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机构介绍  规章制度  学生管理  队伍建设  素质工程  思想教育  资助育人  学海无涯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我校召开大学生素质教育工作总结推进会
2016-06-03 09:51   学工部

2016年6月2日上午,我校在BM708召开大学生素质教育工作总结推进会。校党委副书记张丽霞、副校长徐江雁出席会议。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教务处、思政部、体育教研部、招就处、图书馆、科研处等部门负责同志及各二级学院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徐江雁主持。

会上,八个职能部门和两个二级学院代表围绕三年来大学生素质教育工作进展情况分别进行了总结汇报。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刘金厂从学工部作为大学生素质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所做的工作、本部门承担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以及今后工作思路等方面进行了汇报;校团委汇报了通过抓团支部活力工程、筑梦英才实践班、社会实践、志愿者活动、挑战杯、学生社团等重点品牌活动,提升广大同学思想道德素质和能力素养;教务处汇报了优化人才培养方案,科学安排课程设置,强化实践教学环节,提升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等方面的工作;宣传部汇报了以德润身,以文化人,打造特色大学文化氛围,加强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思政部汇报了加强医德教育,提高学生人文素养,提升师生高尚医德和社会责任感等方面的工作;体育教研部从举办传统保健运动会,开展中医特色传统保健活动,推动体育课程教学改革等方面进行了汇报;招就处从加强职业发展教育,提高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水平,提升大学生就业能力和社会竞争力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图书馆从依托新馆建设,丰富馆藏资源,举办读书月活动,营造书香校园等方面进行汇报。另外,作为二级学院学生工作典型代表,针灸推拿学院以“分年级、分层次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路径”品牌活动为重点,从分级培养路径新举措和实践育人工作显著成效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信息技术学院以“先进引领,学长导航,提升新生入学教育效果” 品牌活动为重点,从强化学生专业素质 ,打造“电脑医院”等服务品牌,提升学生实践服务意识和创新创业水平等方面进行了总结汇报。各部门在总结汇报主要工作措施、成效与经验基础上,对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思路进行了交流。

学校党委副书记张丽霞代表大学生素质教育领导小组讲话,张书记指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大学生素质教育工作,学校连续三年都把“大学生素质提升”作为全校的重点工作。相关部门、二级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党委育人工作理念,切实把大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工程作为全校人才培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全校范围内积极宣传、营造素质教育的良好氛围。有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相互合作、协同配合、创新思路,开展了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大学生素质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为今后深入推进大学生素质教育工作,张书记提出了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在“结合实际、增加覆盖面”上下足功夫。素质教育要结合学生成长的实际情况,教育引导学生做到知行合一;同时,要主动探索教育有效形式,扩大素质教育活动的覆盖面,增强吸引力,让更多学生受益。二是要在“全员育人,形成合力”上下足功夫。高等院校所有教职员工都承担育人职责,相关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要按照各自的职责,统筹协调,主动探索,积极作为,形成合力。三是要在“总结提升,凝炼品牌”上下足功夫。好的经验和做法要总结传承,好的成果要持续开展,要把成熟的特色、品牌努力保持并发扬下去;同时,还要不断研究大学生素质提升工作的内在规律,多培育一些新的特色品牌,保持工作的生机与活力。

副校长徐江雁在讲话中指出,本次大学生素质教育工作总结推进会效果比较明显。相关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充分利用自身优势,认真开展大学生素质教育工作,对我校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链接工作进行了切实可行的探索。同时,他强调,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相关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要进一步总结三年来开展素质教育成功的经验;学工部要牵头认真分析素质教育开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为进一步深入开展素质教育工作,制定出具体的实施方案。另外,对我校近期学生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

(撰稿:郭小磊  摄影:秦东仁)

 

大学生素质教育工作总结推进会现场

职能部门汇报

职能部门、院系代表汇报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工作职责 
 组织机构 
 办事流程 
资助育人
我校举行2022年新进辅导员培...
我校举办“大学生心理健康案...
校领导到康复医学院和护理学...
我校学生工作队伍开展十九届...
聚焦十九届六中全会丨我校师...
我校举行2021年新进辅导员培...
校领导深入军训一线看望参训...
勇担时代重任 凝聚奋进力量—...
河中医故事丨学生处付珍娜:...
把灾难当教材,河南中医药大...

学工部、学生处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电话:0371-65979306 15639098925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