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机构介绍  规章制度  学生管理  队伍建设  素质工程  思想教育  资助育人  学海无涯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文件下载>>正文
院学字〔2013〕2号河南中医学院2013年学工部工作要点
2014-03-10 17:23   学生处

2013年我校学生工作按照学校党政工作要点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大学生综合素质提高这个中心,立足于大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三大职能,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围绕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强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立德铸魂、培育品德知识能力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育人理念,在以往学生工作好经验、好做法的基础上,完善机制,深挖内涵,开拓创新,为大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和成长、成才服务。

1、启动大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工程。结合新的形势和时代要求,在总结我校大学生素质教育好经验、好做法的基础上,会同相关部门,围绕大学生品德、知识、身体、心理、能力等素质的提升,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大学生综合素质提升方案,在工作实践中推行并不断深化。(具体方案另行通知)

2、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加强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培养,把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理想信念放到思想政治工作的首位。

3、进一步规范系列化基础教育。根据不同专业、不同年级学生思想行为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入学教育、爱校荣校教育、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养成教育、礼仪教育、成才教育、就业教育等;基础教育坚持重在日常引导,重在深入学生生活、学习、发展实际,重在关注重点群体学生。

4、不断深化和彰显典型教育的示范引领作用。各院部要进一步巩固经过多年努力创建的典型教育的已有成果。同时要与时俱进,拓展创新,进一步加强研究大学生典型培育的体制和机制,促进大学生先进典型不断涌现。加强优秀学生事迹的宣传和报道,利用各种宣传阵地大力表扬学生中的好人好事和先进事迹,更好地发挥大学生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5、彰显特色,打造和谐校园文化。重视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发挥好校园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作用。多姿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能够丰富和发展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结合建党、建国等重大节日、纪念日开展宣传展览、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座谈、征文、歌咏大赛、文艺演出等活动,增强大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围绕中医药文化、传统文化、网络文化、时尚文化等,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吸引力强,具有正面导向性的校园文化活动;引入高雅艺术进校园,加强对大学生艺术团、军乐队、民乐队等文艺团体指导,繁荣校园文化,发挥文化引领作用,为广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拓展搭建平台,拓宽渠道。

6、重视发挥网络的教育功能。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优势,把网络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全新载体和重要阵地,积极推进思想政治教育网络管理。开辟、利用、拓宽、净化和占领网络这个新的阵地,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活做好。

7、进一步完善大学生社会实践的长效机制。发挥我院以医药为主体多专业齐头并举的特点,加大基层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建设,努力在项目化运作、全员化参与上下功夫,深入开展科技、医疗、文化“三下乡”和“四进社区”活动,使广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扎实开展大学生志愿者服务活动,继续做好志愿者参与公益事业和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贫困县计划以及“三支一扶”志愿者的选拔和培训工作。

8、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学术科技活动。以深入抓好第五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为契机,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科技、学术研究与创新,引导学生形成善于思考、勇于创新、关注社会的良好习惯,增强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与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竞争力,进一步浓厚我校校园科技文化氛围。积极参加河南省第十一届“挑战杯”和全国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力争在全国和全省竞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9、依托“大学生课外科技创业计划大赛”,积极培育具有中医药文化特色的创业项目。对创新性、实践操作性强、有价值的项目进行遴选、培育、孵化,为在校学生提供创业实践场所,增强大学生创业体验,以点带面,建立我校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提升大学生创业能力。

10、加强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研究,从政策上给予支持和扶持,进一步调动学工队伍结合工作开展科学研究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学工人员的科研意识和科研水平,使日常工作科研化,科研工作日常化。

二、围绕提高素质、增强能力,进一步加强学工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是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保障。要紧紧依靠辅导员队伍主力军作用,探索兼职班主任辅助管理途径,发挥合力育人作用,同时重点发挥学生自我教育、管理、服务作用。

11、认真贯彻《教育部普通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精神,进一步完善辅导员的选拔、培养、管理和考核,按照科学规范、专业培养、职业发展的队伍建设要求,抓好辅导员队伍建设和各项管理制度的落实。编印《辅导员班主任工作指导手册》,制定《学生干部选拔培养和任用条例》。

12、强化辅导员“三基训练”,加强岗前培训、日常培训、专题培训、职业化培训等,注重全体学工人员基本素养和能力的提升。以学生工作论坛、主题班会、案例分析研讨会等为载体,加强学工队伍交流,树立学习意识、研究意识,强化责任意识;抓好学生工作周会制度,真正把周会开成总结安排工作,以会代训、集体交流、学工经验传帮带的平台。

13、进一步深化学工人员团队建设,加强对思政教育团队、就业指导团队、心理健康教育团队、形势政策教育团队的管理与指导,支持团队进行学习交流和科研活动,切实发挥各个团队在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方面的作用。

14、探索班主任和导师制相结合的学生工作支持体系建设,在有条件的院部进行试点,明确职责,加强指导,充分发挥班主任和导师在学生学习辅导和生活指导中的重要作用。

15、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和学生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作用。培养学生干部“三自”能力,通过学生干部队伍综合能力的提升带动全体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

16、加强学工部自身建设,努力把学工部建设成“高效、廉洁、学习型、服务型”组织,建设成“学工队伍之家”。

三、健全机制,强化管理,促进良好学风建设

深化学生工作目标管理评价体系建设,建立学生信息化平台,完善学生工作网络,发挥信息网络育人平台作用,加强学风建设,营造良好学习氛围,不断推进学生管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

17、进一步修订完善学生管理工作评价体系。充分发挥其在学生日常管理、党团建设、学工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学生资助工作、社会实践、安全稳定、特色品牌等方面的指导作用,促进全校学生管理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开展。

