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机构介绍  规章制度  学生管理  队伍建设  素质工程  思想教育  资助育人  学海无涯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2015年秋季在校学生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活动的通知
2015-11-13 17:12   学生处

各二级学院:

为切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意见》(中发〔2014〕6号)中关于加强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增强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有效提高青少年学生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做好2015年秋季开学在校学生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通知》(禁毒办[2015]78号),决定在2015年秋季开学后三个月内,组织开展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活动。为切实有效地开展好这项活动,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做好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

近年来,全省各地教育部门不断完善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机制,切实做好毒品预防教育进课堂、进教材工作,开展了许多丰富多彩的活动,禁毒教育与社会教育进一步紧密,取得了明显成效。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各地教育、禁毒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沟通、密切配合,抓住2015年秋季开学的有利契机,将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切实纳入学校教育工作计划,以拒绝毒品、净化环境、促进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为目标,以宣传合成毒品危害为重点,着力引导青少年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牢牢守住学校这块阵地和净土,最大限度地防止青少年步入社会后沾染毒品,阻断吸毒群体的延伸。

二、精心组织,认真开展好学校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活动

各二级学院要紧密结合实际,根据学校生活环境和青少年学生的年龄、生理、心理特点,以及学生知识结构、认知能力等情况,推进在校学生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按照国家禁毒委的要求组织开展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活动:

(一)参观一次禁毒展览。组织学生在网上参观“中国数字禁毒展览馆”。

(二)观看一部禁毒影片。自选有教育意义的禁毒影片,统一组织学生观看。

(三)上一堂禁毒课。通过邀请禁毒民警、指定兼职教师等方式明确禁毒教师,抓住新生入学教育的契机,开展禁毒教育,要坚持将毒品预防教育有机融入学校日常的思想品德、语文、化学等课堂教学主渠道。

(四)开展一次禁毒征文比赛。各二级学院可结合实际情况举办相关征文活动。

(五)开展一次主题班会。要积极开辟第二课堂,认真组织好各种形式的禁毒主题班会,充分发挥学生主动参与的积极性,鼓励学校组织学生开展模拟禁毒法庭、禁毒社会实践、禁毒绘画等活动,把情感、时尚、艺术元素引入毒品预防教育活动当中,确保禁毒主题班会活动形式多、效果好。

                                                                      学生处

2015年11月13日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工作职责 
 组织机构 
 办事流程 
资助育人
校长王耀献到学工部等部门调研
我校举办第二期辅导员沙龙活动
辅导员工作沙龙顺利举办
我校通过主题教育为学生上好...
我校开展第三届“大美学工”...
锦旗谢师恩 倾心育桃李:学生...
学思践悟┃本草书院深入学习...
我们在一起┃坚守在各个校区...
我校辅导员热议党的二十大(3)
我校辅导员热议党的二十大(2)

学工部、学生处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电话:0371-65979306 15639098925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