识,营造诚信氛围,推动我校学生资助工作尤其是国家助学贷款工作持续、健康开展,根据《河南省教育厅 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 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关于举行河南省大学生“诚信校园行”第二届辩论大赛的通知》(教资助【2013】807号)文件的有关要求,经研究决定在全校举行“华润三九医药杯”大学生“诚信校园行”第二届辩论大赛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选择诚信 崇尚诚信 坚守诚信

二、大赛目的

(一)宣传普及国家、学校的资助政策及我校的良好成效;

(二)通过辩论,倡导诚信精神,宣传个人征信知识,使学生牢固树立诚信还贷、诚信做人的意识;

(三)推动我校学生资助工作持续、健康开展,构建和谐校园。

三、组织形式

河南中医学院大学生“诚信校园行”第二届辩论大赛由校学生工作委员会主办,针灸推拿学院承办,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协办。

为了便于组织和协调,成立校“华润三九医药杯”大学生“诚信校园行”辩论大赛组委会,成员由学校主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组委会办公室设在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具体工作。组委会组成见附件1。

四、大赛安排

辩论大赛分为院部初赛、学校复赛和决赛、全省复决赛三个阶段进行。

(一)初赛。(2013.11.1-2013.11.30)

由各二级学院、研工部自行组织。除实习生外,各单位要组织以自然班为单位的班级间比赛,通过班级比赛切实落实本次大赛的主题和目的,并挑选出优秀的人员组成年级代表队,参加本单位的比赛。最终,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药学院、针推学院、人文学院各组两支代表队,基础医学院、外语学院、信息技术学院、软件职业学院、研工部各组1支代表队参加全校复赛和决赛。为督促此项活动开展,各单位应将班级、院系比赛方案及时间安排提前报大赛组委会,组委会将委派巡视人员前往观摩。各单位组织情况将作为参评优秀组织奖的重要依据。

(二)复赛和决赛。(2013.12.1-2013.12.15)

学校复赛和决赛实行淘汰制。按照15进8,8进4,4进2的赛制进行。其中15进8阶段,承办单位一支代表队轮空,直接进入下一阶段比赛。

(三)全省复决赛。(2013.12-2014.5)

学校复赛和决赛结束后,原则上最终获胜队代表学校参加全省复决赛。寒假期间,学校组织有关专家对参加全省比赛的队员进行集训备战全省比赛。

(四)大赛辩题

初赛辩题由各单位根据参考题目自行安排,学校复赛和决赛辩题由承办单位商组委会确定。

(五)评委选定办法

学校复赛评委由承办单位选定报大赛组委会办公室(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备案。学校决赛评委由大会组委会选聘。

五、奖项设定

(一)团体奖

1、金奖一名,颁发奖牌。

2、银奖三名,颁发奖牌。

3、铜奖四名,颁发奖牌。

(二)个人奖

1、金、银、铜奖队每名队员(含替补队员)颁发金、银、铜奖证书和奖品。

2、未获团体奖的参赛队队员颁发优秀辩手证书和奖品。

3、金、银、铜奖队指导老师颁发优秀指导教师证书和奖品。

(三)优秀组织奖3个,奖金1000元/单位。

六、几点要求

(一)各单位要明确专人负责,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宣传和辅导工作,要求各单位制作专门的宣传展板或采取其他有效的宣传措施,确保大学生“诚信校园行”辩论大赛的质量和水平。

(二)大学生“诚信校园行”辩论大赛,是加强诚信、感恩、自强、成才宣传教育的有效载体,也是进一步推进我校各项学生资助工作持续、健康开展的重要举措。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积极宣传,认真组织,让更多的学生参与“诚信校园行”辩论大赛。

附件:

