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机构介绍  规章制度  学生管理  队伍建设  素质工程  思想教育  资助育人  学海无涯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学工部学生处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情况综合报告
2014-07-10 11:19   学生处

围绕“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按照“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有关精神,学工部、学生处领导班子认真进行学习,通过与领导班子成员、科室有关同志谈心交流,征求意见,认真查找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树牢群众观点,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做好学生工作的能力,努力把学工部、学生处建设成为“辅导员之家”、“学生之家”。

一、“照镜子”、查摆问题情况:

(一)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情况

学工部、学生处共有工作人员12人,均为中共党员,领导班子5人。

学工部、学生处领导班子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能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做到令行禁止。在实际工作中,把中央的精神和学校党委的要求认认真真落实到学生工作年度规划和日常活动中。不足之处: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方面满足于一般性的要求,缺乏深入、系统性的学习,致使理解不深、不透,贯彻执行中有形式主义现象发生。如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没能做到活学活用,出现活动没少搞,但教育效果不突出。

(二)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20条意见、转变作风方面的基本情况

对照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20条意见,还存在以下差距和不足:

1、对中央八项规定和省里20条的学习理解不够深刻,全面贯彻执行的自觉性有待进一步加强。

2、日常工作中忙于理想化的顶层设计、应付具体事务多,对部门的同事要求多关心少;深入学生宿舍、课堂、班级调查研究不够;与辅导员老师、学生谈心谈话不够。

3、没能坚持执行在公务接待中不上白酒的规定。

4、还存在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的情况。

5、艰苦奋斗、节约经费的意识还需进一步加强。

6、部门工作效率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等。

(三)“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在征求意见和谈心谈话过程中,基层单位对学工部、学生处领导班子在政治思想、履行职责、工作作风和廉洁自律等方面给予了客观评价和肯定。另外按照《党章》和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与上级的要求和群众期望相比,还存在不少差距,征集查摆出的“四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是:

1、形式主义方面

(1)“三多”问题存在。日常安排会议多、文件多、安排学生活动多,认为学生处属于学生主管部门,学生教育、管理、资助、心理、安全等工作内容多、涉及面广,没有从部门、领导班子自身实际去想解决办法。

(2)领导班子学习浅尝辄止,现学现用,缺乏潜心研读,缺乏学习、提高的思想意识,缺乏学习主动性,忙于学生日常事务,而放松了对领导班子整体学习的要求。

(3)在工作督查上,遇到工作中一些不良现象,虽然也指出了问题,展开了批评,但有时自认为无关大局,甚至怕伤了基层同志们的自尊,影响了团结,影响工作积极性,所以工作实效方面缺乏力度,没有触及灵魂,没有达到相应的效果。

2、官僚主义方面

(1)深入基层不够。在工作落实上,开会议、发文件多,调查研究不够,与任课教师、辅导员、学生交心谈心不多。在执行上指导、督促基层不够,对效果的要求不够。领导班子到基层去,更多的是听取基层领导的汇报,到教室、宿舍等实地查看较少。

(2)制度制定不少,执行不到位。如:制定的学生工作考核制度、学生辅导员班主任考核制度、学生管理规定等坚持不够一贯,规章制度没少制定,但抓监督检查的力度不够,动机和效果有差距。

(3)工作效率不高。在工作的布置安排上,在宏观上、效果上提的要求多,提出了工作要达到的目标,但在工作的具体做法上指导不够,不深入、不细致,有时造成执行时走样,没有达到满意的效果。比如,在去年学生奖助学金发放过程中,在此之前,尽管学校发了文件,大会小会安排传达,提出明确的要求,但在多个院系出现了截留、挪用学生奖助学金的现象。事后反思,这也是我们官僚主义带来的后果,如果我们不是只听汇报,早一点深入学生调查研究,这些问题一定会更早被发现,处理起来会更容易,造成的不良影响面会更小。

3、享乐主义方面

(1)工作标准要求不高。如在学生工作上,保安全、保稳定的底线思维比较强,创特色、创品牌、争一流的创新意识不足。

(2)满足于经验管理,理论与实践结合不够。

(3)忙于无端的应酬多,对新知识、新技术的学习研究不够,静下心来思考不够。

4、奢靡之风方面

班子成员认为在对外交往中,正常的迎来送往避免不了,被社会风气所同化,放松了勤俭节约的要求。

(四)产生问题的原因

1、理想信念还不够坚定

理想信念是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性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理想信念还不够坚定,主要根源是对理论学习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还没有真正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平时经常以工作忙为籍口,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还很不够,甚至认为具体工作是硬任务,是实实在在的,理论学习是软任务,是虚的空的,导致理论功底不够深厚,理论素养也不够高。所以在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出现了思想认识偏差,使本部门在更好地为广大学生服务方面做得还不够到位,不够好。

