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机构介绍  规章制度  学生管理  队伍建设  素质工程  思想教育  资助育人  学海无涯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我校在宝丰县开展红会“送医计划”医疗支教社会实践活动
2016-07-22 12:26   校工会、白云苹贫困生基金会

为弘扬“关爱他人、传承文明”的精神,2016年7月12日至21日,我校红会“送医计划”志愿服务队宝丰分队、白云苹贫困生基金会暑期“三下乡”医疗支教服务团在校工会副主席曹蕴俐、红会送医计划志愿服务队长张婉红、指导老师李志轩、基础医学院郑攀博士的带领下,来到我校红会“送医计划”服务地——平顶山市宝丰县周庄镇开展了为期10天的医疗义诊、留守儿童支教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志愿者来到驻地周庄镇卫生院后,不顾旅途奔波、天气炎热,立即有序地投入到了义诊工作中。健康体检、中医内科、针灸科同时开诊。在义诊中,郑攀博士丰富的经验、准确的辨证施治,几剂汤药让患者多年的病症有所好转;针对乡亲们的颈肩腰腿痛病症,李志轩、郭波波老师发挥针灸推拿的专长,帮助患者减轻苦痛,尤其是一位膝关节痹痛十余年的患者,老师根据患者病情采用温针发泡灸的方法,第二天患者来复诊时就表示晚上腿不怕冷了,随访10天无复发。良好的疗效,赢得了乡亲们的认可,通过口口相传,前来就诊的乡亲从驻地周庄镇辐射到了周边乡镇、宝丰县城、平顶山市新城区、新华区,让原本平静的周庄镇卫生院变得异常热闹,乡亲们早上不到七点就来排号。闷热的天气,汗水浸湿了老师们的衣衫,面对慕名前来的求医患者,上班期间老师们忙的水也顾不着喝一口,送走最后的就诊患者已是中午一点、晚上七点。义诊的十余天里,前来就诊的乡亲达1500多人次;郑攀博士应邀为周庄镇的全体村医进行了临床技能专题培训;还接待了宝丰县闹店镇、石桥镇等5个乡镇卫生院大夫的观摩。

同时,以关注留守儿童为主的白云苹贫困生基金会第八期“希望之星”学校乡村支教活动也在周庄镇实验小学顺利开学。支教活动以开阔留守儿童视野、丰富课外文化生活为主,开设了弟子规、手语、八段锦、舞蹈、手工艺品、科普知识以及健康小常识等课程,深受小朋友们的欢迎。期间,基金会对周庄村10位家庭经济困难的优秀中小学生捐赠了学生用品,还遴选出了4位品学兼优的困难学生并将对他们进行长期关注和帮助。支教的10天里,共招收留守儿童95名。志愿者们播撒了知识的火种,和孩子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一位家长在基金会志愿者交流时说,“非常感谢你们,我家孩子原本性格内向,以前见人从不打招呼,经过在你们这里学习,现在回家竟主动和我们说话了”。

7月21日上午,白云苹贫困生基金会第八期“希望之星”学校支教汇报演出在周庄镇卫生院举行。宝丰县卫计委、红十字会、周庄镇卫生院、实验小学、周庄村委领导等出席并观看了演出。小朋友们的精彩表现让乡亲们看到了孩子们的成长与进步,志愿者们的付出和辛勤的劳动也赢得了乡亲们的广泛赞誉。期间,还举行了设立宝丰县红十字会、宝丰县周庄镇卫生院为“河南中医药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的揭牌仪式和白云苹贫困生基金会分别为周庄镇卫生院、周庄村委、实验小学捐赠图书仪式。

活动开展期间,宝丰县卫计委领导、宝丰县红十字会领导、周庄镇领导多次到驻地看望。宝丰县电视台、《大河报博闻天下》等媒体也给予了关注和宣传。乡亲们看到服务团自己买菜做饭,还多次给我们送瓜果蔬菜。乡亲们的真诚与热情,留守儿童对知识的渴求与向往,中医药的神奇疗效,对志愿者们也产生了很大影响。志愿者们表示,短暂的社会实践,让大家了解了社会、了解生活,将自己的文化知识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实践能力得到提高。乡亲们的满意是对大家辛勤付出的极大肯定,乡亲们的不舍和感激更是给大家以极大的鼓舞,也更加坚定了学习好中医药文化知识的信心,将来更好的服务人民、传递爱心。(撰稿:侯杨威 摄影:王强)

 

服务团志愿者到达宝丰县周庄镇卫生院

早饭还未结束,周庄镇卫生院大院周围的凳子上已坐满了等候义诊的乡亲们

郑攀博士在为乡亲诊脉

李志轩老师在查看老乡的CT检查结果

郭波波老师在为乡亲扎针

志愿者接收媒体采访

志愿者在为留守儿童上科普课

支教汇报演出

基金会志愿者为受助的四位同学赠送学习用品

为服务驻地赠送锦旗并捐赠书籍

河南中医药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授牌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工作职责 
 组织机构 
 办事流程 
资助育人
我校举行2022年新进辅导员培...
我校举办“大学生心理健康案...
校领导到康复医学院和护理学...
我校学生工作队伍开展十九届...
聚焦十九届六中全会丨我校师...
我校举行2021年新进辅导员培...
校领导深入军训一线看望参训...
勇担时代重任 凝聚奋进力量—...
河中医故事丨学生处付珍娜:...
把灾难当教材,河南中医药大...

学工部、学生处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电话:0371-65979306 15639098925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