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机构介绍  规章制度  学生管理  队伍建设  素质工程  思想教育  资助育人  学海无涯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文件下载>>正文
院学字〔2013〕24号关于开展我校2013年度辅导员考核工作的通知
2014-03-10 17:56   学生处

各院部:

为科学评价辅导员履行岗位职责情况,按照《河南中医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要求,现将我校2013年度辅导员考核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考核内容

辅导员考核以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对辅导员的职责与要求为主要内容,主要从德、能、勤、绩、廉、学等方面进行考核,重在工作实效。指标体系涉及思想政治教育、学生管理与资助、学风建设、党团建设、安全稳定、心理健康教育、学生工作研究等方面的内容。

二、考核办法

考核采用量化积分的方式。其中,辅导员自评分值占10%,学生评议分值占50%,二级院(部)考核分值占40%。另设加分项目,用于校级评优或向上级推荐时参考。

考核等级分为优秀、良好、称职、不称职四个等级,优秀应在90分以上,良好应在80分以上,60分以下为不称职。

三、组织实施

1、辅导员考核工作在学校学生工作委员会统一领导下,由学工部和二级院(部)共同组织实施。

2、学工部负责制定考核方案,对整个考核过程进行监督,对二级院(部)上报的辅导员考核结果进行审核,报学生工作委员会研究确认。

3、二级院(部)应成立专门辅导员考核工作小组,具体组织实施本院(部)的辅导员年度考核工作。

四、考核程序

1、个人述职。对照岗位职责,辅导员个人认真撰写述职报告(自备A4打印稿)、填写自评表并向二级院(部)辅导员考核工作小组述职。(根据实际述职情况打分折合计算成绩,满分10分,后附河南中医学院辅导员工作考核自评表,可参考使用)

2、院(部)考核。二级院(部)辅导员考核工作小组综合辅导员平时具体工作表现,特别是日常工作到位、深入实际等情况,对辅导员履职进行考核打分。(根据打分情况折合计算成绩,满分40分,后附河南中医学院辅导员工作考核院部用表,可参考使用)

3、学生评议。二级院(部)辅导员考核工作小组组织学生通过问卷调查等形式进行评议,学生评议面原则上不低于辅导员所带学生的50%;(根据学生测评折合计算成绩,满分50分,后附河南中医学院辅导员工作考核学生测评表,可参考使用)

4、学校审核。学生工作部代表学工委采取适当方式,对各院(部)辅导员考核工作过程和结果进行监督、抽查,最后报学工委审定。

五、时间安排

1、2014年1月15日前,各院部根据考核程序和要求进行本院部的考核。

2、2014年1月16日前,各院部将本部门综合考核结果(电子版和加盖公章的纸质版)报学生处办公室,并按照不超过辅导员总数20%的比例择优向学校推荐优秀辅导员候选人,考核过程原始材料自行存档备查。

3、学校对优秀辅导员候选人进行学生满意度测评,根据测评结果评选出“校级优秀辅导员”并予以表彰奖励,对于学生满意度测评较低的,不能当选优秀辅导员。

学工部

2013年12月27日

附件:1.表一、河南中医学院辅导员工作考核自评表

2.表二、河南中医学院辅导员工作考核院部用表

3.表三、河南中医学院辅导员工作考核学生测评表

4.河南中医学院辅导员工作考核个人加分项目

附表一:河南中医学院辅导员工作考核自评表(辅导员述职用表)

辅导员姓名: 院部: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满分

自评得分

思想

教育

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主题教育,能针对学生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及时教育和引导,掌握学生心理状况,认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积极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做到每两周召开一次班会,每学期与所带学生至少谈心一次。

20分

学风

建设

掌握和分析学生的学习状况,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学习竞赛活动,引导学生参加各类科技学术竞赛。

10分

基层组织建设

不断加强党支部(党小组)、班委会、团支部三位一体的基层班级建设,做到基层组织工作有力,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学生干部选用、组织发展方面切实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20分

学生管理

掌握学生基本情况,认真开展学生日常管理及学年鉴定、综合测评、评先评优、学生资助等有关工作,与学生密切联系,每周走访一次学生宿舍。资助工作切实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20分

安全

稳定

经常性地开展学生安全教育,建立畅通的信息渠道,注重学生宿舍建设,加强对寝室长的培养和管理,建立寝室长经常性联系沟通制度。处理学生中出现的突发事件及时得当。

20分

科学

研究

加强自身学习和提高,注重学生教育管理研究,每年至少公开举办一个专题讲座、撰写一篇公开发表文章或参与一项研究。

10分

总 分

附表二:河南中医学院辅导员工作考核表(院部用表)

辅导员姓名: 院部: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得分

学生 教育(30)

思想政治教育(20)

1.充分利用面谈、网络、电话等各种交流方式,开展深入、细致的学生日常思想教育工作。每学期同每个学生至少谈话一次,做好记录。

2.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学生手册》,促使学生熟知学校各类规章制度并认真遵守。

3.每两周召开一次班会,积极利用班会开展各类主题教育。

4.及时总结挖掘学生集体、个人中存在的正反典型事例。

心理健康教育(10)

1.指导心理委员开展工作,通过举办心理主题班会等形式开展心理健康的宣传和教育。

2.做好重点关注学生的心理信息月报工作及定期谈话工作。

3.掌握学生的心理状况,建立需心理援助学生的档案并做好心理援助工作。

学风

建设(10)

学习指导(2)

1.调查和分析学生的学习状况,加强专业学习指导。

教育活动(2)

2.积极引导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科技文化活动。

学习秩序(3)

3.深入学生课堂,每周应在所带班级听课一次,检查学生上课及出勤情况,保持和任课教师联系。

考风考纪(3)

4.重视并抓好考风考纪教育,学生考试违纪率为“0”。

学生 基层 组织 建设(10)