2、宗旨意识还不够牢固

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和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是我们党获得广大人民群众拥护和支持的执政基础,也是衡量每个党员干部政治品德和人格魅力的重要标准。由于党的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还不够牢固,导致深入学院、深入学生做得不够,未能及时了解学院的实际情况、未能把学生的需要作为第一要务,把学生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把学生工作落到实处。

由于没有深刻领悟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并努力实践的重要性,导致平时讲得比较多,落实行动相对比较少,没有很好地做到“学生拥护不拥护”、“学生赞成不赞成”、“学生满意不满意”、“学生需要不需要”当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日常工作上,对部门的人员要求的多,对他们关心的少;与辅导员谈心交流不够多,思想教育工作做得不够细,对辅导员思想状况和生活情况了解还不够全,帮助辅导员解决个人实际困难的办法少。

3、政绩观认识不够端正

工作中没能充分把学生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需要不需要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和归宿,服务师生的观念有所淡薄,有时有唯上不唯实、重对上轻对下、重“显绩”轻“潜绩”、重眼前轻长远的现象。

(五)整改措施的针对性

就学工部目前发现的问题,能马上改正的,立行立改,不能立行立改的,纳入规划,不断努力,创造条件,争取早日整改。针对调研和征求意见中发现的问题,学工部形成了《关于建设大学生事物服务中心的调研报告》、《河南中医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划报告》等,对辅导员提出的加强培养培训等问题进行了认真规划,并开始有序实施。

1、建设开通了“大学生事务服务中心”网络平台。建立大学生事务服务中心,是学校根据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征求意见确定的专题调研项目,是学校服务学生的一项具体措施,该项目由学生处和网络信息中心负责,其他与学生事务密切相关的十多个职能部门共同参与建设、维护。主要是方便学生快速办理或咨询与自身学习、生活等密切相关的事务。如:选课、考试、请销假、奖助学金评定、交费、各种证件办理、维修等多项事务。学生通过登录该信息平台,就能快捷的获得自己要办的事务隶属于哪个部门,该部门具体负责此项事务的老师,该老师的办公时间、地点以及办事流程、注意事项等。对于同学们通过信息平台查询不到或不清的事项,可以通过网站上的留言咨询进行留言,各相关部门会在一个工作日内负责回复。相关部门的承诺和工作接受同学们的监督,对工作不到位的单位和人员,学生可以通过监督平台上的监督电话、邮箱向校纪委反映。该平台已于6月3号投入使用,目前运行良好。

2、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

在学生处到二级院系调研时,很多辅导员提出希望学校能多给辅导员提供到优秀高校学习交流机会,学生处立行立改,既是为贯彻落实《河南中医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文件精神,也是为通过培训、学习、交流等方式,提高广大辅导员的业务水平与职业技能,培养一支高素质的学生工作队伍。五月中旬选派优秀辅导员到全国学生工作先进高校交流学习。药学院学工办主任马赟赴华中师范大学学生处学习交流、针灸推拿学院分团委副书记赵冰赴上海中医药大学学习交流、人文学院分团委书记时慧赴北京师范大学学习交流、信息技术学院分团委书记刘雅琳赴清华大学学习交流。同时学工部制定了《河南中医学院辅导员培训规划》 (2014-2016年)。开展了辅导员科研精品项目申报和评审立项资助工作,共立项资助30项作品。举办了辅导员队伍培训班,邀请教育部思政司吕治国处长为全体辅导员解读《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邀请山东聊城大学唐玉琴教授讲授“辅导员如何培养自己的科研意识,提升科研能力”等。

3、继续做好资助体系改革工作。

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进行资助体系改革,完善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奖助学金、校内奖助学金、社会资助资金等管理制度建设,构建更为健全合理的学生资助制度体系;从制度上保证各项资助政策的客观、公正。新的体系进一步加强对学生奖助学金申请、评定、发放的全过程监督和管理;进一步畅通学生咨询投诉渠道,强化学生各类奖励、资助资金评审工作的三级公示制度,建立定期全面了解学生意见的机制,对因工作不负责,造成不良影响的单位和个人实行责任追究;进一步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确保真正需要帮助的学生能得到国家、社会和学校的帮助,防止各类助学金的滴、漏、跑、冒;进一步提高国家助学贷款管理工作的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水平。加强贷后管理,严控贷款风险。探索对恶意欠款欠息学生的责任追究制度。

