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机构介绍  规章制度  学生管理  队伍建设  素质工程  思想教育  资助育人  学海无涯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文件下载>>正文
校学字〔2018〕13号 心理健康宣传周方案
2018-05-22 11:06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校学字〔2018〕13号

河南中医药大学2018年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着力培养大学生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按照我校“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的“治未病”理念,定于5月21日至5月27日举办河南中医药大学2018年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活动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筑梦青春,绽放生命

二、活动宗旨:

围绕“筑梦青春,绽放生命”主题,通过广泛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努力营造和谐发展、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切实帮助大学生缓解来自学习、生活和适应等方面的压力,培养大学生健康的心理素质。

三、活动形式和内容:

(一)心理健康知识宣传

利用学校广播、校报、宣传展板、校园网络、微信公众号、QQ公众平台、微博等媒体宣传心理健康知识,营造健康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

(二)专家讲座

以“筑梦青春,绽放生命”为主题,举办心理健康专家讲座,帮助同学们了解心理学知识,提升心理健康意识。

(三)班级心理委员培训

学校对学生会心理部成员、班级心理委员进行系统培训,使其明确工作职责,掌握工作方法,更好的发挥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的作用。

(四)宿舍信息员培训

各学院组织开展对本院(部)宿舍信息员的培训,使其明确工作职责,提升工作技能,做到心理问题学生的早发现、早干预,杜绝心理危机的发生。

(五)心理素质拓展活动

通过开展具有知识性、趣味性、协作性、挑战性的心理素质拓展活动,激发大学生的自身潜能,磨练意志、陶冶情操,提高同学们团结协作和人际沟通的能力。

(六)心理主题班会

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开展以“筑梦青春,绽放生命”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

(七)心理委员技能大赛

各学院组织开展心理委员技能大赛初赛,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组织开展心理委员技能大赛复赛及决赛,提高班级心理委员的工作认知及心理健康知识水平,提升工作能力。

(八)“心灵使者”朋辈心理服务队伍评优评先

对2017-2018学年期间在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活动开展、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心理部学生干部、班级心理委员、宿舍信息员、朋辈咨询员和心理协会成员进行评选和表彰,激发朋辈心理服务队伍的积极性与创造性,进一步发挥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四级工作网络作用。

(九)学院活动

各个学院围绕本次活动主题,自行策划,组织开展好本院(部)的特色活动(详见附件)。

四、活动要求

(一)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做好宣传,确保心理健康宣传周的各项活动顺利开展。

(二)活动结束后,请各学院6月15日前将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的相关活动方案、总结、照片等资料进行汇总整理,交至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5号楼111房间)。

附件:河南中医药大学2018年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安排

河南中医药大学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二〇一八年五月十六日

附件:

河南中医药大学2018年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安排

(5月21日——5月27日)

主办/承办单位

活动内容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班级心理委员培训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班级心理委员技能大赛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素质拓展训练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专家讲座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5·25现场心理健康知识问答

大学生心理协会

致未来自己的一封信

校学生会心理部

“从心出发”素质拓展活动

第一临床医学院

“心有语,爱无声”手语舞大赛

第二临床医学院

“见字如面”书信朗读比赛

针灸推拿学院

“一份贺卡,一份情”贺卡设计赛

药学院

唱“享”青春——歌曲接龙大赛

基础医学院

幸福热线——传播爱的力量

管理学院

“掌控情绪,处世冷静”团体辅导

外语学院

超级演说家演讲比赛

信息技术学院

“抓拍青春”摄影征集

护理学院

漫画设计大赛

康复医学院

“珍惜时光,不负韶华”心理电影展播

研究生工作部

“研途筑梦,阳光相伴——如何提高你的情商智慧”专家讲座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工作职责 
 组织机构 
 办事流程 
资助育人
我校举行2022年新进辅导员培...
我校举办“大学生心理健康案...
校领导到康复医学院和护理学...
我校学生工作队伍开展十九届...
聚焦十九届六中全会丨我校师...
我校举行2021年新进辅导员培...
校领导深入军训一线看望参训...
勇担时代重任 凝聚奋进力量—...
河中医故事丨学生处付珍娜:...
把灾难当教材,河南中医药大...

学工部、学生处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电话:0371-65979306 15639098925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