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机构介绍  规章制度  学生管理  队伍建设  素质工程  思想教育  资助育人  学海无涯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队伍建设>>正文
我校隆重召开2017年学生工作会议
2017-03-02 18:22   学生处

2017年3月2日上午,我校2017年学生工作会议在图书馆第一报告厅隆重举行。学校党委书记别荣海、校长许二平、党委副书记郭德欣、副校长李建生、田力出席会议。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副院长,各二级学院学工办主任、分团委书记,全体辅导员、班主任代表,研工部、学工部、团委、招生就业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长许二平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学工委主任郭德欣首先总结回顾了2016年全校学生工作。他指出,2016年全体学工人员坚守岗位、认真履职,确保了学生工作安全、稳定,取得优异的成绩: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加强;学工队伍的素质与能力进一步提升;依法依规服务管理的意识不断强化;学生资助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又上新台阶;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招生就业工作水平逐年提升;研究生工作全面推进;继续教育和海外教育工作稳步开展;全校大学生综合素质教育提升成效显著等。最后,郭德欣副书记又认真分析了目前学生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安排部署了2017年的重点工作:以学习贯彻全国和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开展迎接学习宣传十九大系列活动;学习贯彻好有关规定,依法、规范管理;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注重学生工作的改革创新;确保学生工作安全稳定等。

副校长李建生宣读了我校2016年获得省级以上荣誉的集体和个人名单、《河南中医药大学关于表彰2016年度研究生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副校长田力宣读了《河南中医药大学关于表彰2016年度学生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关于表彰我校2016年招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的决定》。大会对第二临床医学院等8个大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先进单位、第一临床医学院等5个共青团工作先进基层团委、基础医学院等2个研究生教育管理先进单位、药学院等4个招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以及邢瑶等20位优秀辅导员、谢忠礼等46位优秀班主任、莫楠等3位研究生教育管理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并对2016年获得省级以上荣誉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第二临床医学院辅导员邢瑶、基础医学院班主任谢忠礼分别代表优秀辅导员和优秀班主任作典型发言。

校党委书记别荣海围绕“人才培养”这一主题强调,全校上下要认真学习去年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精神,尤其是习总书记的讲话,认真贯彻落实高校人才培养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要求。

别书记指出,现代教育启蒙以来,大学的职能不断演进,但人才培养一直是高校的首要职能,而人才培养必须坚持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必须坚持“教育以育人文本,以学生为主体;办学以人才为本,以教师为主体”的理念。针对如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别书记重点强调四方面:第一,要切实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引领。学生工作者要加强理论武装,采取切实、有效、合适的方式方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现、树立、宣传学校的各种典型人物,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第二,要抓好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不断增加教育的有效供给。中医药高等教育既要坚持高等教育的普遍规律,又要有鲜明的中医药特点,积极吸收和借鉴传统中医药师承教育的思想和方法,不断推进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和创新;同时,要提升师资队伍水平,服务好学生的成长成才,认真做好教育的供给侧改革。第三,要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一方面,从学校层面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把政策落地,制定符合我校实际和特点的实施办法,把辅导员队伍建设好,发挥好人生导师的作用,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另一方面,针对辅导员自身建设,别书记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学习”,要求辅导员要先学一步,学深学透,要真学、真信、真懂、真用,补足精神之钙。二是“规范”,《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和《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对学生工作内容进行了准确的界定,辅导员谈心谈话、日常管理、思想政治教育等工作,不折不扣地按规范落到实处。三是“责任”,学生工作要守住安全稳定的底线,对意识形态的问题要有洞察力和鉴别力,采取主动措施,预防各种意外事件的发生,把责任扛起来。四是“真诚”,思想政治工作光靠说教不行,必须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做学生的贴心人、引路人,真诚地对待每一个同学。五是“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的工程化、项目化、品牌化都是创新的结果,互联网时代,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手段、理念、方法都要创新,辅导员要与时俱进,用网言网语,解决他们的问题。最后,别书记强调要强化管理,不断改善条件,提高保障水平,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学生希望学校条件改善,但学校目前获取资源的能力与学校目前的发展还不相适应,改善条件是需要师生同心解决的问题,全校上下一心,不断提升保障能力和保障水平,共同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最后,校长许二平在总结讲话中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求大家认真学习党委书记别荣海的讲话,宣传贯彻好会议精神,进一步明确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强化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二是要求今后工作要在“放管服”上下功夫,既要简政放权,充分调动二级学院的积极性,引导他们主动创新工作,又要加强宏观管理和指导,把管理和服务结合起来,提高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三是要加强教学改革,进行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途径改革,给学生创造自主学习的机会,变学生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四是要提高依法管理、科学管理的水平。全校各部门、单位在2017年要认真学习贯彻新下发的《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养成法治思维,依法依规管理。同时,认真修订我校《学生管理规定》,引导学生学法、知法、守法,明确学生的权利和义务,不断强化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推动我校工作再上新台阶。(撰稿:岳颀 摄影:秦东仁)

 

2017年学生工作会议召开

表彰2016年度大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先进单位

表彰2016年度优秀辅导员老师

表彰2016年度优秀班主任老师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工作职责 
 组织机构 
 办事流程 
资助育人
我校举行2022年新进辅导员培...
我校举办“大学生心理健康案...
校领导到康复医学院和护理学...
我校学生工作队伍开展十九届...
聚焦十九届六中全会丨我校师...
我校举行2021年新进辅导员培...
校领导深入军训一线看望参训...
勇担时代重任 凝聚奋进力量—...
河中医故事丨学生处付珍娜:...
把灾难当教材,河南中医药大...

学工部、学生处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电话:0371-65979306 15639098925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