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机构介绍  规章制度  学生管理  队伍建设  素质工程  思想教育  资助育人  学海无涯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文件下载>>正文
院学字〔2013〕9号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文明行为规范教育和引导的通知
2014-03-10 17:30   学生处

各二级院部: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文明行为规范教育和引导,促进学生良好生活习惯和方式的养成,进一步加强校园文明建设,同时为学校迎评工作积极营造文明、整洁、优美的校园环境,针对学校实际,学校决定在全校开展加强学生文明行为规范教育和管理活动,现就具体事宜和要求通知如下:

一、 动员宣传到位

各二级院部要结合实际,采取合适的形式将学校有关会议精神传达到全体学生,做好宣传动员,要求学生认真学习《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大学生文明行为规范》(见附件),并积极落实到日常行动中去。

二、加强教育引导

各二级院部要通过主题班会、演讲、辩论、征文等活动,在全体学生中普及行为规范基本知识,引导学生加强文明意识,增强文明养成习惯。

三、坚持督促检查

各二级院部在学校文明督察队检查的基础上,可设立院系文明督察岗,由学生干部和志愿者担任督察员,按照《河南中医学院大学生文明行为规范》的要求,对不文明现象或行为进行督察,及时批评教育;对情节严重或态度恶劣者按照校规校纪进行处理。

四、完善制度建设

各二级院部要结合《河南中医学院大学生素质教育指导意见》有关精神,探索把学生文明行为情况和先进宿舍评选、学生奖助学金、先进个人评定有机结合的实施办法,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

附件:河南中医学院大学生文明行为规范

学生工作部(处)

2013年5月20日

附件: 河南中医学院大学生文明行为规范

一、教室文明行为规范

1.按规定提前到教室,做好上课准备。课前、课间主动擦拭黑板,整理、讲台,帮助老师做好上课、相关准备。

2.遵守请销假制度。按时上课,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有事请假;并及时销假。

3.因故迟到应敲门,向老师致歉,经老师同意后方可进入,课后应向老师说明原因。

4.遵守课堂纪律,课堂上不睡觉,不接听电话或收发短信,不窃窃私语,不做与课堂教学无关的事,保持良好课堂秩序。

5.维护教室环境卫生,不随地吐痰,乱扔果皮、纸屑等杂物,不在教室内吃东西,垃圾入篓。

6.爱护课堂教具、设备、桌椅、墙壁、门窗等教学设施和公共财物,不得随便移动、损害或污染。

7.自习教室内,不占座,不吃东西、不聊天或播放音乐等与学习无关的事情,男女同学间交流应注意举止得体。

8.在教室应保持仪容整洁,衣着朴素大方,举止端庄,不穿奇装异服。不穿拖鞋、背心、超短裤、超短裙等进入教室。

二、寝室文明行为规范

1.团结友爱,与同学和睦相处,相互帮助,营造温馨的生活气氛。

2.爱护他人财物,尊重他人隐私及个人习惯。

3.保持寝室整洁、美观,按时起床叠好被子,整理物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并自觉保持走廊、水房、厕所的环境卫生。

4.遵守宿舍管理制度,不吸烟、酗酒、赌博,不看黄色书刊和音像等不健康的宣传品,不得将易燃、易爆的物品带入宿舍,宿舍内禁止做饭,禁止使用各种违章电器,不私自留宿外来人员。

