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机构介绍  规章制度  学生管理  队伍建设  素质工程  思想教育  资助育人  学海无涯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学工部举办首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
2014-03-05 15:37   学生处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提高辅导员专业技能和业务素质,提升我校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水平,学工部决定举办我校首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寒假前对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2月25日至28日进行比赛。大赛分为理论笔试、主题班会评审、现场展示3个阶段。2月27日下午,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现场展示环节在BN617学术报告厅举行,学工部、招就处、校团委、各二级学院主管学生工作领导及全体学工人员观摩本次比赛。

本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内容丰富、精彩纷呈。大赛共设六个环节:自我介绍与展示、基础知识测试、微博写作、主题班会、谈心谈话和案例分析。六项考核各有侧重,其中,主题班会策划通过设计和撰写主题班会策划书,主要考察辅导员日常教育工作能力;基础知识测试、微博写作、案例分析等环节采取闭卷笔试形式,重在考察辅导员对教育方针、时事政治及学生管理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对运用网络开展教育工作的能力与技巧;谈心谈话环节通过以情景再现的方式与学生开展现场互动,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专业知识的运用能力以及沟通技巧等。

本次大赛有10名选手参加了最后的决赛。经过激烈角逐、综合评定,最终,第二临床医学院的邢瑶获得一等奖,基础医学院的刘旭初、人文学院的李妍妍、第一临床医学院的陈占科获得一等奖。邢瑶将代表我校参加河南省第三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

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刘金厂结合自己作为2013年河南省辅导员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评委经历,对此次活动进行总结,他指出本次大赛形式活泼新颖,贴近辅导员工作实际,充分展示了辅导员的职业技能和个人素质,为辅导员提供了相互学习、深入交流的平台,同时也是对全体辅导员一次系统职业技能培训,达到了预期目标。同时他强调2014年度作为我校“学工干部培训培养年”,学工部将认真贯彻落实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班主任队伍建设规定》,针对我校当前学工队伍人员年轻,补充人员较多的实际,对两支队伍进行深入系统培训、培养,使全体学工人员能够有效掌握工作方法,提高工作能力,提升综合素质,进一步推动我校学工队伍水平整体提升,为学生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打下坚实基础。(撰文摄影:郭小磊)

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现场

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谈心谈话环节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工作职责 
 组织机构 
 办事流程 
资助育人
我校举行2022年新进辅导员培...
我校举办“大学生心理健康案...
校领导到康复医学院和护理学...
我校学生工作队伍开展十九届...
聚焦十九届六中全会丨我校师...
我校举行2021年新进辅导员培...
校领导深入军训一线看望参训...
勇担时代重任 凝聚奋进力量—...
河中医故事丨学生处付珍娜:...
把灾难当教材,河南中医药大...

学工部、学生处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电话:0371-65979306 15639098925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