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机构介绍  规章制度  学生管理  队伍建设  素质工程  思想教育  资助育人  学海无涯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聚焦我校辅导员上交大大专题培训】不忘初心 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2019-09-20 15:40   学生处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升辅导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按照学校的安排,2019年8月15日至19日,我校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隆重举办辅导员能力提升暑期培训班。校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张加民和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领导、全校本专科、研究生、国际教育、继续教育辅导员共87人参加培训。培训结束后,参训学员结合各院部学生工作实际,进行了充分的思考和交流,认真撰写心得体会,扎实推进新学期学生工作。学工部将分两期推出参训学员代表发言、心得体会相关报道,现推出第2期。

管理学院刘逸青

要夯实理论基础,明确历史使命。聆听专家教授的讲座后,我对新时代新思想有了进一步认识,对一些概念和论述产生了更深层次的思考,更加明确了自身的使命和担当。辅导员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扎实的政治理论基础是做好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前提。打铁还需自身硬,因此只有不断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认真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敏锐把握当前思政工作目标,才能精准发力,培养更多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要开阔国际视野,找准时代坐标。本次培训使我清醒地认识到当下局势,也使我认清了中国自身存在的短板及面临的危机。我们所处的时代平静之下波涛暗生,作为一名辅导员,必须视野开阔、清晰明辨,要擅于发现学生教育管理中的潜在危机,摸清学生的思想动态,教育引导学生要在纷繁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中“不畏浮云遮望眼”,始终坚定理想信念。

要坚定育人初心,提升职业素养。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辅导员职业发展迎来了一缕缕“春风”。沐浴春风之中,我们更应该不断提升职业素养,提高自身综合能力,抓住新的历史机遇,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不忘育人初心,不辜负这个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

外语学院陈少峰

加强学习,提升工作能力。大学生意识形态工作看似虽小,但却直接关系到校园的安全稳定和国家未来的价值走向;陈华栋教授的讲座为大学生的网络思政教育工作提供了一种全新的视觉;参观中共一大会址,让我真正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创立之艰辛。正是中国共产党人一代又一代前赴后继的奋斗和拼搏,才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王金定教授从“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两个方面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解读,使我们对这一思想精神实质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同时也更加坚定了“两个维护”和对在这一思想指引下祖国美好明天的期待!当前国际形势和我国国情的分析,一方面使我们对中美贸易摩擦和目前国内国际热点问题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另一方面也对中国共产党英明果断的决策和灵活处理外交问题的智慧更加钦佩!王云丽主任对学生管理中相关法律知识的讲解和案例分析,犹如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帮助我们克服了面对工作中棘手问题时的忐忑心理,让我们更加有理可循、有法可依。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2018年由于工作的需要,我从教学岗调到了学工岗。角色的巨大转变,丝毫未曾减弱我对工作的热情。我一边学会适应,一边摸索,一边学习,尽可能利用空闲时间学习新的知识,充实自己。本次培训,虽则收获满满,但自身专业理论知识的欠缺也更加激发了我学习的欲望。根据实际工作需要,我购买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四卷本、《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党支部工作手册》、《大学生入党读本》等书籍,努力扩充相关理论知识,争取做到不仅“干一行,爱一行”,更要“专一行”。培训期间学到的一句话至今还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学生工作,说到底就是做‘人’的工作。把学生当成自己的亲人和孩子,这样你不仅可以发现工作的乐趣,还会体验到工作的幸福和自身的价值。”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以此次培训为契机,踏实工作,以更加严谨认真的态度加强学习和提升自身修养,使自己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高校辅导员老师。

信息技术学院王倩倩

一是要讲政治。作为一名新时代的辅导员,我们的核心职责是思想政治教育,而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和灵魂是政治,没有政治意识、不谈政治,就偏离了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方向。当前国家的发展建设正在进入全面复兴崛起的伟大阶段,迫切需要以政治意识为主导的思想教育,培育和塑造广大青少年大学生的思想、意识、灵魂及信仰,以对冲西方面向全球特别是中国输出的价值观及意识形态。作为一名新时代的辅导员是否讲政治,提升辅导员以政治意识为主导的思想政治教育能力迫在眉睫。

二是要守初心。初心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作为一名新时代的辅导员,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立德树人,为国家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辅导员的工作是繁杂和琐碎的,但是我们不能在繁杂、琐碎的日常工作中,忘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时代的发展为我们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呼唤着我们去探索、去创造。作为一名辅导员我感到使命光荣,更感到责任重大,时代的接力棒正在传递给我们,需要我们一批又一批的辅导员去拼搏去奉献。使他们将来若为人师,就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去传道、授业、解惑;若为人父母,就以身示范,引导子女崇真向善;为人友,则对朋友真诚相待;作为公民,则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充满责任感。

三是要强学习。本次学习开阔了眼界,我们也深深的认识到了自身知识的欠缺和匮乏。辅导员的职业特性要求我们要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不断加强学习,全面掌握基础知识、专业知识和法律法规知识等职业知识,学习马列经典原著,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培养关注世界形势政治的意识和习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治国理政重要讲话。紧跟学生步伐,关注学生需要,做到自身职业能力的提升与学校发展和社会要求相适应。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用有效方法引导学生。使自己成长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者。

护理学院张文举

辅导员必须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既是对当代大学生的要求,更是对辅导员自身的要求。打铁还需自身硬。高尚品德的示范者才能成为学生学习、模仿的典范,只有辅导员自身具备了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才能感染学生,起到影响和教育学生的目的。

辅导员应当加强自身综合知识的储备。不断充实理论知识,通过向经验丰富的前辈学习,强化学生教育管理相关专业知识的学习,提高自身处理应对学生问题的综合能力。

辅导员应当具有健康积极的工作心态。辅导员工作琐碎,面对性格各异的学生,工作中难免会有不愉快、不顺心的事情发生。因此,在工作中,要培养积极向上的心态,做到胸怀宽广,善于做好自我调节,缓解工作压力,面对学生发生的各种情况能以平和、平静的心态去对待,用一颗宽容豁达的心胸包容学生的错误。只有这样,才能心平气和,以正常的心态做好学生管理工作。

康复医学院姚明超

从自身层面来说,做为一名辅导员,不单单需要一腔热情的感性付出,还需要我们进一步提升理论知识水平。经过此次培训,我们首先对中央的思想有了透彻的领悟,对国家的大政方针有了清晰的认识,思想上有了很大提升,通过各位专家的讲授,这些看起来高深的理论变得通俗易懂,让我们铭记于心。

从学生层面来说,只有我们坚定职业信仰,把国家的方针政策吃透,搞懂,才能更好的关爱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才能让我们在未来工作中,更有抓手,从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真正做好学生的引路人。学生工作需要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格局,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遵循思政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自身工作能力和水平。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工作职责 
 组织机构 
 办事流程 
资助育人
我校举行2022年新进辅导员培...
我校举办“大学生心理健康案...
校领导到康复医学院和护理学...
我校学生工作队伍开展十九届...
聚焦十九届六中全会丨我校师...
我校举行2021年新进辅导员培...
校领导深入军训一线看望参训...
勇担时代重任 凝聚奋进力量—...
河中医故事丨学生处付珍娜:...
把灾难当教材,河南中医药大...

学工部、学生处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电话:0371-65979306 15639098925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