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机构介绍  规章制度  学生管理  队伍建设  素质工程  思想教育  资助育人  学海无涯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队伍建设>>正文
我校第四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圆满落幕
2016-12-23 15:45   学生处

2016年12月22日,我校第四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总决赛在图书馆第二报告厅举行。学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刘保庆、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刘金厂、招生就业处处长李东阳、校团委书记郭婧与学工部李俊芝、段其波、王晓艺一起担任本次大赛评委,各二级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和我校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大赛是为了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进一步提升学生工作队伍的专业技能和业务水平。比赛从10月下旬开始,历时近两个月,分为基础知识测试、主题班会策划、网文写作、案例分析、主题演讲和谈心谈话六个环节。比赛的第一阶段,采取闭卷考试的形式,辅导员全员参与,用一张试卷涵盖基础知识测试和网文写作,综合考察辅导员对教育方针、理论政策、时事热点及学生日常教育管理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通过集中评审主题班会策划方案,考察辅导员日常借助班会开展教育工作的能力;专门的案例分析考试,考察辅导员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12月22日的比赛为大赛第二阶段,综合院系选拔和第一阶段的初赛成绩,12位辅导员老师进入最后总决赛,总决赛集中展示了主题演讲及与学生谈心谈话的能力和水平。主题演讲主要考察辅导员的口语表达能力和语言感染力;谈心谈话环节通过以情景再现的方式与学生开展现场互动,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专业知识的运用能力以及沟通技巧等。经过综合评定,最终,第二临床医学院王赞和基础医学院李倩获得一等奖,针灸推拿学院葛昕、第一临床医学院程丽娟、康复医学院唐瑞、第一临床医学院李新宇老师获得二等奖,人文学院龚博、针灸推拿学院吉云鹏、护理学院张文举、信息技术学院张会静、第二临床医学院高金松、药学院杨晓老师获得三等奖。

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刘金厂对大赛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本次大赛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之后举行,作为一项常规工作,我校连续举办四届全校范围的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通过以赛代训,有效提升全校辅导员的职业能力和育人水平。刘部长强调辅导员的岗位职责变得越来越严格,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仍是辅导员的首要职责。最后,刘部长提出辅导员的发展目标就是专业化、专家化,全体辅导员都要力争成为学生思想引领的行家里手,要引领学生成长,引领时代发展。(学工部 岳颀)

 

主题演讲

职业能力大赛现场

为获得一等奖的辅导员颁奖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工作职责 
 组织机构 
 办事流程 
资助育人
我校举行2022年新进辅导员培...
我校举办“大学生心理健康案...
校领导到康复医学院和护理学...
我校学生工作队伍开展十九届...
聚焦十九届六中全会丨我校师...
我校举行2021年新进辅导员培...
校领导深入军训一线看望参训...
勇担时代重任 凝聚奋进力量—...
河中医故事丨学生处付珍娜:...
把灾难当教材,河南中医药大...

学工部、学生处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电话:0371-65979306 15639098925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