5.增强自我防范意识,防火防盗,休息或外出时要锁好门窗。发现可疑人员要立即询问、报告,确保宿舍治安环境良好。

6.遵守作息制度,按时起床,按时就寝,不得夜不归宿,晚间迟归要主动登记并说明原因。

7.学生宿舍内遇到停水、停电等突发事件时要保持安静和冷静,及时与值班人员、老师联系解决问题。不滋事起哄,摔砸物品。

8.爱护宿舍内公共物品,门窗、锁具、消防栓等如有损坏及时报修。

三、就餐文明行为规范

1.自觉维护就餐秩序,排队购买饭菜,不争吵、不拥挤。

2.讲究礼貌礼节,遇到老师、长者一同就餐应主动起立、让座打招呼。

3.文明就餐,注重就餐礼仪,不当众剔牙、漱口、吐痰、擤鼻。

4.熟悉、尊重不同民族的餐饮礼节习惯。

5.勤俭节约,爱惜粮食,不剩饭剩菜。

6.礼貌对待餐厅服务人员,尊重他人的劳动,保持餐厅卫生。

7.不破坏餐具,保持用餐环境清洁。

8.饭后应将餐盘端至餐具回收处,尽量不使用一次性餐具。

四、校园文明行为规范

1.增强环保意识,爱护校园环境。不在校园内乱涂乱画,不乱张贴海报、宣传画;不乱扔垃圾、随地吐痰;不践踏草坪,不攀折花木果实,视校为家。

2.不在校园内打闹,走路尽量靠右侧通行,遇见老师应主动让路并问好致意。遇到熟人需要交谈,应靠路边谈话,不站在道路当中或人多拥挤的地方。

3.乘坐电梯应主动排队,先出后进。进电梯应遵循“尊老爱幼”、“老师优先”的原则。不在电梯里大声喧哗、嬉戏打闹,不乱涂乱画,要保持电梯间的安静清洁。

4.自尊自爱,举止言行得当;男女生之间在公共场所不应有过于亲昵的举动及其他不文明行为。

5.文明娱乐,文明健身。个人行为要选择合适的场所和时间,以不打扰他人为前提。

6.参加活动讲文明,遵守纪律,不起哄、不打口哨、不鼓倒掌。待人有礼,文明用语,不说脏话。

7.文明如厕,便后冲水,不在卫生间乱涂乱画。

8.不在校园内摆摊设点,从事贩卖经营活动,不在宿舍中经商串卖。

五、图书馆文明行为规范

1.自觉遵守图书馆的各项制度。

2.尊重和理解图书管理员,借书还书文明有序,耐心排队,不喧哗吵闹。

3.维护图书馆秩序,保持馆内安静,手机应关机或调成震动、静音状态,接电话时应轻声细语。

4.出入阅览室要放轻脚步,以免影响他人;夏天不准穿背心、短裤、拖鞋、超短裙等进阅览室。

5.尊重图书管理员的劳动成果,不乱插乱放书籍,书看完应放回原位。

6.阅览室内杂志一次不宜拿太多,方便他人借阅。

7.爱护书籍,不撕毁、损坏书籍资料,不乱涂乱画。

8.阅读完毕及时归还,方便他人再次借阅。

六、办公场所文明行为规范

1.保持办公场所的安静、卫生,不在办公场所打闹或大声喧哗。

2.进办公室要轻声敲门,经允许后进入;问老师要用“请问”,老师答后要道谢。

3.办事首先向老师问好,然后自我介绍、说明来意。

4.向老师请教的问题得到解决时,应及时离开,不在老师办公室内逗留。

5.若老师事务繁忙,应先在门外等候,待老师闲暇时再与老师交流。

6.进入老师办公室不经允许不得翻阅办公桌上的东西,如需翻看有关书刊,应先征得老师或办公室工作人员的同意。

7.进入老师办公室,得到许可方可就座。

8.向老师告别后,退一步转身,离开时将门轻轻关好。

七、校园外文明行为规范

1.乘公共交通工具,主动购票,自觉排队,给老、幼、病、残、孕妇及师长让路、让座,不争抢座位。

2.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交通安全,文明出行,不违章骑车,过马路走人行横道。

3.爱护公共设施,爱护庄稼、花草、树木,保护自然环境。

4.参观旅游注意个人安全,不可在景点乱刻乱画,乱扔垃圾。尤其是参观博物馆、纪念馆应遵守秩序,轻声低语,未经同意,不可触摸设备和展品。

5.观看电影、演出,应准时入场,对号入座。如果迟到,询问排号要低声,穿过座位时应表示歉意。做文明观众,不起哄滋事。

6.遵守公共秩序,按顺序购物、就诊等,尊重他人劳动。

7.礼貌待人,对求助者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

8.见义勇为,对违反社会公德的行为,要进行劝阻。

八、网络文明行为规范

1.遵守宪法的基本原则和相关法规的规定,不散布、传播谣言,不浏览、发布不良信息。

2.弘扬优秀民族文化,遵守网络道德规范,诚实友好交流,不侮辱、欺诈和诽谤他人,不侵犯他人的合法权利。

3.自觉维护公共信息安全,维护公共网络安全,不制作、传播计算机病毒,不非法侵入计算机信息系统,自觉维护网络秩序。

4.正确运用网络资源,善于网上学习。

5.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不在网上公开个人资料,不随意约见网友,不参加无益身心健康的网络活动

6.不进行网络欺诈、网络赌博、网络调查恶意投票。

7.保持身心健康,不观看和传播黄色书刊或音像制品,不沉迷于网络游戏或不良小说。

8.应自觉遵守网络上不同网站和论坛的相关规则。

注:请大家注意使用十字文明用语:请、谢谢、您、对不起、没关系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工作职责 
 组织机构 
 办事流程 
资助育人
我校举行2022年新进辅导员培...
我校举办“大学生心理健康案...
校领导到康复医学院和护理学...
我校学生工作队伍开展十九届...
聚焦十九届六中全会丨我校师...
我校举行2021年新进辅导员培...
校领导深入军训一线看望参训...
勇担时代重任 凝聚奋进力量—...
河中医故事丨学生处付珍娜:...
把灾难当教材,河南中医药大...

学工部、学生处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电话:0371-65979306 15639098925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