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机构介绍  规章制度  学生管理  队伍建设  素质工程  思想教育  资助育人  学海无涯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队伍建设>>正文
我校举办第二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
2015-01-19 18:29   学生处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学生工作队伍的专业技能和业务水平,我校于2015年1月15日举办了第二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党委副书记张丽霞出席,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计划财务处、招生就业处、教育研究与教学评价中心等部门负责人担任本次大赛评委,各二级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和我校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大赛从2014年12月初开始,历时一个半月,分为基础知识测试、自我介绍与展示、主题班会策划、微博写作、谈心谈话、主题演讲和案例分析七个环节。比赛的第一阶段,采取笔试形式用一张试卷涵盖基础知识测试、微博写作、案例分析等环节,考察辅导员对教育方针、时事政治及学生管理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全体辅导员上交班会策划书,侧面展示辅导员日常开展教育工作的能力。

1月15日比赛为大赛第二阶段,9位辅导员老师通过院系选拔,进入最后决赛集中展示特色工作开展情况、主题演讲能力和与学生谈心谈话水平。主题演讲主要考察辅导员的口语表达能力和语言感染力;谈心谈话环节通过以情景再现的方式与学生开展现场互动,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专业知识的运用能力以及沟通技巧等。经过激烈角逐、综合评定,最终,针灸推拿学院的郭薇、韦妍获得一等奖,药学院的高鹏、信息技术学院的李京华、第二临床医学院的韩小飞获得二等奖,人文学院的时立、第一临床医学院的张文鑫、外语学院的李敬平、基础医学院的孙慧娟获得三等奖。

党委副书记张丽霞对本次大赛进行点评。她指出,本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展现出我校辅导员具备优秀的综合素质和职业精神,同时展现了辅导员日常工作状态,涵盖学生工作的快乐与烦恼、成长与收获、责任与担当,是我校学生工作队伍风采的一场集中展示。她强调,辅导员岗位很辛苦,但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很锻炼人,希望大家珍惜工作岗位,积极引领学生成长、成才,做好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最后,张丽霞副书记着重讲解了辅导员岗位的三个“需要”:一是辅导员岗位需要较高的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希望广大辅导员对照教育部2014年《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要求,不断提高职业化、专业化能力;二是辅导员工作需要进一步激发热情,沉下心来,踏踏实实,取得更好成效;三是作学生工作需要勤加思考,善于总结,不断提升处理各种问题的能力。(学工部)

 

郭薇老师进行特色工作自我展示

张文鑫老师与学生谈心谈话

张丽霞副书记为获得一等奖的辅导员颁奖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工作职责 
 组织机构 
 办事流程 
资助育人
我校举行2022年新进辅导员培...
我校举办“大学生心理健康案...
校领导到康复医学院和护理学...
我校学生工作队伍开展十九届...
聚焦十九届六中全会丨我校师...
我校举行2021年新进辅导员培...
校领导深入军训一线看望参训...
勇担时代重任 凝聚奋进力量—...
河中医故事丨学生处付珍娜:...
把灾难当教材,河南中医药大...

学工部、学生处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电话:0371-65979306 15639098925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