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机构介绍  规章制度  学生管理  队伍建设  素质工程  思想教育  资助育人  学海无涯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素质工程>>正文
河南中医药大学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方案
2018-09-11 15:37   学生处

新生入学教育是整个大学教育的起点,也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综合素质教育的重要环节。为切实做好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指导新生迈好大学生活的第一步,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完成角色转变,增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能力,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坚持“立德树人”,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理念,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坚持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准则,深入理解“厚德博学承古拓新”的校训,感受“大医精诚”的精神内涵,为大学生顺利实现角色转变打牢思想基础。

二、时间安排

新生入学的第一学期,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9月14日-27日)开展国防教育、安全教育、基础文明素养教育等。

第二阶段(9月28日-30日)集中开展以大学适应、校规校纪、专业和安全教育等为主的全面教育。

第三阶段(10月8日至本学期结束)日常教育,由各学院结合工作实际自行规划实施。

三、教育内容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教育。结合当前大学生思想实际和国际国内形势,组织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努力把个人理想与国家复兴的中国梦有机结合,坚持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积极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廉洁自律、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引导大学生立志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2、建校60年爱校荣校教育。以60年校庆为契机,带领新生了解学校历史、学校建设发展成就和事业发展规划,了解学校办学特色、专业设置、学科优势,了解知名校友和名医名家等,了解校训“厚德博学承古拓新”,学习其内涵,践行其精神。把知校、爱校教育建立在刻苦钻研专业知识、提高专业技能、培养职业道德的基础上,增强新生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使新生树立“校兴我荣”的意识。

3、专业思想和职业规划教育。通过介绍专业设置、学科优势、培养模式、就业领域、职业前景等,帮助新生进一步了解所学专业,热爱所学专业,明确学习目标,掌握学习方法,激发学习动力。同时,引导新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价值观,尤其要结合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和就业形势,对新生进行就业创业政策、职业规划、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教育,帮助他们尽早树立就业和创业意识,增强职业能力。

4、基础文明素养教育。深入开展《河南中医药大学学生文明行为规范》学习,通过对新生进行文明规范教育和引导,让大学生文明行为规范入耳入心,化于行动,使新生养成与人为善、洁身自好、讲文明、懂礼貌的良好习惯,形成交往文明、举止文明、课堂文明、用餐文明、宿舍文明等良好氛围,实现共建文明校园,共享美好育人成果。

5、校规校纪教育。组织全体新生认真学习《河南中医药大学学生手册》,并安排经验丰富、工作能力强的辅导员重点讲解学生管理规定、违纪处分、奖助学金评定办法、综合素质测评办法、奖助学金评定和国家助学贷款管理办法、学籍管理规定等重要内容。

6、法制和廉洁自律教育。认真开展法律法规教育,培养学生法制观念,增强学生法律意识,提高法律素养,自觉遵守校规校纪和国家的法律法规。组织新生学习国家法律法规和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中国历史文化中崇廉倡俭的传统美德,提高大学生廉洁及道德自律意识,培养廉洁自律的思想品质。

7、诚信自强与成长感恩教育。培养学生诚实守信品格,强化学生诚信意识,树立“诚信为本,以信为用”诚信理念,健全人格,开展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帮扶和教育,有组织地带领新生参观白云苹贫困生基金会,勉励新生勤奋学习、自强不息;以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有意识地教育学生感受社会和他人的关爱,激发学生的爱心和责任心,提高学生的自立、感恩意识。

8、大学适应与心理健康教育。引导新生以积极心态和有效方式从容应对刚入校的种种不适应状况,帮助新生尽快了解大学学习生活的特点和思维方式,增强自我管理和自主学习的能力,增强独立面对和处理各种社会关系、人际关系的能力,顺利完成从中学生到大学生的角色转换。组织新生认真学习《大学生心理健康手册》,引导新生以良好的心态面对新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以及人际关系,增强新生自我调节能力。

9、安全教育。结合典型事例,加强学生对防火、防盗、防骗(抢)、防传销、防交通事故、防食物中毒、防流行疾病等日常安全和自护自救教育。进行全覆盖的预防艾滋病教育,克服“谈艾色变”,树立文明健康的性道德观和婚恋观。做好新生民族、宗教情况排查,强化大学生宗教知识教育,自觉抵制邪教侵蚀,做好重点学生的教育引导。加强网络安全教育、不良网贷风险警示教育,学习《防范校园网贷风险宣传手册》,召开主题班会,引导学生树立文明、理性和科学的消费观念,进一步加强校园不良网贷风险防范。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大学生医保、意外伤害保险的重要性,鼓励学生正确参保、投保,分担风险,防范意外伤害等。

四、几点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学院要充分认识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性,统筹安排,加强组织,做到“三个落实”。落实书记、院长新生入校教育第一课;落实知名专家、教授专业指导教育第一课;落实入学教育时间、内容、人员等安排。

2、规范内容,突出重点。根据新生特点,结合各学院实际,规范教育内容,突出教育重点,使学生达到“三个了解”。一是了解校训、校风,校情,培养学生母校情结,树立“校兴我荣、校衰我耻”的爱校意识;二是了解所学专业背景和前景,巩固专业思想;三是了解大学生活,学会与人相处,学会做人,懂得感恩,塑造健全人格。

3、循序渐进,有序安排。在集中教育阶段,重点强化爱校荣校教育、专业教育、安全教育、基础文明礼仪、校规校纪教育等,引导新生积极适应大学生活,尽快完成角色转变。将一些长效教育如理想信念、爱国主义、成长感恩、诚信自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等贯穿于日常教育全过程。

4、突出特色,形成品牌。各学院结合本部门思想政治教育的特点和专业优势,创新教育载体,突出各自在新生入学教育工作中的特色,努力形成教育品牌,建立入学教育的长效机制。

5、认真规划,及时总结。各学院要根据学校的总体安排,结合实际情况,及时制定本学院的新生入学教育实施方案,及时探索和总结新形势下开展新生入学教育的新途径、新方法,不断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科学化水平。

学工部(处)

2018年9月18日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工作职责 
 组织机构 
 办事流程 
资助育人
我校举行2022年新进辅导员培...
我校举办“大学生心理健康案...
校领导到康复医学院和护理学...
我校学生工作队伍开展十九届...
聚焦十九届六中全会丨我校师...
我校举行2021年新进辅导员培...
校领导深入军训一线看望参训...
勇担时代重任 凝聚奋进力量—...
河中医故事丨学生处付珍娜:...
把灾难当教材,河南中医药大...

学工部、学生处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电话:0371-65979306 15639098925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