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机构介绍  规章制度  学生管理  队伍建设  素质工程  思想教育  资助育人  学海无涯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队伍建设>>正文
学工部举办2016年新进辅导员培训班
2016-09-19 13:15   学生处

近日,学工部于综合教学实验大楼BM708会议室举办2016年新进辅导员培训班。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刘金厂,学工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李俊芝、王晓艺出席培训班开班仪式,各二级学院近两年新调整进入学生工作队伍的17名辅导员全程参加为期3天的培训班。培训班由学工部思政科岳颀主持。

开班仪式上,对3天的培训内容进行了安排并对培训纪律进行重点要求。今年拟聘任的6名新辅导员也进行了自我介绍。

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刘金厂以《辅导员的职业价值及职业能力要求》为题作开班讲座。刘部长从辅导员职业的历史沿革讲起,高度评价近几年国家对高校辅导员工作的重视,详细讲解了辅导员工作的职业价值、辅导员职业能力的基本要求及辅导员职业能力培养的方式等三个方面的内容。他强调“立德树人”永远是辅导员工作的根本任务,辅导员应尽心做好育人工作,不辜负党和国家的期望。最后,刘部长对全体新辅导员提出几点要求,要求大家要认清角色、恪守职业守则,加强学习,不断提升任职本领,尽职尽责,避免责任事故。

学工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李俊芝作题为《学生管理工作网络体系的作用发挥及突发事件处理》的讲座。李处长从辅导员岗位的重要意义出发,详细介绍了学校管理工作网络体系的运转、学生干部选拔与培养、学生交往与恋爱、大学生医保的宣讲与办理、突发事件处理等方方面面,对新辅导员尽快熟悉工作,掌握工作方法与技巧作用很大。

此外,学工部各职能科室结合日常具体工作也进行了分类指导。如思想政治教育科关于《新生入学教育相关问题》、学生管理科关于《大学生日常管理相关问题》、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学生资助与国家助学贷款政策解读》、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处理》等。培训班上,学工部还安排王北溟、李京华、张玉敏3位资深辅导员与新辅导员一起就学生干部培养、班团组织建设、组织发展、主题班会、学生突发事件处理、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等问题深入座谈,传经送宝,大家都感觉收获很大。(学工部 岳颀)

2016年新进辅导员培训班现场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工作职责 
 组织机构 
 办事流程 
资助育人
我校举行2022年新进辅导员培...
我校举办“大学生心理健康案...
校领导到康复医学院和护理学...
我校学生工作队伍开展十九届...
聚焦十九届六中全会丨我校师...
我校举行2021年新进辅导员培...
校领导深入军训一线看望参训...
勇担时代重任 凝聚奋进力量—...
河中医故事丨学生处付珍娜:...
把灾难当教材,河南中医药大...

学工部、学生处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电话:0371-65979306 15639098925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