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机构介绍  规章制度  学生管理  队伍建设  素质工程  思想教育  资助育人  学海无涯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文件下载>>正文
院学字〔2013〕16号河南中医学院2013级新生入学教育方案
2014-03-10 17:49   学生处

新生入学教育是整个大学教育的起点,也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综合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必须高度重视,认真抓好。为切实指导新生迈好大学生活的第一步,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尽快完成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角色转变,保证大学学习、生活的顺利开展,提高新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能力,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时间安排

新生入学的第一学期,分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9月25-30日)集中教育。各二级学院按照学校要求结合本院系实际情况组织实施。

第二阶段(10月8日至12月31日)日常常规教育,由各二级学院自行规划实施。

二、形式

采取学院统一部署和各二级学院自行组织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各二级学院要将集中教育和分散教育相结合,具体形式包括主题班会、报告、讲座、参观、座谈、讨论、考试、音像展播、电影欣赏、测评、活动启发以及真实场景回放等。

三、主要内容

1理想信念教育。要结合当代青年的思想实际和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教育新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用科学的理论武装自己,坚定信念,紧跟中国共产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高标准严要求,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以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

2、爱校荣校和集体主义精神教育。通过使新生了解学校历史、学校建设发展成就和事业发展规划,了解学校的办学特色、专业设置、学科优势,了解知名校友和名医名家等,了解校训“厚德博学 承古拓新”,学习其内涵,践行其精神。把知校爱校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结合起来,教育学生把爱国主义情感建立在热爱学校、刻苦钻研专业知识、提高专业技能的基础上,增强新生对学校的认同感、自豪感和归属感,使新生树立“校兴我荣”的意识。注重对大学生的教育引导,着力凝聚优秀的班风、学风,加强对学生班级建设和管理。

3、专业思想和职业规划教育。通过介绍专业设置、学科优势、培养模式、就业领域、职业前景等,帮助新生进一步了解所学专业,热爱所学专业,明确学习目标,掌握学习方法,激发学习动力。同时,引导新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念,尤其要结合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和就业形势,对新生进行就业创业政策、就业形势和就业前景教育,帮助他们尽早树立就业和创业意识,增强紧迫感,勤奋学习,立志成才。

4基础文明养成和校规校纪教育。通过对新生进行文明礼仪、生活习惯等方面的教育和引导,加强新生的文明修身意识,使新生养成讲文明、懂礼貌的良好风气。组织新生认真学习《河南中医学院学生手册》,并委派经验丰富、工作能力强的辅导员进行重点讲解,引导新生熟悉大学生活相关管理制度。学生处将下发统一试卷,由各二级学院组织新生考试并上报考试成绩,教育引导新生自觉遵守校规校纪和国家的法律法规。

5、成长感恩教育。以活动为载体,有意识的教育学生感受社会和他人的关爱,激发学生的爱心和责任心,提高学生的自立意识、自尊意识,在加强师生沟通、亲子沟通方面增强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提升个人修养、人际交往能力, 提高综合素质。

6、心理健康教育。要结合新生思想行为、学习生活特点、学校周边的主要生活设施和环境特点,组织新生认真学习《大学生心理健康手册》,开展以增强新生自我调节能力,引导新生以良好的心态面对新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以及人际关系等为主体的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和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并做好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宣传月的宣传准备工作。

7、安全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大学生医保、意外伤害保险的重要性,鼓励学生积极参保、投保。结合典型事例,加强防盗、防骗、防抢、防火以及交通、旅游、饮食等方面的安全教育,增强新生的自我防范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确保新生的人身、财产和生命安全。

五、几点要求

1、高度重视,大胆创新。各二级学院要充分认识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性,动员全院的力量进行教育,拓宽途径,拓展内容,大胆创新,保证入学教育时间、内容、人员“三落实”,确保新生入学教育顺利进行。

2、规范内容,突出重点各学院要根据新生特点,结合院系实际,不断规范教育内容,突出教育重点,使学生达到三个了解,一是了解校训、校风,知校情。培养学生的母校情结,树立“校兴我荣、校衰我耻”的理念。二是了解所学专业背景和前景,牢固专业思想。三是了解大学生活,学会与人相处,学会做人,懂得感恩,塑造完善的人格等。

3、形式多样,寓教于乐。围绕教育内容,采用丰富多彩的、广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教育,寓教于乐,使入学教育收到实效。

4、突出特色,形成品牌。结合各院系思想政治教育的特点和优势,突出各自在新生入学教育工作中的特色,努力形成品牌,建立入学教育的长效机制。

5、关注个体,分别指导。要重视学生的个体差异,对学生进行分层次、个性化教育。尤其是对特殊新生,如“学习困难”、“生活困难”、“心理困惑”等“三困”学生,要及时进行疏导和问解决题。

6、及时规划,认真总结。各学院要根据学校的总体安排,结合实际情况,及时制定本学院的新生入学教育实施方案,于9月24日前报学生工作部(处)。各学院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开展新生入学教育的新途径、新方法,将新生入学教育总结材料于12月31日前报学生工作部(处)(书面和电子版各一份)。

河南中医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2013年9月13日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工作职责 
 组织机构 
 办事流程 
资助育人
我校举行2022年新进辅导员培...
我校举办“大学生心理健康案...
校领导到康复医学院和护理学...
我校学生工作队伍开展十九届...
聚焦十九届六中全会丨我校师...
我校举行2021年新进辅导员培...
校领导深入军训一线看望参训...
勇担时代重任 凝聚奋进力量—...
河中医故事丨学生处付珍娜:...
把灾难当教材,河南中医药大...

学工部、学生处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电话:0371-65979306 15639098925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