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机构介绍  规章制度  学生管理  队伍建设  素质工程  思想教育  资助育人  学海无涯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队伍建设>>正文
我校举办第三届学生工作案例分析大赛和学生工作书记论坛
2014-12-15 10:45   学生处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学生工作队伍职业能力建设,研究探索学生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和成功经验,我校于2014年12月10日举办了第三届学生工作案例分析大赛和2014年学生工作书记论坛。党委副书记张丽霞、副院长许二平出席,宣传部、学工部、团委、招就处、研工部、思政教研部等部门负责人担任评委,各二级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和全体辅导员参与了本次活动。

上午,张丽霞副书记做了《认准角色,积极工作,不断提升职业能力》主题发言。她指出,2014年是我校“学工干部培养培训年”,学校出台了《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不断加大辅导员培养培训力度,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先后邀请教育部相关领导和其它高校的辅导员名师作讲座,选派两批7名辅导员到国内重点高校进行交流学习,举办三期专题辅导员培训班和集中学习培训活动,立项河南中医学院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37项。结合教育部下发的《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张丽霞副书记重点讲解了辅导员自身的能力建设,强调辅导员岗位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职责明确,准入门槛不断提高,未来发展前景乐观。她希望广大辅导员,一要加强学习,完善知识结构,切实掌握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和技巧;二要善于总结,不断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和理论水平,成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专家。

本次学生工作案例分析大赛是2010年以来的第三届。11月初进行初赛,各二级学院认真组织,全体辅导员积极参与,经评委匿名评审,由60件作品选定18件入围决赛,在进一步评审后,最终确定10件作品进行现场展示比赛。10位选手在12分钟的时间里,就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学生心理危机、考研与就业、大学生传销处理等多个热点问题分析成因、归纳做法、总结得失。在随后的3分钟随机抽题环节里,所有辅导员沉着冷静、大方得体,全面展示了我校辅导员张弛有度的职业风采。场下辅导员认真聆听,通过观摩、学习、思考,收获颇丰。经过激烈角逐、综合评定,最终第一临床医学院的莫楠、人文学院李妍妍获得一等奖,药学院的马赟、外语学院的赵倩倩、第一临床医学院的刘广超获得二等奖,其余老师分获三等奖和优秀奖。

副院长许二平在总结点评学生工作案例分析大赛谈到:本次学生工作案例分析大赛准备充分,无论是学工部前期工作安排、现场比赛衔接,还是选手PPT制作、案例分析过程,都体现出较高水准;参赛案例切合学生工作实际,都是精选日常工作中典型问题,很有针对性;比赛中所有辅导员秉持观点正确,思路清晰,处理方法、流程合理规范;本次比赛展示了我校学生工作的整体水平,对今后工作有借鉴意义。他还建议全体辅导员在今后的工作中,面对复杂问题,要注意四点:1、一定要摸清情况再开展工作;2、必须依法依规按程序办事;3、工作要尽职尽责,不辱使命;4、希望大家贯彻一个理念,即真心为学生着想,坚持以学生为本。

学生工作书记论坛是我校第二次举办,旨在促进各二级学院的学生工作书记加强深层次工作思考和研究,促进工作交流。八个二级学院的副书记结合工作实际围绕辅导员与班主任工作的结合、大学生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学生工作室建设、辅导员能力培养、学风建设等问题进行探讨。张丽霞副书记就“如何做好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工作”向全体学工人员进行了交流与指导。本次学生工作书记论坛反映了我们学生工作系统的工作、运行状况,汇集了各二级学院的工作思考和工作思路,既突出了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特色,又提出了应对难点、不断创新的基本思路和策略。(学生处)

 

学生工作案例分析大赛现场

学生工作书记论坛交流现场

校领导为学生工作案例分析大赛一等奖获奖选手颁奖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工作职责 
 组织机构 
 办事流程 
资助育人
我校举行2022年新进辅导员培...
我校举办“大学生心理健康案...
校领导到康复医学院和护理学...
我校学生工作队伍开展十九届...
聚焦十九届六中全会丨我校师...
我校举行2021年新进辅导员培...
校领导深入军训一线看望参训...
勇担时代重任 凝聚奋进力量—...
河中医故事丨学生处付珍娜:...
把灾难当教材,河南中医药大...

学工部、学生处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电话:0371-65979306 15639098925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