4、做好办事流程规范工作。

学生处在本部门网页上有相关办事流程的介绍,由于宣传不到位还有些师生对此不是很清楚。针对这一问题,学生处除了在大学生事务服务中心网络平台上有办事流程的详细介绍外,还专门制作了展板悬挂在学生处门口旁,让办事人员不管是在网络上还是到了办公地,都能一目了然、提高效率、顺利办事。

5、举办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知识教育普及。

6、需要与其他部门协调的宿舍、辅导员办公室等问题,学生处将尽快与相关部门协调,争取尽快解决。

7、为加强我校学生工作的品牌建设,深化我校大学生素质提升工程,学工部拟编印《河南中医学院大学生素质教育大纲》,于今年9月拿出讨论稿。

二、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

为了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学工部学生处会前进行了认真准备,一是领导班子认真学习上级、学校文件要求,做到弄懂、吃透、践行;二是聚焦“四风”,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召开5次班子会议,深入二级学院与主管学生工作领导、辅导员交流听取意见,召开学生校务助理座谈会、毕业生座谈会,集体查摆班子问题,相互帮助发现个人问题;三是认真学习习总书记在兰考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班子成员间、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负责人间谈心交心,形成谈心谈话清单;四是通过撰写、修改对照检查材料,深刻剖析“四风”根源,不断净化思想、提高党性认识水平。

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学工部学生处班子成员依次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刘金厂同志代表班子作了对照检查。班子成员紧紧围绕“四风”问题,结合自身的思想问题和工作实际认真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格对照“三严三实”要求、坚持“六个不放过”,摆实问题,剖析根源,对自身存在的问题敢于亮丑揭短;互相批评直言不讳、以诚相待,达到了发现问题、直视问题、转变作风、增进团结、共同提高的目的。

根据学工部学生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提出班子及个人的问题,学工部班子认真梳理,并于7月7日下午,召开学工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学工部学生处、团委全体党员同志参加。会上,支部书记、学工部长、学生处长刘金厂同志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了机关党委的有关文件,通报了学工部学生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的情况,支部副书记、团委书记郭婧同志通报了团委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接着全体党员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

三、边学边改边建情况:

(一)、领导班子带头落实“四抓”情况

按照学校党委边学边改的要求,学生处领导班子坚持抓好立行立改,抓好共性问题的专项治理,抓好师生期盼解决的事实,抓好一批促进学校学生综合素质提高、维护校园和谐稳定和学工队伍专业化发展的大事。

(二)、班子成员抓好“三件事”情况

“四抓”具体落实到处级班子成员就是各自抓好“三件事”, 明确各自分管的工作整改什么、破解什么难题、促进发展和改善发生抓好什么。

立足我处的工作实际情况,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调研,坚持深入学院、辅导员、学生,了解实际情况,倾听基层和学生的心声。对征集到的问题建立台账,能立行立改的马上行动,立竿见影。如:

建立 “学生事务办理大厅”网上平台,解决学生办事难问题;明确禁止学生活动分指标、搞摊派问题;提出了以“育人”为灵魂的学生资助体系改革方案,力争使奖助学金评定更加公平;制定了《辅导员队伍培养培训方案》;组织集中培训两次;派出了4位骨干辅导员分别到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脱产学习;设立了辅导员专项调研课题,对30项精品项目给予资助;举办高层次高水平暑假辅导员培训班,为全体学工人员明确工作职责,指明发展方向,树立职业信心;规范工作流程,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举办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知识教育普及,打造健康心灵;初步拟定《河南中医学院大学生素质教育大纲》。

(三)、深入查摆问题,继续整改

学工部继续对各自分管的工作认真总结,发现问题、剖析根源、积极整改,进一步把工作做到细微处,按照学校统一安排,进一步查摆问题、进一步整改落实,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努力打造学习能力突出,综合素质过硬的学生工作团队。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工作职责 
 组织机构 
 办事流程 
资助育人
我校举行2022年新进辅导员培...
我校举办“大学生心理健康案...
校领导到康复医学院和护理学...
我校学生工作队伍开展十九届...
聚焦十九届六中全会丨我校师...
我校举行2021年新进辅导员培...
校领导深入军训一线看望参训...
勇担时代重任 凝聚奋进力量—...
河中医故事丨学生处付珍娜:...
把灾难当教材,河南中医药大...

学工部、学生处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电话:0371-65979306 15639098925  邮编:450000