1、“华润三九医药杯”河南中医学院大学生“诚信校园行”辩论大赛组织委员会名单

2、“华润三九医药杯”河南中医学院大学生“诚信校园行”第二届辩论大赛实施方案

3、“华润三九医药杯”河南中医学院大学生“诚信校园行”第二届辩论大赛参考辩题

4、“华润三九医药杯”河南中医学院大学生“诚信校园行”第二届辩论大赛代表队登记表

河南中医学院学生工作委员会

2013年11月1日

附件1

“华润三九医药杯”河南中医学院大学生“诚信校园行”辩论大赛组织委员会名单

主 任:张丽霞

副主任:许二平

委 员:刘保庆 刘金厂 郭 婧 张云芳 张大伟 孟宪锋

李东阳 王晓艺 杨桂芳 郭炎州 牛喜伟 杨文胜

袁晓宇 朱平生 庞亚宾 苏 峰 孔沈燕

办公室主任:刘金厂

办公室副主任:王晓艺 袁晓宇

办公室成员:李志轩 张玉敏

附件2

“华润三九医药杯”河南中医学院大学生“诚信校园行”第二届辩论大赛实施方案

一、大赛安排

第一阶段:初赛。由各单位组织。

第二阶段:学校复赛、决赛。11月30日前各单位将各代表队参赛选手的有关材料及各单位活动总结报大赛组委会办公室。

复赛淘汰赛:提前两天随机抽签决定出场顺序和立场(正反方),共比赛7场。其中15进8阶段,承办单位一支代表队轮空,直接进入下一阶段比赛。

复赛半决赛:淘汰赛出线的8个代表队,随机抽签决定出场顺序和立场(正反方),进行8进4、4进2比赛,共6场。

决赛:半决赛出线的2个代表队,进行决赛。

第三阶段:(2012年12月至2014年5月)全省复决赛。对我校选手进行训练指导,做好参加全省比赛准备。

二、参赛要求

每个参赛代表队由一名老师担任领队,队员不超过六人。

三、比赛赛制

(一)比赛赛制

1、采用四对四辩论赛制。

2、每场辩论赛分六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开篇陈词阶段,共5分钟。由正方一辩先做开篇陈词,限时两分半钟,最后剩余30秒时,计时员举牌提示。再由反方一辩开篇陈词,限时两分半钟,最后剩余30秒时,计时员举牌提示。

第二阶段:攻辩阶段(指定攻辩),共6分钟。正方二辩选择反方二辩进行一对一攻辩,反方二辩选择正方二辩进行一对一攻辩,正方三辩选择反方三辩进行一对一攻辩,反方三辩选择正方三辩进行一对一攻辩,每次提问双方问题个数不限,问答时间总计不超过一分半钟,被提问者只能回答不能反问。

第三阶段:攻辩小结阶段,共3分钟。先由正方一辩做攻辩小结,限时一分半钟,最后剩余30秒时,计时员举牌提示,再由反方一辩做攻辩小结,限时一分半钟,最后剩余30秒时,计时员举牌提示。

第四阶段:自由辩论阶段,每对各5分钟,共10分钟。

1、在自由辩论时间里,每一位队员的发言次序、时间和次数都不受限制,但是整队的发言时间不得超过5分钟。

2、自由辩论时间开始时,每一位队员先起立发言,在他结束发言后,反方的任何队员应即刻发言,依此程序双方必须交替发言。

3、两位计时员分别为两队计时。当一方发言完毕坐下时,另一方的计时立即开始。

4、如果一队发言时间已用尽,另一队还有剩余时间,则可继续发言,直到时间用完终止发言。

5、自由辩论要求简洁明了地加强本方观点,机智有力地反驳对方的论点,不能有意回避对方的发问。

第五阶段:总结陈词阶段,共6分钟。由反方四辩先做总结陈词。限时3分钟,最后剩余30秒时,计时员举牌提示。再由正方四辩先做总结陈词。限时3分钟,最后剩余30秒时,计时员举牌提示。第二声铃响表示发言时间用尽,辩手需即刻停止发言。

第六阶段:观众或嘉宾自由提问阶段,双方总结陈词结束后,由评委退席评议,同时计算双方分数。此时观众或嘉宾可向参赛辩手自由提问,观众或嘉宾提问阶段正反方的表现不纳入比赛成绩,但观众提出的问题由被提问方自行决定是否回答或如何回答。

(二)辩论赛程序

1、队员入场。2、主持人介绍参赛队及其所持立场。3、介绍参赛队员。4、介绍评委。5、介绍比赛程序和大赛纪律。6、比赛开始。7、辩论完毕后评判团退席评议。8、学生提问。9、评判团代表评析赛事。10、宣布比赛结果。11、辩论赛结束。

注:全程比赛用时35分钟

(三)工作人员组成:

