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机构介绍  规章制度  学生管理  队伍建设  素质工程  思想教育  资助育人  学海无涯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队伍建设>>正文
我校举办2015年暑期辅导员培训班
2015-09-07 08:55   学生处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学生工作队伍工作能力与水平, 2015年9月4日-5日,学工部会同党委组织部、研工部联合举办了我校2015年暑期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培训班。培训班邀请了教育厅思政处徐军保主任、教育部首批思想政治教育中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培育对象、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重庆大学蒲清平教授、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郑州大学副处级辅导员孙锦峰等为培训班授课。学校党委书记孙建中出席培训班开幕式并讲话,党委副书记张丽霞、副院长徐江雁全程参加了培训班,学工部、研工部全体成员及各二级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领导和全体辅导员参加本次培训。培训班由张丽霞副书记主持。

孙建中书记围绕着辅导员的成长和发展为培训班作了首场专题报告。孙书记指出:辅导员工作很有意义,辅导员最贴近学生,和学生接触最多,对学生影响最大,是学生毕业后最难忘的老师;辅导员工作很锻炼人,面对目前的信息时代,面对90后的大学生,他们很多都是独生子女,性格特点各异,成长环境和家庭情况差别很大,要想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孙书记强调,要成为一名优秀的辅导员需要自觉培养自身的综合素质,要有爱心,有责任心,善于学习,勤于工作;孙书记还为辅导员的发展规划了三条路径,即做专业化、职业化辅导员,到专业和业务岗位发展以及调整到管理岗位。孙书记特别强调各级主管领导、主管部门都要关心、关爱辅导员的成长,要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

教育厅思政处徐军保主任作了《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科学化水平》的报告。他从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科学化认识出发,详细梳理了十年间我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发展脉络,强调要进一步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科学化水平。他详细解读了我省在辅导员队伍建设方面的政策设计,如不断创新培训方式,建立健全辅导员激励机制,通过举办职业能力大赛,开展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等活动,凸显辅导员特色工作,凝聚队伍、交流经验,有效推动我省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更上新台阶。

重庆大学蒲清平教授结合自己23年学生工作实践,畅谈《辅导员工作专业化的思考与实践》。他提出辅导员工作的科学化、专业化思路:一是建立职业化的发展目标,以职业优势坚定做辅导员的信心;二是坚持科学化的工作方法,不断加强科学认知、坚持科学观念、秉持科学态度,提升工作的科学水平;三是坚持专家化的发展方向,不断思考和提炼工作中的一般性规律认识,坚持科学研究,早日成为辅导员工作专家。蒲教授的报告既有较高理论思考,又结合工作实际,我校广大学工人员听后受益很大。

郑州大学孙锦峰老师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实践,以《基于“微教育”模式的大学生成长平台》为题,分享了作为资深老辅导员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心得。她通过一件件真实的案例,生动地再现了她与学生的“互动式成长”,用自己扎实的工作业绩践行着“情系学生成长,做学生成长路上的良师益友”这句承诺。

培训班还邀请科技处孙宁老师详细介绍社科项目申报管理相关政策要求,实用性较强。还安排了外派北京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交流学习的辅导员周慧茹、李敬平汇报学习体会与收获。另外,全体学工人员还进行了素质拓展训练,通过比赛、竞争,增进了团队协作精神。

副院长徐江雁对培训班进行总结,他指出,今年暑期辅导员培训班办得比较实,专题报告水平比较高,具有较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他指出,辅导员要努力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坚持科学化的工作理念,不断丰富知识储备,提升职业能力;他强调今后辅导员工作要进一步围绕政策定方向,依据平台找抓手,结合工作抓落实。最后徐院长还就做好开学前的工作、更名大学、迎新生、安全稳定等工作做了部署。

本次培训班尽管时间不长,但内容丰富,形式新颖,针对性强,专家报告水平高,实用、管用,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学工部 岳颀)

 

培训班开班仪式

教育厅徐军保主任作报告

重庆大学蒲清平教授专题讲座

郑州大学孙锦峰老师作报告

辅导员素质拓展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工作职责 
 组织机构 
 办事流程 
资助育人
我校举行2022年新进辅导员培...
我校举办“大学生心理健康案...
校领导到康复医学院和护理学...
我校学生工作队伍开展十九届...
聚焦十九届六中全会丨我校师...
我校举行2021年新进辅导员培...
校领导深入军训一线看望参训...
勇担时代重任 凝聚奋进力量—...
河中医故事丨学生处付珍娜:...
把灾难当教材,河南中医药大...

学工部、学生处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电话:0371-65979306 15639098925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