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机构介绍  规章制度  学生管理  队伍建设  素质工程  思想教育  资助育人  学海无涯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思想教育>>正文
关于举办河南中医药大学第四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的通知
2016-10-27 15:28   学生处

各二级学院:

为深入贯彻教育部《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要求,进一步提升我校辅导员的职业能力水平,依据教育部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有关精神,我校拟于近期举办第四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全体辅导员

二、比赛内容

分为笔试(包括基础知识测试、网文写作)、主题班会、案例分析、主题演讲、谈心谈话五个环节。

1、笔试

全体辅导员集中进行笔试,内容包括基础知识测试和网文写作。笔试限时120分钟。

①基础知识测试以客观题为主,基础知识测试采用闭卷、笔试的方式进行,题型包括:单选题、不定项选题、改错题、简答题和论述题。主要考察辅导员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对信息的理解、分析和破解能力。参考学习内容: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中央“十六号”文件及河南省相关配套文件、教育部“二十四号”令、教育部《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培训规划(2013-2017年)》、近期中央有关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近期重要讲话、高校学生教育管理相关规定等)、时事政治、各项学生事务管理(日常教育、应急处理、心理健康、就业指导、学生资助、党团建设等)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

②网文写作不限字数,不限文体。主要考察辅导员理论素养、文字能力以及网络素养。

2、班会策划

选取一年内日常工作中有代表性的一次主题班会撰写策划书,主要考察辅导员对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心理学、管理学、教育学等相关学科知识的学习、掌握和应用以及辅导员围绕大学生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主题教育和思想引导的能力。策划包含班会方案阐述、班会组织等内容,主要考核内容和教育效果,学工部组织专家对主题班会策划书集中评审打分。

2、现场展示,包括案例分析、主题演讲和谈心谈话三项内容。

①案例分析。现场抽题,根据题目要求,从案例背景、问题关键点、解决思路、实施办法、经验启示等5个方面进行分析阐述,主要考察辅导员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限时5分钟。

②主题演讲:分为命题演讲(比赛前一天晚上抽题)和即兴演讲(比赛前15分钟现场抽题)两种方式,由选手自主选择,起评分稍有差别。主要考察辅导员逻辑思维及讲授能力。限时5分钟。

③谈心谈话:采取现场抽题,根据题目要求,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开展谈心谈话,由工作人员进行简单配合,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及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限时6分钟。

三、时间安排及工作要求

1、11月16日上午9:00 于图书馆第二报告厅集中笔试。

2、各二级学院于11月16日下午下班前将所有辅导员主题班会策划书电子版报送学工部BS815。

3、请各二级学院综合本院系辅导员笔试与主题班会策划成绩,于11月22日前择优推荐参赛人选,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针灸推拿学院、药学院推荐2-3名辅导员,基础医学院、人文学院、外语学院、信息技术学院、护理学院、康复医学院推荐1-2名辅导员参与决赛现场展示。现场展示拟定于12月15日,具体另行通知。

4、各二级学院要加强对职业能力大赛的组织领导,通过组织一线辅导员参加比赛,进一步提升辅导员队伍职业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四、表彰奖励

学校对比赛优胜选手予以表彰并颁发荣誉证书,择优推荐代表我校参加全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依据各二级学院初赛、现场展示成绩参照学生工作目标管理考核体系规定,在年终考核中计分。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工作职责 
 组织机构 
 办事流程 
资助育人
我校举行2022年新进辅导员培...
我校举办“大学生心理健康案...
校领导到康复医学院和护理学...
我校学生工作队伍开展十九届...
聚焦十九届六中全会丨我校师...
我校举行2021年新进辅导员培...
校领导深入军训一线看望参训...
勇担时代重任 凝聚奋进力量—...
河中医故事丨学生处付珍娜:...
把灾难当教材,河南中医药大...

学工部、学生处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电话:0371-65979306 15639098925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