主持人——由主办单位挑选人员作为主持人

评 委——学校复赛、决赛阶段由承办单位、组委会聘请评委对比赛进行评议。

仲裁委——由宣传部、学工部、思政部组成。

四、大赛纪律

1、辩论时,辩手必须用普通话站立陈述。

2、辩论时,辩手必须注意谈吐风度,不得进行人身攻击。

3、辩论进行期间,辩手必须服从主席的安排。

4、当辩手发言时间只剩30秒时,计时员举牌给予提示,当计时员举牌二次时,该辩手应立即停止发言,否则视为超时,酌情扣分。必要时,评委可以要求辩论双方把引述的书本、杂志统计数字等资料呈上,以便核查。

5、评委退席后,先把评分表填好,交由工作人员统计,然后才开始讨论。讨论的目的是总结辩论双方的表现,以便在评语中提出。由于成绩是根据评分表决定,因此评委的讨论不影响比赛结果。

6、在辩论结束后,评委推荐一位代表,综合所有评委的意见,发表对该场辩论的评语。在评语中,评委分析两队的表现及优缺点,提出双方改进的地方。

五、评分办法及细则

为保护辩论大赛决赛的公平、公开、公正,学校复赛、决赛采取当场打分制。

(一)评分标准

主题明确,思路清晰,立论鲜明,引论恰当,反应敏捷,逻辑性强,表述准确,配合默契,感染力强。

2、每位评委最后只评出一个优胜队。

3、最后按照获得优胜队票数多少最终确定本场胜者。

六、优秀组织奖积分办法

领导重视3分,宣传到位3分(未做展板扣1分,未在班级宣传一个扣0.2分),组织充分7分(一个班未参与扣1分),成绩优秀5分(获得金奖代表队得5分,银奖得4分,铜奖得3分,其他得2分,同一个单位两个队均获奖取最高分),申报材料完备、报送及时2分(申报材料不完备扣1分、不及时扣1分)。另外承办单位加1分。

本次大赛各单位组织参与情况,作为年终学生资助工作评先重要依据。

附件3

“华润三九医药杯”河南中医学院大学生“诚信校园行”第二届辩论大赛参考辩题

序号

正方

反方

1

诚信主要由社会因素决定

诚信主要由个人因素决定

2

做好生意需要诚信

做好生意不一定需要诚信

3

诚信做人会吃亏

诚信做人不会吃亏

4

市场经济中诚信重于利益

市场经济中利益重于诚信

5

诚信重于知识

知识重于诚信

6

当今社会讲诚信不吃亏

当今社会讲诚信吃亏

7

高校人才培养诚信是第一位的

高校人才培养知识是第一位的

8

当今时代,应该提倡干一行爱一行

当今时代,应该提倡爱一行干一行

9

讲诚信利大于弊

讲诚信弊大于利

10

助学贷款,诚信为先

助学贷款,制度为先

11

诚信为立事之本

诚信非立事之本

12

同学间用说谎对付说谎是智慧的

同学间用说谎对付说谎是愚蠢的

13

温饱是谈诚信的必要条件

讲诚信是不需要条件的

14

个人诚信了,社会也就诚信了

社会诚信了,个人也就诚信了

15

诚信是个人问题

诚信是社会问题

16

利息违约应记录到征信系统

利息违约载入征信系统,惩罚过重

17

诚信主要靠他律

诚信主要靠自律

18

善意的谎言违背诚信

善意的谎言值得提倡

19

助学贷款违约行为可以理解

助学贷款违约行为不能原谅

20

生活需要美丽的谎言

生活不需要美丽的谎言

21

大学生应该建立诚信档案

大学生不一定建立诚信档案

22

百分之百的诚信才是诚信

诚信是可以打折扣的

附件4:

“华润三九医药杯”河南中医学院大学生“诚信校园行”第二届辩论大赛代表队登记表

院系:(盖章)

领队

联系方式

参赛队员

序号

姓名

学号

班级

联系方式

备注

队长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工作职责 
 组织机构 
 办事流程 
资助育人
我校举行2022年新进辅导员培...
我校举办“大学生心理健康案...
校领导到康复医学院和护理学...
我校学生工作队伍开展十九届...
聚焦十九届六中全会丨我校师...
我校举行2021年新进辅导员培...
校领导深入军训一线看望参训...
勇担时代重任 凝聚奋进力量—...
河中医故事丨学生处付珍娜:...
把灾难当教材,河南中医药大...

学工部、学生处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电话:0371-65979306 15639098925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