班级建设(5)

1.加强以党支部为核心,党支部、班委会、团支部三位一体基层组织建设有思路、有举措、有成效。

2.每学年开展一次班级建设工作调研,有针对性地加强班级建设。

3.学生干部选用公平、公正、公开,注重对学生骨干队伍培养并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学生对学生干部满意度达80%以上。

党团组织建设(5)

1.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养、考察和党员发展、教育工作规范,做到组织发展公平、公正、公开,学生满意度在80%以上。

2.加强对团支部工作的指导,“推优”工作规范有序。

学生 管理 (40)

日常管理(10)

1.准确掌握学生的基本情况,学生基本情况档案完备,能同特殊学生家庭有效沟通。

2.重点关注学业困难、经济困难、违纪行为、身患疾病、家庭变故、就业困难等方面学生,建立相应档案并针对性开展工作。

3.认真完成学生的综合测评、奖学金评定、优秀学生和先进集体评选工作。

资助工作(20)

1.对所带学生进行家庭经济状况调查,准确掌握困难学生状况,困难学生认定方法科学、准确。

2.严格执行国家和学校资助政策,对各项资助工作评选做到公平、公正、公开,针对不同困难程度的学生给予相应资助。

3.每学年至少指导所带学生班级开展一次诚信、感恩教育。

宿舍管理(10)

1.准确掌握所负责学生住宿的基本情况,建立学生住宿情况档案。

2.每周走访一次学生宿舍,每两周至少走访一遍所带学生全部宿舍。

3.明确宿舍文化建设目标,开展学生宿舍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4.加强对寝室长的培养和管理,建立寝室长经常性联系沟通制度。

5.学生违反学校宿舍安全管理规定,受到学校处理,1人次扣1分。

安全稳定(10)

1.经常性开展安全稳定宣传教育和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2.信息渠道畅通,及时上报和处理学生突发事件。

3.对节假日学生返校情况和双休日学生特殊情况及时上报。

辅导员自身建设(10)

学习培训(2)

认真参加学校及二级学院组织的辅导员业务学习和专业培训以及相关工作会议。

科学研究(3)

开展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的调研和研究。每年至少公开举办一次专题讲座、撰写一篇公开发表文章或参与一项研究。

其他(5)

1.辅导员负责学院学工办或分团委工作。

2.辅导员负责学生资助、心理健康教育等其他专项学生工作。

总分

附表三:河南中医学院辅导员工作考核测评表(学生用表)

辅导员姓名 院部 学生班级 时间 年 月 日

1、辅导员老师与学生保持密切联系,手机通畅,学生有事能第一时间联系到辅导员老师(10分)。

A 基本能联系上 (10分) B 有时联系不上(5分) C 很难联系上(0分)

2、辅导员老师经常深入学生班级,能做到定期召开班会(15分)。

A 经常去教室,每两周开一次班会(15分) B 偶尔去教室,一个月一次班会(10分) C 基本不去教室,几乎不开班会(0分)

3、辅导员老师经常深入学生宿舍,做到每两周至少走访学生宿舍一遍(15分)。

A 超过一次(15分) B 达到一次(10分) C 少于一次(0分)

4、辅导员老师能密切联系学生,每学年和每位学生至少谈心一次(10分)。

A 两次以上 (10分) B 达到一次(8分) C 少于一次(0分)

5、辅导员在学生干部选用方面公平、公正、公开(10分)。

A 好 (10分) B 一般(5分) C 不好(0分)

6、辅导员在组织发展方面公平、公正、公开(10分)。

A 好 (10分) B 一般(5分) C 不好(0分)

7、辅导员在奖助学金评定管理方面公平、公正、公开(10分)。

A 好 (10分) B 一般(5分) C 不好(0分)

8、你对辅导员的整体评价(20分)。

A 好 (20分) B一般(10分) C 不好(0分)

注:对所管理学生外出实习、见习的辅导员本表2、3等项考核内容,由二级院部按学校实习、见习管理有关规定自行掌握。

附件四:河南中医学院辅导员工作考核加分项目

(需提供有效支撑材料)

1、荣誉称号奖励:辅导员个人获得国家级、省级、地厅级综合性荣誉称号的,分别加2分、1分、0.5分(同类只加最高分,上级的单项活动奖励加分减半);

2、所带班级获得国家级、省级荣誉称号的,分别奖励2分、1分、0.5分(同类只加最高分);所带学生获得国家级、省级荣誉称号的,分别奖励1分、0.5分(按人计算,一名学生获得多项荣誉称号的只加最高分,同一项目只算1人。上级的单项活动奖励加分减半)

3、工作创新奖励:能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被学校认可或推广的典型经验、做法,奖励3分。

4、与学生工作相关的科研奖励:

(1)科研:国家级课题立项或获奖的,主持人奖励3分,前7名参与人分别奖励1.5分;省级课题的,主持人奖励2分,前5名参与人分别奖励1分;地厅级课题的,主持人奖励1分,前3名参与人分别奖励0.5分。

(2)论文(仅限于第一作者):核心期刊奖励1分;CN期刊奖励0.5分。

(3)出版著作或教材:主编奖励2分,副主编奖励1分,参与编写奖励0.5分。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工作职责 
 组织机构 
 办事流程 
资助育人
我校举行2022年新进辅导员培...
我校举办“大学生心理健康案...
校领导到康复医学院和护理学...
我校学生工作队伍开展十九届...
聚焦十九届六中全会丨我校师...
我校举行2021年新进辅导员培...
校领导深入军训一线看望参训...
勇担时代重任 凝聚奋进力量—...
河中医故事丨学生处付珍娜:...
把灾难当教材,河南中医药大...

学工部、学生处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电话:0371-65979306 15639098925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