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机构介绍  规章制度  学生管理  队伍建设  素质工程  思想教育  资助育人  学海无涯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我校第五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圆满落幕
2018-01-10 11:23   学生处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我校辅导员职业素养和综合能力,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2018年1月10日,我校第五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总决赛在图书馆第一报告厅隆重举行。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李培俊、学校党委书记别荣海、党委副书记郭德欣、副校长田力出席大赛。邀请郑州大学学工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魏民、河南师范大学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王宏伟、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周红旗、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费昕、全国第五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河南农业大学辅导员朱瑞萍担任本次大赛评委,学校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领导、全体辅导员和200余名学生代表观摩本次大赛。

比赛从11月上旬开始,历时近两个月,分为基础知识测试、主题班会策划、案例分析、主题演讲和谈心谈话五个环节。比赛的第一阶段,采取闭卷考试的形式,辅导员全员参与,用一张试卷涵盖基础知识测试、网文写作等内容,综合考察辅导员对教育方针、理论政策、时事热点及学生日常教育管理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主题班会策划方案考察辅导员日常借助班会开展教育引导工作的能力;案例分析,考察辅导员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比赛第二阶段,综合院部选拔和第一阶段的初赛成绩,13位辅导员老师进入总决赛,总决赛集中展示了主题演讲及与学生谈心谈话的能力和水平。主题演讲主要考察辅导员的思辨能力、口语表达能力和语言感染力;谈心谈话环节通过以情景再现的方式与学生开展现场互动,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专业知识的运用能力以及沟通技巧等。经过综合评定,第一临床医学院范璐璐和护理学院郭薇老师获得一等奖,第一临床医学院刘广超、张文鑫、康复医学院唐瑞、管理学院时慧老师获得二等奖,第二临床医学院李楠森、刘晓玉、信息技术学院张会静、针灸推拿学院崔璨、外语学院惠伟静、药学院胡春月、外语学院李敬平老师获得三等奖。

全国第五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河南农业大学辅导员朱瑞萍老师对本次大赛进行点评。作为学工同行,朱老师从破题解题、姿态仪表、谈话技巧等多方面对辅导员工作中的职业能力技巧、方法进行指导,对我校辅导员在大赛中展示出的精神风貌、能力素养也给予了高度评价。

最后,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李培俊、学校党委副书记郭德欣、副校长田力和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为一、二、三等奖获得者颁奖。今年,学校按照教师教学大奖赛的奖励标准,分别对一、二、三等奖获得者给予6000、4000、2000元的奖励,体现了学校对辅导员队伍建设和职业能力大赛的高度重视。(学工部)

 

主题演讲环节

谈心谈话环节

校领导为获二等奖辅导员颁奖

教育厅领导为获一等奖辅导员颁奖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工作职责 
 组织机构 
 办事流程 
资助育人
我校举行2022年新进辅导员培...
我校举办“大学生心理健康案...
校领导到康复医学院和护理学...
我校学生工作队伍开展十九届...
聚焦十九届六中全会丨我校师...
我校举行2021年新进辅导员培...
校领导深入军训一线看望参训...
勇担时代重任 凝聚奋进力量—...
河中医故事丨学生处付珍娜:...
把灾难当教材,河南中医药大...

学工部、学生处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电话:0371-65979306 15639098925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