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机构介绍  规章制度  学生管理  队伍建设  素质工程  思想教育  资助育人  学海无涯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队伍建设>>正文
【聚焦我校辅导员上交大大专题培训】内外兼修 全面提升素质能力
2019-09-20 15:29   学生处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升辅导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按照学校的安排,2019年8月15日至19日,我校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隆重举办辅导员能力提升暑期培训班。校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张加民和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领导、全校本专科、研究生、国际教育、继续教育辅导员共87人参加培训。培训结束后,参训学员结合各院部学生工作实际,进行了充分的思考和交流,认真撰写心得体会,扎实推进新学期学生工作。学工部将分两期推出参训学员代表发言、心得体会相关报道,现推出第1期。

第一临床医学院贾萌萌

本次培训在历史悠久、享誉海内外的上海交通大学举办,其“求真务实,努力拼搏,敢为人先,与日俱增”的精神品格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深深地感染了我,“学然后知不足”,通过本次培训,感受颇多。

一是,要勤学。作为一名辅导员老师要不断的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政治素养和工作能力。在中共一大会址,我们深刻领会到革命先辈们勇于牺牲与奉献的精神,在今后的工作中,必须继续强化政治理论学习,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鉴定理想信念;要增强对本职工作的全面认识,更好的把握政治大局和时代大势,做好新时代学生工作。

二是,要创新。辅导员在工作中要富有创新意识和探索精神,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思路,以超前的思维,创新的方式,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方法和新内容。

三是,要善思。在工作中要善于掌握方法,善于思考总结。善于掌握全面全新的工作思路。学生管理情况是复杂多变的,只有学习与思考总结相结合,才能形成妥善的应对机制,在工作中才能轻车熟路,应对自如。“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继续当好学生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步!

第二临床医学院韩小飞

深化了辅导员对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职责的认识。“要给学生一杯水,老师要有一桶水。”尤其在信息化高速发达的今天,一桶水显然是不够的,这就要求我们要不断地学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史、国史,了解中国的国际形势,只有搞清“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才能不断提高传道授业解惑的本领。我们既要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也要关注国内外形势发展动态以及一些社会热点问题、焦点问题,对学生进行正面地教育和引导,如中美贸易战、台湾问题、香港问题等。

加深了辅导员对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认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本质是教育,是对学生价值观的引领,我们要尽可能线下帮助学生处理好思想认识、价值取向、学习生活、择业交友、心理咨询等方面的具体问题,成为学生愿意吐露心声、寻求帮助的良师益友。一旦出现网络舆情,解决问题的关键还是线下我们辅导员的工作。辅导员要明确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中的角色定位,既要创新方法、拓宽途径利用好网络引导学生,也要学会使用QQ、微信、微博、博客等多媒体关注学生,避免网络舆情的发生。

明晰了全力做好学生工作的初心。对待学生要有爱心、耐心,要尊重学生。对待工作要有事业心,勇于担当、遇事不推诿。心态要平和,自信阳光、心胸宽广,融合个人性格、气质、兴趣、爱好等特点,形成独特的自我风格和个人魅力,做到以情感人、以理服人。放下浮躁静下心来,我们还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做好机遇来临前的准备。工作中要多留心,多思考、多分析,在繁忙、琐碎工作中开展思政教育研究,使自己朝着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方向发展。

针灸推拿学院祝珍珍

使命职责更加明确。辅导员的首要职责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要完成这一职责,首先要求我们必须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加强应对思想政治工作中复杂问题的能力提升。不断强化自身的工作使命感和自觉性,主动投入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的工作中。

视野胸怀得到拓展。戴永斌教授对当前国际形势与我国国际环境的分析、张恒龙教授对新时代国情、民生与发展的研究,让我们立足于国际与国内形势,更好的理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及“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助于我们帮助学生提高思想水平、政治觉悟,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树立“三观”和发展方向,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工作能力得到提升。本次专家培训,为我们在解决依法治校、心理健康教育和学生日常服务管理时面对的实际问题,提供了极为有益的借鉴和启迪,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对我们做好辅导员工作,合格完成任务,提升职业素养,完善职业规划具有很大的帮助。

药学院朱会宇

本次培训坚定了初心。作为一名辅导员,我的初心是什么,我经常这样问自己。以前我认为,选择学生工作是因为我喜欢和一群朝气蓬勃的学生们在一起。但是,经过在药学院工作的一年时间以及此次培训,我对自己的初心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我对学生工作不仅仅是喜欢,更是一种热爱;“辅导员”不仅仅是一个岗位名称,而是一个更加宽广的育人舞台。去年,我博士毕业直接应聘到辅导员岗位上,刚开始还是有顾虑的,觉得不能有效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但是事实告诉我,在这里我能够更近的帮助学生成长成才。通过这次培训,不仅进一步加深了我对辅导员工作的认识和理解,也更加坚定了自己当初的选择。

本次培训有助于自我提升。玉不琢不成器,怎么样做才能让我手里的每一块玉都能雕琢成精美的玉器,怎么在这些思想活跃、个性张扬、自我意识强的学生中开展工作,也是一直在困扰着我的问题。此次培训中的内容涉及辅导员工作的各个方面,甚至有很多的具体做法,这些都给我提供了处理学生问题的一个思路,在今后的工作中遇到类似的情况时有很大的参考价值。

基础医学院戴冰星

沁心透脾。一系列的理论辅导站位全局,立意高远,激发我们用理论学习补足精神之钙,用理论自信筑牢信仰之基,建立终身学习的“立交桥”。在实践教学环节,我们带着初心和使命,在中共一大会址深刻缅怀了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大家的思想得到了洗礼,精神得到了升华。

扩胸明目。通过老师对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分析,我们对世界格局新变化,我国战略布局有着更加客观的理解,对当前经济形势有了更加深刻的印象。培训为我们擦亮了眼睛,让我们感受到强烈的时代紧迫感和危机感,在交大的学习中,我们也感受到交大的多元与包容。

强筋健骨。通过学习我们找到了新的启发与工作思路,明确了辅导员的政治属性,找到了自己的差距和不足。我们要在“三性三有”中提升育人实效,注重思政教育的时效性、哲思性、鲜活性,有用、有情、有趣。以文化人,用经典传递主流价值观,在有声、有色、有内涵,出新、出彩、出精品过程中,教育学生,铸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

提神鼓劲。此次培训淡化院系边界,分组交流,增加了大家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提升了友谊,启发了思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将以此次学习为新起点,在工作中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做一名肩上有责,心中有爱,手中有器,腹中有墨的新时代辅导员。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工作职责 
 组织机构 
 办事流程 
资助育人
我校举行2023年新进辅导员培...
我校开展秋季学期辅导员专题培训
我校组织辅导员参加2023年暑...
出彩丨我校获批河南省高校辅...
我校召开学工委会安排暑期学...
校长王耀献到学工部等部门调研
我校举办第二期辅导员沙龙活动
辅导员工作沙龙顺利举办
我校通过主题教育为学生上好...
我校开展第三届“大美学工”...

学工部、学生处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电话:0371-65979306 15639098925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