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机构介绍  规章制度  学生管理  队伍建设  素质工程  思想教育  资助育人  学海无涯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我校举办心理咨询案例研讨会
2016-12-23 15:08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16年12月22日,我校在5号楼团体心理辅导室组织开展了心理咨询案例研讨会。学工部部长刘金厂、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李俊芝、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全体工作人员以及所有心理咨询师2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研讨会上,李俊芝主任首先就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和心理咨询工作情况做了简单介绍。她说,近几年来,我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通过课程建设、活动开展、咨询服务等形式加大了宣传和服务力度,使学生心理健康意识得到提升,也对我校心理咨询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今年以来,我校心理咨询工作较之以前有较大变化,主要表现为:一是心理咨询工作量增加,近三年来我校心理咨询人数逐年攀升;二是心理咨询难度增大,来访学生心理问题越来越复杂,严重心理问题占比重加大;三是工作责任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特别是心理危机学生的及时有效处理可以保障学生的安全与健康发展,可以维护学校稳定。四是工作要求高,我校作为全省首批心理健康教育试点单位,目前也正在积极申报全省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单位,对心理咨询工作的规范化要求进一步提高。心理咨询案例研讨就是我们培训、学习和交流重要形式之一,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进一步提升咨询师的工作水平,更好的为广大同学服务。

随后,10位心理咨询师结合自己的工作情况,在遵循保密原则的基础上,结合一些典型的心理咨询案例,就咨访关系的建立、个案概念化、心理咨询技术、心理危机评估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

最后,刘金厂部长做了总结发言,他首先对我校心理咨询师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并表示案例研讨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这是一种非常好的学习交流形式,希望能够继续坚持下去。他说,近年来,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得到了长足的发展,这与大家的努力密不可分,学校非常重视心理咨询工作队伍的发展,采取多种途径进行培养培训,作为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咨询师们除了不断学习专业知识,提升咨询技能外,还要认真学习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将心理咨询与高校的教育、服务和管理相结合,在解决个体心理问题的基础上,扩大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增强心理健康教育的实效性,同时,还要进结合工作和我校实际,创新性的开展咨询、教育和科研工作,促进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撰稿/摄影: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案例研讨会现场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工作职责 
 组织机构 
 办事流程 
资助育人
我校举行2022年新进辅导员培...
我校举办“大学生心理健康案...
校领导到康复医学院和护理学...
我校学生工作队伍开展十九届...
聚焦十九届六中全会丨我校师...
我校举行2021年新进辅导员培...
校领导深入军训一线看望参训...
勇担时代重任 凝聚奋进力量—...
河中医故事丨学生处付珍娜:...
把灾难当教材,河南中医药大...

学工部、学生处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电话:0371-65979306 15639098925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