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机构介绍  规章制度  学生管理  队伍建设  素质工程  思想教育  资助育人  学海无涯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我校召开学生代表座谈会
2017-02-28 14:47   学工部

2017年2月27日下午,学校在图书馆第三报告厅召开学生代表座谈会。学校党委书记别荣海、副校长田力出席。党委校长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教务处、校团委、财务处、招生就业处、后勤集团公司、图书馆等部门负责同志和来自十个二级学院、校助理团、校学生会和研究生处的22位本专科、研究生学生代表参加本次座谈会。会议由学工部部长刘金厂主持。

本次座谈会是在校党委书记别荣海提议下召开的与学生面对面沟通交流活动,是充分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重要工作举措。通过座谈会,深入了解学生学习、生活、工作的实际情况,掌握学校教学、管理、服务中所存在的问题,以更好地促进学校各项工作的有序发展。22位学生代表积极踊跃发言,同学们纷纷表示,近年来学校的快速发展为他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和生活条件,他们为学校领导和老师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为见证河南中医药大学的发展感到骄傲和自豪。但作为学校的成员之一,希望学校能越来越好,并针对校园硬件建设、文化建设、课程设置、基层党建、管理服务、课外活动等方面提出意见与建议,以及同学们在日常学习、生活、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别书记与学生代表亲切交流,对学生代表提出的好的建设性意见当场给予肯定。

学生代表发言结束后,田力副校长在讲话中强调了学生在大学中的中心地位,学生既是学校发展的受益者,也是学校的管理者。召开学生代表座谈会是学生参与学校管理的重要手段,今后将学生代表座谈会形成制度,定期召开。田力副校长要求,参会的各职能部门,对学生代表所提的意见和建议要进行认真梳理,建立台账,尽快解答,及时整改。

别荣海书记在听取了学生代表的发言后首先指出,学校各职能部门都是围绕着教和学而存在的,学校要坚持两个“为本”:教育以育人为本,以学生为中心;办学以人才为本,以教师为中心。别书记随后就世界高等教育发展历史以及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情况向同学们作了介绍,突出强调了我国高等教育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中心的特色。目前世界高等教育都在快速发展,我国高等教育也逐渐跻身世界先进行列,中国中医药教育发展遇到了良好的发展机遇,但我校在前几年的发展中遇到很大的发展困境,在全校师生和上届校领导的努力下,刚刚走出困境,和其他高校相比,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差距,同学提出的问题和建议都很重要,感谢同学们为学校的发展献言献策。他要求参会的相关部门依照学生们提出的问题,能解决的尽快解决,眼前不能解决的要论证规划,争取快速解决。其次,别书记向全校学生提出了希望和要求,特别是作为中医药大学生要具备重要的核心要素,一是要有理想信念。中国高校培养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二是具备五项能力:第一是“学习能力”。掌握学习方法,找到学习路径,提高学习能力;第二是“思辨能力”。对于新思想、新观点要“思”要“辨”,不盲从,不随波逐流。第三是“创新能力”。平凡的事也要创新地做,中医药的发展也在于创新;第四是“管理自己的能力”。要学会自律,对时间安排要自律,对学习生活要自律;第五是“演讲与写作能力”。演讲与写作能力是与人交往的最基本能力,要多讲、多写。三是聚焦主业,加强学习。第四是学会做人。要做一名具有大智慧的人,不要做一名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学工部部长刘金厂在最后要求学生代表要认真学习领会别书记提出的希望和要求,向全体同学做好传达,落实到今后的学习和生活当中,不断提升自身的能力和综合素质。(撰稿:许学海  摄影:秦东仁 学生校务管理助理团)

 

学生代表座谈会现场

学生代表在座谈会上发言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工作职责 
 组织机构 
 办事流程 
资助育人
我校举行2022年新进辅导员培...
我校举办“大学生心理健康案...
校领导到康复医学院和护理学...
我校学生工作队伍开展十九届...
聚焦十九届六中全会丨我校师...
我校举行2021年新进辅导员培...
校领导深入军训一线看望参训...
勇担时代重任 凝聚奋进力量—...
河中医故事丨学生处付珍娜:...
把灾难当教材,河南中医药大...

学工部、学生处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电话:0371-65979306 15639098925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