18、推进学生工作网络平台建设,促进学生工作的信息化和网络化。以数字化校园建设为契机,整合现有学生信息资源,形成完备的学生电子信息数据,建立学生工作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学生工作常规事务信息化运作。

19、修订相关学生管理制度,加强校规校纪教育,严格学生的教育管理,依法管理,依法治校。

20、加强学风建设,加强课堂纪律和考风考纪的教育与管理,加强对学生学习过程的管理,规范完善现有学生请销假制度,采取各种措施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组织开展各种优良学风评选活动,积极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21、进一步明确学生校务管理助理工作职责,注重选拔,加强培训,适当轮岗,锻炼学生能力。将学生校务管理助理团队打造成学生成长成才的平台、学生参与学校民主建设的特色名片。

四、完善学生资助体系,充分发挥资助工作育人功能

贯彻“铸爱心工程、育诚信英才”工作理念,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帮扶工作,鼓励受助学生诚信自强、刻苦学习,奋发成才、感恩社会。

22、完善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奖助学金、校内奖助学金、社会资助等管理制度建设,构建更为健全和科学合理的学生资助制度体系。

23、总结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的经验,进一步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做好2013年度奖助学金等的评审、发放和后续管理工作,做好特殊学生学费减免和临时困难补助的申报、审批工作。

24、进一步强化学生各类奖励、资助金评审工作的三级公示制度,畅通学生意见和建议的反映渠道,建立定期全面了解学生意见的机制,使各类奖励资助金的评审发放工作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25、进一步强化国家助学贷款在我校学生资助体系中的主渠道作用,开展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管理年活动,加强贷后管理,严控贷款风险,完善学生贷款奖惩机制。进一步加强贷款管理工作的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水平。加强学贷专员、资助专员及助理的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

26、做好2012届应届应征入伍毕业生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的审核、上报与发放工作和2010、2011届毕业生入伍补偿补报工作。围绕全省“诚信校园行”系列活动,开展大学生诚信自强、感恩履约、奉献成才教育,适时开展家访和调研工作。

27、继续争取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等部门的支持,密切协调校内有关部门和各二级院系,在原有工作的基础上,全力做好迎接2013年度全省高校国家助学贷款管理和学生资助考核工作。

五、以培养学生健全人格为目标,进一步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

28、丰富活动形式,普及宣传心理知识。通过心理健康课程、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周)、讲座、网站、校报心理导航、心理健康手册、心理影片等多种形式和活动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指导心理协会开展自我教育和互助教育活动,办好《心晴》报纸,继续坚持发放到学生宿舍。

29、搭建咨询平台,强化心理咨询服务。充分利用网络、信箱、QQ、热线电话等多种形式,帮助大学生解决心理问题;坚持个体心理咨询和团体心理咨询,及时为有心理困惑的同学提供帮助。

30、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档案管理,做好危机预防干预。完成2013年新生的心理健康状况普查工作,完善学生心理健康档案;通过心理普查、定期排查等方式,对学生中存在的心理健康问题进行疏导和干预;对严重心理问题的学生,指导并转介到医疗机构就诊,防止心理危机事件的发生。

31、进一步深化心理师资队伍建设。组织专兼职教师参加学习培训,加强对外交流合作,提高学术素养和咨询技巧;对教师、学生工作和后勤服务等相关人员进行心理知识培训,提高全员参与意识,优化师生关系。

32、建立健全机制,建设四级工作网络体系。分期分批分层对心理委员和寝室长进行培训,充分发挥工作网络的作用,扩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覆盖面。

33、争创河南省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标准化建设试点单位。通过体制机制、师资队伍、活动体系、咨询服务、工作条件等方面的建设,争创省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标准化建设试点单位。

六、加强安全教育和管理,力保学校和谐稳定

多途径开展安全教育,引导学生树立自觉的安全意识,建立健全突发事件预警机制,防范突发事件,杜绝责任事故,力保学生安全稳定,创造和谐稳定的学生成长成才大环境。

34、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继续完善从新生入校到毕业生离校全过程立体式安全教育管理的动态模式,进一步完善安全稳定工作体系,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排查机制,加强学生节假日和实习期间的安全教育和管理,严格执行学生外出和集体活动审批制度,确保学生安全和学校稳定。

35、健全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的早预防、早发现、早干预、早部署的“四早”机制,坚持各类报告制度,建立突发事件预警机制。

36、加强重点时期、敏感时段的值班和日常24小时值班制度,特殊学生处理及时、得当,全年无责任事故。

37、坚持辅导员查寝、听课制度,强化辅导员与学生及家长的联系工作制度,深入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学生工作。

38、加强新疆内高班学生的管理,保持与新疆内学办的联系。

40、在全校学生中间广泛宣传医保政策,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做到在校学生人人参保,保障在校大学生的身体健康,减轻患病学生和家庭的经济负担,做好在校大学生突发疾病和传染病的预防工作。

河南中医学院学工部

二零一三年三月十二日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工作职责 
 组织机构 
 办事流程 
资助育人
我校举行2022年新进辅导员培...
我校举办“大学生心理健康案...
校领导到康复医学院和护理学...
我校学生工作队伍开展十九届...
聚焦十九届六中全会丨我校师...
我校举行2021年新进辅导员培...
校领导深入军训一线看望参训...
勇担时代重任 凝聚奋进力量—...
河中医故事丨学生处付珍娜:...
把灾难当教材,河南中医药大...

学工部、学生处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电话:0371-65979306 15639098925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