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机构介绍  规章制度  学生管理  队伍建设  素质工程  思想教育  资助育人  学海无涯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文件下载>>正文
院学字〔2013〕3号关于组织我校朋辈心理咨询员进行培训和资格考试的通知
2014-03-10 17:25   学生处

各二级学院、研究生处:

朋辈心理咨询是指在朋辈交往过程中彼此给予心理安慰、鼓励、劝导和支持的过程,是由受训或督导过的非专业人员提供具有心理辅导功能的帮助过程,是一种重要的心理咨询形式。

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基本建设标准(试行)的通知》(教思政厅[2011]1号)的文件精神,为了建立健全我校大学生朋辈心理咨询工作机制,加强大学生朋辈心理咨询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朋辈心理咨询的积极作用,有效促进心理健康教育四级工作网络体系建设,我校拟组织并适当资助一批在校大学生参加2013年的心理保健师(中级)培训和资格考试。具体事宜安排如下:

一、报名条件

1、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研究生,自愿做朋辈心理咨询员者;

2、热爱心理咨询工作,思想健康,道德品质优良;

3、乐于助人,自信乐观,有较强的亲和力和高度的责任感;

4、思维清晰,善于倾听和表达;

5、现任班级心理委员和心理协会成员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

二、报名程序

1、坚持学生自愿和院系推荐的原则,报名时学生先填写报名表(见附件二),然后,由院系对其报名条件进行资格审核,统一上报至学工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以下简称中心)。

2、根据报名表信息和院系意见,中心对报名者进行面试,确定参加培训和考试的人员,并对其进行资助。

3、心理保健师(中级)培训考试费为1600元/人,对于符合条件的学生,学校将资助500元/人(每个院系资助学生名额见附件一)。

4、参加学习培训和考试的学生应按照要求参加心理保健协会统一组织的培训,掌握心理咨询的相关知识、理论和技巧。培训结束后,参加心理保健协会组织的全国统一资格认证考试。

三、报名和培训考试时间

报名时间:2013年3月15日-22日

培训时间:2013年5月1日-6月20日(利用业余时间进行,具体时间安排另行通知)

考试时间:2013年6月23日

四、管理服务

1、通过培训考试获得心理保健师资格证书的学生,可聘为河南中医学院朋辈心理咨询员。

2、朋辈心理咨询员在校期间应承担起朋辈心理咨询的责任和义务。

3、朋辈心理咨询员一般由二级学院管理,协助院系和辅导员做好本院系的朋辈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工作。

4、对于优秀的朋辈咨询员,可以招聘到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参与学校朋辈心理咨询工作,为广大同学服务。

5、朋辈咨询员要积极开展心理咨询工作,对于表现优秀者,颁发河南中医学院优秀朋辈心理咨询员证书。

附件一:学生名额分配表

附件二:心理保健师培训和资格考试报名表

河南中医学院学生工作部

二○一三年三月十三日

附件一:

学生名额分配表

院系

名额

院系

名额

第一临床医学院

6

人文学院

4

第二临床医学院

5

外语学院

2

针灸推拿学院

4

信息技术学院

2

基础医学院

3

研究生

2

药学院

5

合计

33

注:本科生按1:500的比例进行选拔资助,研究生单列。

附件二:

心理保健师培训和资格考试报名表

姓 名

性别

籍 贯

相 片

班 级

学号

政治面貌

民 族

身份证号

辅导员

辅导员电话

个人

联系方式

宿舍: 手机: E-mail:

担任心理委员情况

参加社团活动情况

报名动机

你为什么要参加心理保健师的培训和资格考试?

自我鉴定

辅 导 员评定意见

签字: 年 月 日

所在学院推荐意见

公章

个人承诺

我自愿成为一名朋辈心理咨询员,愿意为促进广大同学的心理健康而竭尽全力,自觉遵守心理咨询的工作纪律和职业道德规范。

签名: 年 月 日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工作职责 
 组织机构 
 办事流程 
资助育人
我校举行2022年新进辅导员培...
我校举办“大学生心理健康案...
校领导到康复医学院和护理学...
我校学生工作队伍开展十九届...
聚焦十九届六中全会丨我校师...
我校举行2021年新进辅导员培...
校领导深入军训一线看望参训...
勇担时代重任 凝聚奋进力量—...
河中医故事丨学生处付珍娜:...
把灾难当教材,河南中医药大...

学工部、学生处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电话:0371-65979306 15639098925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